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担负起光荣使命 推进律师业发展 访第七届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

  “三年来,第六届全国律协理事会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携手并进,全面推进律师行业改革与发展,切实发挥律师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刚刚连任第七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的于宁话语中流露出几分自豪,“今后,律师行业工作要继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推动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


  3年办理诉讼案件460余万件

  于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列举了一组数字:全国律师三年来共办理刑事诉讼案件近120万件,民商事诉讼案件约324万件,行政诉讼案件约17万件,提供各类非诉讼法律服务约245万件,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1415万余件。

  “由此不难看出,广大律师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于宁说。

  律师经常被称作疏导和解决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三年中,广大律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法庭调解和社区调解活动,引导相关主体依法表达诉求,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曾有媒体评价说,我国律师参政议政已经渐入佳境。据统计,有3名律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目前有519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2845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律师各有11名。对此,于宁认为,“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法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反映社会诉求,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是律师行业的重要使命。“三年来,我们鼓励、引导、推进律师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彰显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了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民间对日索赔等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律师逾万人次。”于宁说,

  切实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

  几年前,有些地方出现极少数律师不规范执业甚至违法犯罪的事件,在律师行业产生了强烈的震动。“加强教育整顿,规范律师执业,惩戒违法、违纪行为,实现行业自律,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于宁肯定地表示。

  于宁的话在全国律师行业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三年来,全国律协专门成立了纪律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的意见》,修订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指导全行业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同样是律师协会的重要职责。三年来,全国律协以参与律师法修订为契机,推进解决律师执业“三难”等问题,努力从法律层面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机制。

  “只有不断提高律师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于宁表示。为此,三年来,全国律协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律师培训活动,组织示范性培训班12个,共有近3000人次律师参加。

  与此同时,全国律协不断加强律师业务指导、提高律师法律服务水准;并研究和推进行业互助建设,制定、落实促进欠发达地区律师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发达地区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对口”支援。

  据于宁介绍,为确保律师自执业伊始即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全国律协特地加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并建立了律师执业准入的品行审查机制。

  谋划推进律师行业改革发展

  对于刚刚连任全国律协会长的于宁来说,成绩和荣誉都已经成为过去时,如何在下一个三年里带领和引导全国律师工作走上新的征程,是他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其贯穿于律师行业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在大局中考虑和谋划律师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的第一要务,准确把握时代的主题,顺应党和人民的期待,顺应广大律师的呼声。”于宁如是说。

  于宁表示,我国律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一届理事会要按照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要求,大力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业务素质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稳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律师工作的职责将更加艰巨,任务将更加繁重。对此,于宁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律师培训、业务交流等工作,运用教育、监督和制度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律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于宁告诉记者,全国律协将切实推进行业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律师协会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建立起相应的规章制度,各个环节都按步骤、按程序开展。“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行业建设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推进行业管理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于宁说。

  “三年来,第六届全国律协理事会与行业同行携手不倦地追随着使命,留下了深深的脚印。我国律师事业已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于宁对未来的三年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