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控烟专家指出:65%的吸烟者没有戒烟意愿

  现在,杨功焕是中国控烟力量的领军人物之一。身为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她往来于政府机关和民间组织之间,最大化地推动着中国控烟事业的进程。

  不过,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她从美国回来特意给父亲买了免税烟。“心里还挺得意,那时候万宝路还很稀罕,没想过是在害父亲。
”尽管后来戒了烟,杨父还是因肺心病于2002年去逝。“老父亲七十多岁戒烟的,太晚了,病根已经落下了。”

  杨功焕关注到烟草危害是因为对“中国死亡地图”的研究。她发现,中国的肺病大量上升,这跟吸烟严重相关。1994年,她进行了吸烟对健康影响的调查。这个调查的结论非常惊人。它证明,多达百万的人将死于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上,而且年龄在35至69岁之间。

  杨功焕的劳动支持了控烟前辈们的工作。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转到控烟的社会活动上来,而是继续在学术领域提供烟草危害的证据。1996年,她负责全国吸烟流行病调查。这个调查更加证实了危险的存在。“中国有3.2亿吸烟者,65%的人不想戒。不是戒不掉,而是没有戒烟意愿。”

  后来,杨功焕去世界卫生组织(WHO)任职,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准备流行病研究及法律文本。这促使她从一个纯粹的学者转变为拥有多种能力的控烟志士。

  2001年,中国作为谈判成员国参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讨论。杨功焕被聘为卫生部专家参与其中。“难度非常大。一百多个国家之间吵作一团。我国内部也是观点鲜明对立。”她说,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同志表示,控制烟草行业就是卖国,“还指着我们说,"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工资的10%都是烟草行业贡献的?"”

  国务院的批示帮了控烟的忙。这个批示的大意是中国要积极支持WHO的工作,促成《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形成。最终中国成为《公约》缔约国之一,并于2003年11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字。

  “加入《公约》只是一小步,艰苦的工作还在后头。”杨功焕说,她有的时候非常气馁,“我们很辛苦地控烟,可是吸烟率只下降了一点点,各种危险因素还是上升的,我们心里什么滋味?”

  然而,不必担心杨功焕会却步。一位同事说:“杨老师搞控烟就像堂吉诃德,她会向着风车冲去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功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