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吴建民:世界处于大变化 “中国梦”会更辉煌

吴建民资料图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注定是不平凡、不平静的一年,经历了全民族的大悲大喜,面对着巨大的内忧外患和空前的发展机遇。此时此刻,每个中国人都希望通过对三十年历程的回顾,看清来时道路的经验与启示,更看清未来的前路。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年缘起于一个朴实的成长梦想,那么,未来三十年也将会乘着过去寄予未来的梦想,继续载着中国人飞翔。本社今天开始特别推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人物访谈系列,对话最有权威、最有见地、最有故事的人物,畅谈“中国梦”的过去与未来。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吴建民:世界处于大变化 “中国梦”会更辉煌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要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么大的进展,每个参与其中的人,他们都有故事要讲,而在开头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些梦想。”前驻法大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这三十年来的“中国梦”和对未来“中国梦”的畅想。

  三十年“中国梦” 求“发展”要“繁荣”

  “一九七八年,由于受到过去左的思想束缚,我当时对于国家发生的大变化并不是很理解,但是随着社会的变化,人的梦想就出现了。对我个人来说,三十年来做的工作多种多样,我一直干得很起劲,就是有一个梦想在推动:那就是感到中国在崛起,有很多事要做。”

  二00五年,吴建民大使最早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认为,中国正在飞速发展,而外部世界对中国了解不够,对中国的发展视为威胁,而“中国梦”对于人们来说更容易理解。为此,他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梦”的研究,并举办了三届“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

  吴建民说:“中国人阐述自己的梦想,有助于外部世界了解中国,同时,梦想是一个强大的动力,是人类共同的价值,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

  在他看来,“中国梦”,在鸦片战争之后,直到到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是救亡图存的“求存梦”;改革开放以后这三十年,“中国梦”则是“发展梦”、“繁荣梦”。

  世界重心东移 乐观看待未来

  吴建民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给出了独到判断:“当今世界的重心正从欧美向亚太地区转移,这是几百年以来世界最大的变化。从在世界上的分量来看,现在美、欧、亚太各占四分之一,估计到二0二0年,亚太的比重会达到百分之四十。这将意味着亚洲人的生活质量会比过去有较大的提高。亚洲人口众多,由此有很大一批人的生活会得到改善,中产阶层的人数量会增多。所以,这一变化的性质是走向进步、走向光明。”

  吴建民对于中国在世界大变化中的前景抱持乐观。他说:“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是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而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本事尤为突出。虽然我们和世界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在世界大变化的环境当中,中国的定位很明确,那就是做世界上和平的力量、进步的力量、发展的力量。”

  吴建民进一步说:“中国已经处在一个新能源革命、产业革命和生活方式革命的前夜,中国会顺应这一潮流,把内需发展起来。同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所以我们的目光也会投向世界。比如在今后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会参与到恢复世界经济信心的工作中去,这样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

  “中国梦”更加辉煌 文化是最大贡献

  在评价这三十年的变化时,吴建民客观地说:“如果从过去三十年中国人的梦想实现情况来看,那是远远超出预期的。我一九七一年去美国,当时中国在搞"文化大革命"。我到美国的超市一看,琳琅满目,就想,我有生之年看不到中国会有这样的超市。现在中国的超市已与美国不相上下。精神上,中国人思想开放也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中国大进步的表现,说明中国人走的这条路是对的。但是我们也要清楚,过去三十年中国才刚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吴建民预言中国的“发展梦”、“繁荣梦”走向未来三十年,会走向更大的繁荣。他说:“随着繁荣的实现,中国对世界事务的参与会更多,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会更大,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也会上升,期望中国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如果说过去三十年是发展梦、繁荣梦的一个开始,今后三十年这个梦会更加辉煌。”

  谈到中国对世界和未来的贡献,吴建民说:“二十一世纪中国主要奉献给世界的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华文化。经过几千年发展的中华文化已经对世界贡献不小,但是它在二十一世纪的贡献会更大。当今世界出现了很多问题,都跟西方文化固有的毛病有关系。西方文化进取性强,“二元对立论”十分突出。这个概念使得西方一定要把别人改造得跟自己一样,其用心可能是好的,但是带来了很多灾难。而中国两千多年来的文化是"和而不同",承认世界的多样性,接受它,学习它的长处,与它和平相处。中国的文化是希望自己好,也希望人家好,这个观念与西方有很大不同。中国文化为世界问题的解决至少提供了一种思路,这种建设性的思路对世界更有好处。”

  最后,吴建民大使说:“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我有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正确的观念最重要,观念进步会带来最大的进步,观念落后则带来最大的落后。改革开放的思想为中国带来了三十年的大发展,未来三十年,中国需要更进一步倡导开放的观念和全球眼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