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俊事件影响有限 将近七成玩具企业零出口(图)

本届广交会上玩具采购商大幅减少。王翔/摄
本届广交会上玩具采购商大幅减少。王翔/摄

  广交会采购商杀价狠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大规模“召回”、出口退税下调、贸易壁垒增加……中国玩具出口企业近两年日子本已难过,最近玩具巨头合俊突然倒下,这是否将再次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第104届广交会参展的部分玩具企业,企业普遍反映合俊事件影响并没有之前想象的严重,但目前全球经济低迷,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越来越难释放。

  合俊事件影响有限

  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虽然当前玩具出口遭遇重重困难,但合俊破产主因是盲目投资导致资金链断裂,因此在整个行业中不具代表性。

  “对我们没有实际的影响,不过玩具巨头的倒下,对于中小企业的心理冲击可能难避免。这倒是可以给出口企业敲响一记警钟,不能过分依赖一两个市场。”广州轻出集团鑫诺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许文凯表示,欧美市场萎缩已是事实。不少玩具生产商欧美订单有的减少了一半以上。

  近七成企业零出口

  广州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实际出口玩具记录的企业由4820家减少为1554家,减幅达68%。

  李卓明透露,玩具OEM这一行的分化越来越明显,目前5000个工人以上的大玩具厂生产都正常,500-1000个工人左右的中型厂接单则有所缩小。他坦言,生意受影响的主要是加工贸易,有自我研发及自有品牌的企业,没见过倒闭的。

  不过,有参展商也表示,减少的企业中不乏一些自动关闭或转移的。浙江台州一家玩具生产负责人卢宝龙说,现在国内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贸易壁垒最多,江浙一带有点基础的企业都在向东南亚等地转移。

  成本压力释放难

  “美元汇率虽然趋稳了,但欧元又贬值了,全球经济低迷,这届就明显感觉到采购商压价非常狠,一般在5%左右。”卢宝龙称,有订单也愁,现在根本提不起价,本届报价与上届基本持平。“虽然国家提高退税三个点,但采购商都因此压价,至少要让利一半给他们”。

  许文凯坦言,现在不但要承受仍高位运行的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也在增加。“采购商远不如以前爽快,都开始按照实际销量下单,即使订单量不变,批次增加,运输成本自然也会提高”。

  此外,令玩具企业头疼的还有一直在增加中的各种检测认证费用。即将实施的美国消费品安全改善法令将使玩具企业检测成本增加了两成以上。“几乎每个国家要求的认证都要不一样,但检测内容不少都是重复的。”卢宝龙说,美泰事件后,他们的检测费几乎提高了70%。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宝龙 | 李卓明 | 许文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