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产业资本结伴再次抄底 证券市场涌动并购潮(图)

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比例快速上升

徐汇 资料图

  产业资本结伴抄底 证券市场涌动并购潮

  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之后,大量的产业资本以接手金融资本手中股票的方式进入二级市场,上证综指随后出现了向6100点狂飙的特大牛市。在上证综指从6100点下跌了七成多之后的现在,产业资本再次蜂拥而入。那么,如何看待产业资本新一轮的结伴抄底呢?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茂业百货、马应龙、海螺水泥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在已有的举牌案例背后,是不是还有更多早的产业资本也准备抄底呢?

  王明夫(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经济史表明,每一轮经济衰退或危机时,总有大量的企业股权和投资性资产出现“无承接”的贬值,那些在经济周期进入谷底的时候抄底股权和资产的商家,往往在下一轮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脱胎换骨、异军突起,甚至一夜暴富。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周期、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四个因素夹杂在一起,将影响中国企业目前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单纯强调“过冬”,可能会误导企业对环境的认识和战略选择。其实,企业目前该做的不是“过冬”,而是要学会“冬泳”,主动去适应环境变迁、推动战略转型。可以说,“反周期操作”,是企业扩张和投资的高超境界。

  张红雨(东方高圣总经理):并购是不少产业资本的既定战略,只不过它们一直在耐心地等待最佳时机的出现,举牌意味着它们认为到了可以实施并购的理想时机,因为股价是判断是否值得并购的重要标准之一。

  王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确实,我们听到、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正在准备大举入市。

  郑培敏(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茂业百货、马应龙等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几乎都发生在上证综指2000点附近,因为这个点位已经有了足够的获利空间。可以相信,上证综指越往下跌,我们可以看到抄底的产业资本会越多。

  刘晓丹(联合证券并购与私募融资总部总经理):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A股近段时间的估值很不稳定,由此还造成高位重组的公司无法将重组继续进行下去。但并不是说,并购重组未来会减少,因为很多产业资本目前还处在观望期,耐心地寻找机会。可以说,目前是观望中的酝酿。不久后,相信寻找到机会的产业资本就会重新切入市场,个人估计明年年初的时候就可能出现一轮高峰。

  记者: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着低价展开收购、在下一个周期里崛起壮大的大好机会呢?

  王明夫:如果中国经济不出现系统崩溃,那么国内资本市场现在就已经进入了低位区,且会给足时间周期。对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来说,当前是通过并购整合、实现企业跨越式成长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对16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比对研究后,发现有几十家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已经凸显了收购价值。

  除了将目光放在国内,对那些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也可以放眼全球。由于国际资本市场上不少公司呈现出“产品好、技术强、估值低”状态,中国实力企业可以伺机而动并购整合。评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往往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看公司的盈利能力,一个标准是看产业结构的变迁趋势。

  长线眼光驱动第二轮抄底

  记者:产业资本现在进行时中的抄底,已经是它们近几年的第二轮抄底了。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后,像宝钢集团、三一重工、银泰百货等产业资本,相继买入多家同行上市公司的股票。除了宝钢集团较早兑现受益外,三一重工10月27日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也显示它基本不再持有同行上市公司的股票了,而银泰百货则对百大集团、中兴商业进行了分批减持。

  刘晓丹:产业资本抄底同行上市公司的股票,应该可以看作是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真正跌出价值的标志。产业资本上一轮抄底的这种标志,是宝钢集团抄底邯郸钢铁、八一钢铁等钢铁类上市公司,这一轮则是海螺水泥抄底冀东水泥、江西水泥等水泥类上市公司。

  张红雨:与股权分置改革时相比,现在的举牌少了些财务性投资的色彩,多了些产业并购的意味。

  王成:与股权分置改革时相比,A股现在最大的变化是国家资本和产业资本掌握了定价权,这随中国石油集团等中央企业入市增持所属上市公司股份而进一步加强。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重要上市公司股东9月份的增持比例是73%,10月份进一步提升到了75%。

  记者:像宝钢集团、上汽集团等对股改做出保价承诺的产业资本,因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被迫进场,数亿接盘资金往往几分钟就因金融资本的集中甩卖而消耗殆尽。有趣的是,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新一轮抄底依旧表现出置若罔闻的姿态。最为明显的表象,是与举牌不断出现相伴随的股市继续下跌。

  王成:中国石油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大概是16.4%,它上涨6%就能带动上证综指涨1%。再加上占总市值近50%的前10大上市公司都是央企,它们集体被产业资本增持,对大盘的影响力可想而知,A股的政策底已经“锚定”。也就是说,随着大型国企在股改后的陆续上市,政府对股市的调控能力比过去更加强大了。但对这种全新的博弈结构,包括金融资本在内的很多投资者还缺少足够的认识。

  郑培敏:股改时进场抄底的产业资本,随着股指向6100点狂飙而赚得盆满钵满,它们赚钱靠的是长线眼光。现在抄底的产业资本,未来两三个月内能不能赚钱不好说,但一年后肯定可以赚钱。而热衷交易的金融资本,缺少的就是长线投资。

  王明夫:A股从6100点跌下来与股市的周期性因素有关,未来肯定还会再现牛市周期。正是因为寄予这种预期,现在进场抄底的产业资本会比股改时要多得多。股改时产业资本抄底的心态还比较单纯,因为想像不到上证综指会涨到6100点那么高。在感受到了6100点的财富效应后,当初没有进场的产业资本非常后悔,他们期待现在的抄底能够复制过去。如果这种复制能被证明是成功的模式,那将来会吸引更多埋头“研产销”的企业抬起头来看“天”,从而启动资本运作和并购整合去迎接下一轮周期的来到。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