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北川中学援建资金超2亿 5所名牌大学联手设计

  募捐2亿建新北川中学

  由5所顶级大学联手设计相关援建计划在京启动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由中国侨联、北京怡海集团组织的“怡海援建北川中学计划”在八中怡海分校启动。新北川中学投资预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侨联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胞、归侨侨眷发起援建。

  新北川中学将由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等5所名校建筑系的教授,组成设计团队共同担纲设计。

  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维仁介绍,目前新北川中学的设计方案已有了初步框架,将建成一所可容纳5000人的“大学校”。学校打破原有的格局,分成3个区域,将以往的一栋大教学楼变成一组教学楼群,有教室和宿舍,引入社区建设的模式。“教学楼一般设计为3层,宿舍为4层,在考虑建筑防震要求的同时,低矮的楼群更能给刚经受灾难的学生以心理抚慰。”此外,设计中将引入绿色建筑理念,起到冬天采光保暖、夏天自然通风的效果。

  “5所国际、国内最顶尖的大学联手为一所中学进行设计,这是一个别具创意、没有先例的行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榕坦言,这是他20年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设计。北川中学不仅是一个建筑,还承担着社会、文化、心灵重建等多种使命。在设计中有很多矛盾需要解决,如体现国际化、开放的理念时,还要兼顾北川的民族地域特色。同时,学校作为新北川标志,既要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又要抚平地震所带来的心灵创伤。

  今天,5所高校专家代表将奔赴四川进行前期考察和选址工作,具体重建地址将配合新北川县城地址的最后选定而确定,设计方案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新北川中学由中国侨联发动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胞、归侨侨眷共同援建,将成为继“水立方”之后全世界华人、华侨联手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目前怡海集团已率先为设计工作捐款200万元。学校占地面积两百多亩,预计投资超过2亿元人民币,计划在2010年9月正式开学,将成为北川新城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马上就访北川中学校长:

  深感责任艰巨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表示,动用国际最好设计资源来打造新北川中学,感动之余深感肩负的责任艰巨。新北川中学面积和规模将比以前扩大两倍。学校硬件设施加强后,更重要的工作是保持学校的文化和内涵,维持学校的生命力。目前,北川中学已面向全国招聘教师,同时还将通过引进新教师、开展内部培训等方式使北川中学实现全面复建。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