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访“天价奶妈”传说发源地 找奶妈遭拒(图)

  这是家政公司提供的《聘请奶妈价目表》,其中规定了奶妈的服务内容和价格。奶妈除了哺乳婴儿外,还要进行宝宝的智力开发,价格则从1万元到1.8万元不等。初中学历、月龄在3~4月的月薪1万元,而本科学历、月龄1~2月的月薪要求1.8万元。


  走进“天价奶妈传说”发源地

  “奶妈价格虚高扰乱市场,使得想做奶妈的人找不到雇主,想找奶妈的人无法接受。”知情人告诉记者,“而‘天价奶妈’的出笼才是扰乱奶妈市场的罪魁祸首。”

  那么,到底是谁炮制出了“天价奶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所有的媒体报道中,都没有已经做了奶妈的相关内容;而那些想做奶妈的人,也都以“来自广州的朱女士”、“来自江西的张女子”代替,语焉不详;所有关于奶妈市场火爆的说辞,都源于深圳华佣家政公司,之后被各地家政公司引用。

  10月18日,在深圳市深南中路,记者找到了“天价奶妈”传说的发源地——深圳华佣家政公司。这家自称是中国最大的家政公司,声称“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里,成功介绍了30多个奶妈。但是,当记者以顾客身份希望能聘请一个奶妈时,事情变得不那么简单了。

  一张名片,四种称谓

  深圳华佣家政公司位于深南中路(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右侧)巴丁街163号,有上下两层办公室,每层大约100多平方米。一层是接待室和培训室,二层是电脑室和一间装修漂亮的办公室。

  艾晓雄是深圳华佣家政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经常在二楼的这间办公室接待客人。公司董事长是朱凤莲,工作时间她会吸着香烟,来往于楼层之间,一言不发。

  当天,记者走进华佣家政,向一楼的月户部经理张桂秀说明“寻找奶妈”的来意后,就被邀请到了二楼的办公室。艾晓雄坐在宽大的老板桌后,白色短袖衬衣,蓝领带,黑皮鞋,短短的头发一丝不苟,一身职业打扮。

  艾晓雄将记者审视片刻,然后递给了一张名片,名片上的这家公司有四种称谓:中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华佣家政有限公司、中家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深港月子服务中心。

  艾晓雄话很多,语速很快,感觉总是在不停地说着,还不时辅助以动作,动作幅度很大。面对记者,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记者的任何一个举动,都会引起他的狐疑和注意。

  他向记者介绍说,以前他们一年会有一两个奶妈成功的案例,而“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里,他们已经介绍成功了30多个奶妈。“打电话找我的人非常多,都是想要奶妈的。”艾晓雄说。这家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每介绍成功一例,就收取1200元的介绍费。

  记者想联系奶妈遭到断然拒绝

  艾晓雄表示,先后有300多名奶妈慕名来到了他们公司,有四川的、湖南的、广西的、湖北的等等。当记者询问这些奶妈现在的去向时,艾晓雄说:“她们都回家了,我们公司养不起。她们自己更养不起自己,如果你需要的话,可以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系,以确定对方的身份和容貌。也可以把她们叫来。”

  此前,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这家公司之前曾为那些外地来的奶妈提供食宿,但由于奶妈乏人问津,让他们不堪重负。后来他们还向选择离开的奶妈追要每天20元的生活费。这位知情人还向记者透露,那些日子里,很多想做奶妈的女子每天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在这家公司里等待雇主上门,因为始终没有等到,最后只好选择离开。“根本就没有像外面说的开着奔驰宝马车来找奶妈的人。你想想,谁敢请个陌生的奶妈回家,而且动辄月薪就上万。”

  朱凤莲50岁左右,身穿黑色套裙,神情威严。她说自己是河南开封人,称自己的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家政公司”。在记者暗访的四五个小时里,这里不时会有请保姆和钟点工的人光顾,但没有出现一个想请奶妈的雇主。

  当记者以雇主身份要求见见受雇的奶妈时,遭到艾晓雄的断然拒绝。“人家雇主不愿意和你联系,奶妈也不会和你说话的。”艾晓雄说。

  奶妈工作表有时间没内容

  为显示公司的确有做介绍奶妈的生意, 张桂秀拿着一张表格让记者查看,表示是一个奶妈的工作情况调查,“我们每个月都会去奶妈工作的地方家访。”表格上分别写着4月29日、5月29日……直到9月29日。但纸片上只有时间,却没有任何工作内容记录。张桂秀还一直捂着写有电话号码的地方,她说这是为了保护雇主和奶妈的隐私。

  为取得记者的信任,张桂秀又拿出一沓资料,足有十几份。每份资料上都有奶妈的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婴儿出生证明。这些奶妈的籍贯分别是福建、湖南、广西等地,婴儿也是不久前出生的。记者想仔细查看,资料却被艾晓雄收走了,他说,这些资料不能透露给外人。

  张桂秀交给了记者一份《聘请奶妈价目表》,这份表格限定了奶妈的服务内容和价格。奶妈除了哺乳婴儿外,还要进行宝宝的智力开发。而价格则从1万元到1.8万元不等。初中学历、月龄在3~4月的月薪一万元,而本科学历、月龄1~2月的月薪要求1.8万元。

  记者印象

  艾晓雄,深圳华佣家政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

  他话很多,语速很快,还不时辅以幅度很大的动作。面对记者,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朱凤莲,深圳华佣家政公司董事长。

  她50岁左右,穿着一身黑色套裙,神情威严。工作时间,她会吸着香烟,来往于各部门之间,一言不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晓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