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陈水扁洗钱弊案持续延烧给岛内什么影响

  陈水扁家族海外巨款曝光,贪污洗钱疑云重重。目前,此案越挖越深,引起岛内强烈震荡,对台湾社会、政局和民进党带来不小冲击。

  陈水扁弊案给岛内什么影响

  洗钱弊案 持续延烧

  近年来,陈水扁及其亲属、亲信弊案、丑闻不断。

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陈由豪政治献金案”曝光;随后,“SOGO礼券案”、“公务机要费案”、“台开内线交易案”等层出不穷,陈水扁一伙的贪腐行径引起台湾民众强烈不满与愤怒,2006年爆发了“红衫军”百万人“倒扁”行动。

  2008年8月13日,台湾一家媒体披露陈水扁涉嫌海外洗钱。第二天上午,国民党籍“立委”洪秀柱拿出瑞士官方文件“重磅出击”,指称陈水扁的儿媳在瑞士设有4个账户,金额超过新台币9.3亿元,疑涉洗钱。

  当天下午,陈水扁即召开记者会承认,他在多次选举中确有竞选经费申报不实的情况,而其妻吴淑珍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他历次选举的部分余款汇往了海外。第二天下午,陈水扁以声明稿方式宣布与其妻吴淑珍即刻退出民进党。

  自陈水扁8月14日公开承认确有海外账户以来,疑似扁家洗钱的地点就不断爆出,遍及包括欧洲、亚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的瑞士、新加坡、日本、泽西岛、瑙鲁、美国、伯利兹、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毛里求斯等10个国家和地区,扁家或设有人头账户或开设“纸上公司”,将资金到处汇转。

  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事实的轮廓逐渐浮出水面。自扁家洗钱案爆发以来,相继有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陈水扁“账房”陈镇慧、“人头账户”蔡铭哲、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前调查局长叶盛茂,以及扁妻舅吴景茂等多人被羁押。台湾媒体指出,这表明检方侦办“由外围直逼核心”,该案已进入攻坚阶段。

  企图脱罪 作困兽斗

  洗钱弊案爆发以后,陈水扁不甘束手待擒,企图蒙混过关。他同时使出三招:

  第一招,金蝉脱壳,弃尾自保。陈水扁把洗钱责任全都推给吴淑珍,好像自己很无辜,一无所知;继而鞠躬道歉,又扬言要与其妻“自行了断”,并“主动退党”;吴淑珍的嫂子甚至宣称吃了安眠药要自杀,吴淑珍也两度要撞墙寻死等等,大演悲情,争取社会同情。而且,陈水扁的儿子、儿媳也都把责任往自己母亲身上推,完全不顾伦理道德,丧失起码的为人子之孝。他们之所以把所有的罪责都推到吴淑珍身上,吴淑珍则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盖因她曾因车祸半身不遂,即使她被判重刑,依照她的身体状况也很可能不用坐牢,申请保外就医可也。

  第二招,挂政治弦,转移焦点。陈水扁眼见洗钱真相已经遮掩不住了,便口口声声说那些钱是他为“台独”准备的“建国基金”,把贪污变成谋求“台独”的政治行为,使案情政治化,从而取得更多支持。陈水扁9月、10月间,多次跑到南部高雄和台南寻求温暖,而且气焰嚣张,声称“要死大家一起死”,还威胁说,如果马英九继续“追杀”他,他会参选2012年“总统”,显示他还有足够的政治能量,可以拼个鱼死网破。对民进党则采取打拉结合,狠打“切割派”,拴住“保扁派”。25日的游行,他又在全部5队中拔了头香,民进党与他“切割”已无可能。

  第三招,乌贼喷墨,把水搅浑。为求自保,陈水扁左扯马(英九)右打李(登辉),不断放话爆料,造成“人人如此”的印象。陈水扁以李登辉的“奉天项目”和“国安”密账为例,强调他是循往例办理,并爆料说李登辉透过人头“从1995年就开始汇钱了”。陈水扁还拿马英九的“特别费”说事,说什么“公务机要费”应等同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处理,以营造“公务机要费”是历史共业的论点,并抛出马李密会密谋消灭民进党的议题等等,其目的无非是企图为自己解套。

  共犯结构 狼狈为奸

  陈水扁家族洗钱之所以能够如此上下其手,背后的共犯结构,同样值得深思。

  第一层共犯结构是民进党。陈水扁“执政”8年,民进党抛弃了包括清廉、民主、正义的价值招牌,培养了一群跟在扁身后摇尾谄媚获取利益的忠犬。党内看不过去而有异议者,都遭到疯狂的抹黑追杀。这样的共犯结构,是复杂的利益纠合体。

  第二层共犯结构是“只问颜色不问是非”的深绿支持者。陈水扁靠着煽动族群对立来掩饰自己的无耻贪渎,深绿民众对他死忠到底,若干媒体名嘴也一味地护航,一次次让陈水扁渡过政治难关,他们的出发点是“癞头孩子也是自己的好”,“你贪我贪大家贪,扁贪一点不算什么”,“贪扁也比清马强”。这算是绿色共同体。

  第三层共犯结构是存在于政商高层之间的金权共生体。陈水扁一登上“执政”宝座,就顺势成了原本声称要打倒的金权共生体的新主子。 在行政配合与司法掩护下,阳光照不进,检调查不到,直到“政权”轮替才发现连“调查局长”都在帮忙“吃案”。

  但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实际上,扁家弊案在广大民众心中已成定案,各方政治势力如何在其中获取最大利益,应是观察的重点。

  丑闻远播 影响深远

  陈水扁涉嫌海外洗钱弊案引发的波澜,将对民进党和台湾社会产生严重影响。

  首当其冲的是民进党。陈水扁洗钱弊案使民进党遭受了自创党以来最沉重的打击。陈水扁以党内“政治领袖”的身份发生贪渎和洗钱弊案,不仅全面颠覆了民进党一贯鼓吹的“创党价值”,同时也引发了党内各种势力的冲突与矛盾。可以说,陈水扁用短短8年时间,透支了民进党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政治资产,给民进党的未来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危机。但是,迫于利害关系,民进党又不敢和陈水扁作切割,陈水扁至今依旧紧紧捆绑着民进党,为其罪行背书。

  在岛内社会的强烈压力下,民进党廉政委员会10月9日决议,陈水扁未诚实申报选举结余款并汇往海外违反廉政行为;未来若相关案件一审判决有罪时,应以等同除名方式处理后续事宜。陈水扁大为不满,狂叫不公平,并反击说是害怕他重回民进党,要与他永远切割。10月12日,陈水扁更是痛批民进党让台湾人民失望。声称如果民进党没办法硬起来,还是软趴趴的话,他不会坐视放任不管。

  目前,民进党内“挺扁”势力显然已经压过了“切割”一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虽然“是非清楚,情感难舍”,但陈水扁利用她的犹豫迅速纠集起“挺扁”势力,在党内占了上风,民进党已经错过了“切割”的机会。究竟民进党还要被陈水扁绑架多久,值得观察。

  其次是台湾受伤太深。一个贪腐的领导人竟然带领2300万人走过8年,而后者却浑然不知。在陈水扁的操弄和欺骗下,他的家人、他的党、他的选民一起成为他贪腐的共犯,而“台独”旗帜不过成为陈水扁合法化贪腐、进行政治诈骗的遮羞布,“假民主、假台独、真贪腐”,混淆黑白,挑动蓝绿斗争并牟取一己私利才是其真正目的。或许陈水扁弊案给台湾社会敲响了警钟,能否引起台湾社会深层反思,端看事态发展。

  (作者李立 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