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鲁晚报:自考泄题是对国家信用的挑战

  "蛆橘事件"已经让我们付出了原本可以避免的巨大代价,但愿自考泄题事件的处理不会重蹈覆辙,毕竟,这个代价是我们再也承担不起的。

  10月27日《京华时报》报道,北京教育考试院已经确认全国自考法律专业五科泄题的消息,并已将此事上报全国自考办并向警方报案。
但经过北京方面的自查,发现北京所有考区的各个环节都没有问题。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大规模的泄题,而且是整套整套的,肯定不是一个人的行为,自考是全国统一命题,现在通讯又这么发达,所以什么事都不好说。

  又是一场一眼就能看得见的危机,如果认为泄题只是几个人之间的小游戏,那就未免太低估这一事件的杀伤力了,还是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这名工作人员说得实在:整套整套地泄题,绝非一人所为。

  自考是全国统一命题,泄题的影响当然不会局限于北京,如果真是波及全国,作弊者就不仅泄露了国家机密,也挑战了自考公信力背后的国家信用。此案如不能尽快水落石出,国家信用就会蒙羞,因此,全国自考办和警方绝不能等闲视之。

  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是正愈演愈烈的“蛆橘事件”。四川广元局部暴发大实蝇疫情,各地零星发现“蛆橘”,这本来并不可怕,如果相关部门能直面危机,采取得力措施,尽早让大家相信大实蝇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市场上销售的橘子安全可靠,“蛆橘事件”就不会搞得这么严重。遗憾的是,“柑橘危机”目前已经蔓延全国,却没见有什么得力的应对措施。如此下去,即便“柑橘危机”终有一天会消除,这个行业也必将元气大伤。

  笔者认为,已经被北京教育考试院确认的自考法律专业泄题事件,基本上就相当于刚刚被发现的“蛆橘”,看似影响不大,实则危机四伏。在目前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绝不能拖延对泄题事件的查处,而要以修补国家信用的态度来处理此事。泄题是否蔓延至全国?泄题者是否与自考办工作人员有关?其他科目是否也陷入了泄题风波?这些问题都应尽快给出答案。如果此事的处理跟“蛆橘事件”一样拖拖拉拉,悬而不决,那后果就可能是灾难性的。

  事实上,北京教育考试院确认泄题事件之后,已有不少网友对自考的公信力提出质疑,这实在是个危险的信号。“蛆橘事件”已经让我们付出了原本可以避免的巨大代价,但愿自考泄题事件的处理不会重蹈覆辙,毕竟,这个代价是我们再也承担不起的。(赵勇)

  相关阅读: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