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广元柑橘生虫拖累邻省橘农 湖北橘农恐损失15亿

  湖北橘农预计损失15亿元,省农业厅已成立销售应急小组应对危机

  一条关于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的信息传开后,湖北橘农和柑橘产业受了伤:产地销售基本停止,价格急跌,预计给橘农造成15亿元损失。

  10月26日,湖北省农业厅成立柑橘销售应急小组,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


  短信迅速扩散

  “柑橘价格直线下跌,让人欲哭无泪”

  当阳橘农向光明这几天一直很犯愁。今年是柑橘丰收年,连日来排长队收购柑橘的外地车子却突然不见了。一打听才知道,柑橘在外地卖不动,贩子们不敢收了。“柑橘价格直线下跌,让人欲哭无泪。”这位老实巴交的橘农断然想不到,造成当地柑橘滞销的罪魁祸首竟是一条“不知谁发的短信”。

  10月20日前后,一条短信通过手机和网络传播,此短信称四川广元柑橘长了一种“小蛆状”的虫子,最近不要吃柑橘。这条短信开始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很快扩散。

  10月21日下午,四川省农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柑橘疫情扑灭情况,并对柑橘大实蝇的危害作了正确说明,但柑橘销量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始料不及的是,短信很快波及到我国主要柑橘产地——湖北。

  以10月20日为界,荆门漳盒绿盛柑橘合作社以前每天外运20吨柑橘,每公斤均价1.4元。此后3天一共卖出10吨,价格跌到0.6元。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收购的成本价为每公斤1.1元,现在已停止收购了。”一些经销商经历了一夜之间过山车一样的价格大跌,一批货运到外地后损失几万元。

  冲击波及全省

  湖北整个柑橘产区销量价格双双急跌

  冲击波很快传遍整个湖北柑橘产区,农民的柑橘园上笼罩了一团“乌云”。

  宜昌是农业部确定的优质柑橘产区,柑橘是该市特色支柱产业。今年柑橘面积共约155万亩,总产148万吨,比去年增产13万吨。许多橘农说:今年是个“大年”。但截至10月22日,宜昌市日销柑橘从2万吨骤减至5000吨,23日降至1000吨左右,至今仍未好转。

  湖北最大的柑橘产区宜昌夷陵区10月初每天有三四百辆货车向外运柑橘,橘农们忙得不可开交。宜昌橘农普遍反映:今年的销售进度比去年要快5%。如今柑橘园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每天只有几十辆车来收购,且拼命压价。据了解,目前宜昌市大宗柑橘产地收购价每公斤0.6元,跌幅30%。宜昌市一位负责人说:根据测算,柑橘价格每涨落1角钱,影响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增减105元。

  湖北省果业协会理事长李传友介绍:截至10月23日,宜昌市300多个柑橘经销商库存柑橘1.5万吨,市场尚有1万吨待销。全市橘农有9万吨早熟柑橘积压,还有中熟蜜柑等共计101万吨待销。目前,全省共有30万吨早熟柑橘亟待上市,如果一个月内卖不出去,这些果子将会烂掉。产地收购基本停止,一些客商也提前离开。照此发展下去,湖北柑橘产业直接损失预计达15亿元。

  短信何以施效

  政府危机公关能力和公众科学素养需加强

  大实蝇到底会不会危害人体健康?面对人们的担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多次公开解释:柑橘大实蝇和青菜上的小虫一样,不会造成人畜共患,对人体没有危害,不必恐慌。李传友介绍:柑橘大实蝇只会发生在柑橘树上,不会传给动物,更不会传给人体。

  既然各方权威人士都出面解释了,短信为何仍有如此“持久的影响力”呢?

  有关方面在发布信息时用词不当,客观上加重了人们的担忧。发生在广元的柑橘大实蝇是一种普通的植物病虫害,规范的称呼就是大实蝇。有关方面使用“柑蛆”、“蛆柑”,客观上加重了人们的心理恐慌。

  一些地方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需要改善。有关专家表示,针对广元柑橘大实蝇短信事件,有关方面应该及时、公开地向公众做好解释,保证信息透明。但是,必须实事求是、讲究科学的方法,尊重人们心理接受的特点和限度。有关方面发布的大实蝇的特写照片和掩埋虫害果实的情形,都容易让人产生有关疫情的负面联想,适得其反。

  公众的科学素养需要加强。生活中,一些人为买到真正“绿色”的蔬菜,专门去挑有虫眼的蔬菜,为何一条关于柑橘病虫害的短信就产生如此大的恐慌呢?湖北省农业厅果品办公室一位专家认为,社会需要加强科普宣传,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增强辨别能力。这方面,媒体的客观报道和正确引导,尤为重要。

  柑橘食品检疫检验的范围需要强化。华中农业大学一位专家说,柑橘实蝇“不属于全国检疫对象,只属于市场补充检疫对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进步,相关的检疫检验需要进一步织密网眼,把关口前移,争取主动,让人们放心食用。

  三道关口检疫

  目前湖北省内市场的柑橘销售基本未受影响

  湖北是我国主要柑橘产地,今年预计增至230万吨。近年来,全国每销售10个柑橘,就有一个来自湖北。湖北柑橘70%以上销往省外。今年柑橘丰收,销售总体看好。

  湖北省植保总站推广研究员向子均说,面对这场风波,湖北各级植物检疫部门加强了对柑橘大实蝇的检疫,设置三道关口。检疫人员要进入果园开展产地检疫,果农向外运送时,还要申请调运检疫,最后清洁装箱时还要进行检疫。湖北本地产柑橘是安全的。对外地进入湖北的柑橘也进行严格检疫,目前,外地进入湖北市场的柑橘也是安全的。

  邓秀新院士提醒果农,大实蝇病虫害一年只发生一代,不需要将果树砍掉。那样,不仅加大损失,而且影响来年的柑橘市场。

  目前,湖北武汉等省内市场的柑橘销售基本未受影响,几家大型超市柑橘销售量变化不大。(记者 张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