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扩大三聚氰胺检测范围 新检77个样本均合格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新闻1+1》。

  应该说食品安全问题是特别需要政府的监管的,那么正在热议当中的新的食品安全法草案里面有很多相应的规定,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

  送奶人:

  奶农得上(奶场主)这儿测浓度,浓度、蛋白质、脂肪都测,达不到标准的他(奶场主)加东西,加脂肪粉、蛋白粉,还有包括药、色红都得加。

  记者:

  你知道的有多少加的?

  送奶人:

  家家户户都是,奶厅都加。

  记者:

  那(企业)检测的时候,那边的人不会检测加了什么东西吗?

  送奶人:

  有的能尝出来,知道你加了什么,他不用测,拿嘴一尝就能尝出来,闻个味就能闻出来。

  记者:

  你是说三鹿内部的人。

  送奶人:

  他收了多少年奶了,他肯定知道,收奶、测奶的都知道。

  记者:

  那他们尝出来的都全部退回来了吗?

  送奶人:

  有的退了,有的没有。

  解说:

  这是四天前记者在河北一个养牛村采访时一位送奶人告诉我们的一些内幕。看来,三鹿出事之前,作为原奶收购环节的奶站并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牛奶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要靠行业内部人员的自律,如何让政府在食品生产中真正负起监管责任,已经成为各界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就在今天,与之相关的法律《食品安全法草案》已经进入审议的第四天,针对三鹿事件的发生,草案已经做了八次修改,而纵观这八次修改,许多人也已经注意到,强化政府责任,改进政府监管方式,是这份草案修改最突出的思路。

  在三鹿奶粉事件中,各个环节都呈现出地方政府的一些失职,此次草案专门增加了规定,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对食品安全实行全程监督管理,还要求县级以上监督政府要确定本级卫生、农业、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职责,地方政府的责任进一步被强调。

  另外,废除免检制度也是本次草案修改中格外引人关注的。三鹿奶粉曾是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放心产品之一,享受免检待遇,这也是许多消费者选择三鹿的原因,但最后事实证明,这只会使质检部门放弃责任,给食品安全留下巨大隐患,为此,草案中明确规定,所有食品一律不得实施免检,质检部门的责任再次被明确和强化。三鹿事件也使国人记住了三聚氰胺这个拗口的名词,食品中能添加哪些东西,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这已成了公众十分敏感的问题。

  此次草案则明确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要求其尽快对食品添加剂的品种、用量等进行修订,以确定食品生产的规范。此外,本次新增内容还包括,统一食品安全标准,加强监管小作坊,政府可责令企业召回问题食品等等,无疑,这些措施的实施主体都是从上而下的各级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隐患还依然严重的今天,政府的责任被再次明确,而这部新的食品安全法也许就是有关部门在反思之后所出的一把利剑,至于这把利剑出鞘之后,究竟能否砍下食品安全的毒瘤,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主持人:

  新的食品安全法究竟能不能进一步地解决政府监管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刘教授,您好。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刘教授,刚才从我们片子当中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了,正在热议当中的食品安全法草案里面的规定是由县级以上政府来协调其他部门对整个食品安全问题负责,您觉得这样能够很好地解决问题吗?

  刘俊海:

  在一定程度来说,这部法律加大地方政府在保护消费者安全方面的重责大任有它的合理性,也有必要性。

  一,是由于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生产企业经营情况最了解,有这样的监管优势和监管资源,所以这个法律草案就是让地方县级以上政府承担起统一组织和协调的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并且明确它属下涉及到卫生系统、农业系统、质监系统、工商系统、食品药品系统的相关监管职责。但是这样一个做法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容易产生当地政府对于当地企业的舔犊之情,可能会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嫌疑,因为它涉及到地方政府向企业收费的利益,还涉及到为当地工人解决就业的考虑,所以我个人认为,由地方政府负第一责任人有利有弊,利的地方是监管优势明显,弊的地方我们下一步预防地方保护主义,而要预防地方保护主义一定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确保信息是共享的,而且能够保证地方政府失查的行为,疏于监督的行为能够立即被我们中央层面的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能够确保我们广大消费者在第一时间采集到当地政府行政不作为的客观秩序,这样的话,地方保护行为就可以在一定程度遏制。

  我还要说一点,注意到我们这次草案的法律责任一章展览加大了地方政府违反行政监管职责的法律责任,对于那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的部门,对于它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要给予记大过,降级的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给予撤职或者开除的处分,主要负责人也就是一把手单位的领导人还应当引咎辞职,而且对于地方官来说,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当中如果不履行职责,导致一年内多次出现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包括省长、市长、县长要给予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的处分,这是第91条的规定,加上公众的监督,加上法律责任的牙齿,我觉得地方政府不敢懈怠。

  主持人:

  刘教授,您刚才提到了很多政府方面的,实际上在整个食品安全过程当中,主体很多,比如地方政府、企业、消费者包括一些社会团体,除了政府之外,其他方面应该有哪些加强?

