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移民搬迁注重开发后续产业

  时间:2008-10-28 03:1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搬得出 有事干 稳得住 能致富

  本报讯(记者赵建军)通过移民搬迁把贫困山区农民引上致富之路,在我省得以成功实践。
截至目前,全省约38万人告别了恶劣的生存环境,基本走上了稳定致富的路子。

  我省许多自然村分布在山区的圪梁上、沟岔里,生产生活环境极其恶劣,被形象地称为“山庄窝铺”。1996年,我省提出了扶贫移民的发展思路。从2003年起,省委、省政府把扶贫移民工作列入为全省人民办的实事之一,并提出了“群众自愿、整体搬迁、人口适度集聚、有土安置为主”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段实施,逐步推进扶贫移民战略。

  搬迁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为此,我省各地推进扶贫移民的同时,十分注重后续产业的发展,并做到新村建设与产业开发同步考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在充分考虑到移民新村的资源条件、产业环境和移民群众的生产习惯、产业意愿的基础上,进行新村选址和划分产业集群,为移民的生存、发展做好充足的前期规划。以朔州市右玉县威东村为例,全村184户,有1/3的农户从事奶牛养殖业;1/3的农户从事运输业和外出务工;1/3的农户从事大棚种植业,形成种养混合型的移民产业开发模式。此外,该县还探索出了城郊经济型、工矿带动型等多种模式,全县形成扶贫移民和产业开发相结合的新格局,去年移民人均增收1600元,真正做到了既“安居”又“乐业”。

  对于移民迁出后的旧村资源,各地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宅基地复垦还耕等措施,帮农民开拓新的致富增长点。左权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庄园经济,将旧村耕地、荒地承包给各类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634万元,开发山地庄园40余处,不仅实现了生态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而且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增收等措施,使移民群众获得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和可观的经济收入。

  目前,我省还有近20万贫困人口需要搬迁。省政府决定,今年至2010年,继续实施每年5万人的扶贫移民工程,以彻底解决居住在边远山区贫困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