  刘俊海:

  我觉得至少还有五个方面:

  第一,食品行业协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自律就是本行业的自我保护,如果放纵一个企业生产不安全的食品,会产生诚信株连的后果,也就是一百个企业里面一个企业不诚信,99个企业同行也得跟着倒霉,那么这一次三鹿事件引发的诚心株连就非常地明显。

  主持人:

  另外几个问题呢?

  刘俊海:

  第二,我觉得要鼓励消费者和其他社会团体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当中发挥社会监督的重要职能。

  第三,我觉得新闻媒体这次发挥了非常积极的充分的作用,我个人认为,他们作为消费者维权的啄木鸟,作为消费者维权的开路先锋,我觉得应当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这也是草案第八条第二款明文要求的。

  第四,我觉得公民个人也应该进一步在食品安全监管当中发挥应有的话语权的作用,包括举报权、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主持人:

  最后一点呢?

  刘俊海:

  安全的标准建立方面我觉得也应当听取消费者意见。

  最后一点我觉得还是寄希望于企业,企业要慎重自律,的确把消费者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竞争法宝,因为食品企业、其他企业将来都会陆续进入威利时代,进入威利时代以后,企业的竞争法宝就不再是资金、人员、技术三大法宝了,而主要是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品牌,你有社会责任品牌就会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取得消费者忠诚度,一个企业不是对于消费者的真诚度,何谈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度呢?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刘教授。刚才刘教授在我们即将出台的食品安全法方面进行了一些分析,民以食为天,但食是以安全为先的,现在在新食品安全法没有出台之前,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应该怎么判断?

  白岩松: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你看过去叫做食品卫生法,现在正在热议食品安全法,卫生是干净不干净的问题,安全是一个生存或者的问题,说大了,是这样一个概念,你在这样一个时候,首先在这个法律还没有完全出台的过程当中的时候,我们不能让它成为空白期,生命健康都无法等待,政府在这个时候要扮演更加强有力的角色,因为真的有法律的时候,是贯彻执法的问题,而当这个法律还没有最后出台的时候,政府要行驶更重要的责任。

  总理其实看得很清楚,就是食品生产所有环节政府都要监管,要监管有力,我们反过来也要给政府提意见,就是我们认为政府的职责首先的问题是要理顺关系,刚才教授记忆好,能记住工商、食品卫生农业、等等很多都在管,都在管都有可能不管,要下大决心向一个部门集中,让它赋予超越其他部门,我们知道向谁问责,也向谁寻找保护,这是理顺关系恐怕是食品安全在政府非常重要,另外一个,刚才我已经说过,在这个法律还没有出台的时候,包括出台一段时间之后,政府都要有一种,我们不能用乱世重点,起码是在信心不足的时候,要宁可过分的监管,也不能说是适可而止的监管,宁可过分,宁可扩大范围,扩大包围圈。

  接下来很重要的一点,我不知道大家跟想像一样还是不一样,我并不着急食品安全法立即出台,为什么?因为在目前全社会都在关注食品安全法的时候,第三审现在大家开玩笑三审过堂,但是没最后通过,说明大家在这部法律还看到很多的问题,我们不需要一个带病的法律出台,我们希望经过全社会非常谨慎的,包括人大的非常谨慎的热议之后出台一个没病的安全法,食品安全法,这样我们才更安全。举例去说,你比如说在这里很有意思,这里有条款,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作出调整,有这么一句话。那你马上就会联想,是不是其实现在改变不合理的,但是现在不着急,还没到这一步,将来再做调整,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怎么做调整,可不可以也寻找答案。还有比如说后面的食品检验部门,那我看到今天我就在问,既然这个检验部门是政府认定的,说明他不是政府部门,那它是不是商业部门,它盈不盈利,如果它是盈利的,在市场存在,我们送东西都要到他那去检测的话,怎么让他做到公正呢?

  主持人:

  在咱们直播过程当中,刚刚得到导播给了一个最新消息,今天下午6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宣布,新检测的77个样本的全部合格,不含三聚氰胺,包括鸡蛋、牛奶、面包、饼干等等。

  白岩松:

  我觉得这是好消息,其实我也希望尽早听到在大陆我们个对大家有食品的怀疑开始扩大化的检测。

  主持人:

  这就是我想的地方,你看,在大陆出现了这种三聚氰胺的事件之后,大家查的都是奶制品,给我们感觉是一个纵向的,但是在香港这次实际上涉及到了很多包括蛋、牛奶、肉很多其他方面的。

  白岩松:

  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一个横向的展开,然后也要给公众的怀疑和意见一种回应。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