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战略选择——回归金本位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健康的文化观念长期缺席有重要的关系。用文化的眼光分析,合法却不合理的利益,不可能长期持续,早晚要被纠正。美元在世界金融秩序中的特殊利益,特别是从1971年以来的明显不合理的特殊利益,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也是将被逐渐纠正的目标。
因此,在战略思想上早一些回归金本位,应当是聪明的选择

  以经济眼光看经济问题,焦点集中于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和获得利益的合法化方面。以文化眼光审视,就引入了新的标杆,诸如利益与社会责任、利益背后的是非、利益尺度的合理性等等。有人对这方面的审视不以为然,认为太虚了,不实用。殊不知,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健康的文化观念长期缺席有重要的关系。比方说,很多时间以来,被大为宣扬的西方的超前消费观念,就应该认真反思。既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发达国家的透支消费必然依赖于他人所创造的财富的转移,是前者对后者巧妙的技术性掠夺。

  本文思考的问题是:目前的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的缺陷。

  美元本位造成世界不公

  人类社会,某种秩序如果得以建立,肯定有一些为多数人信赖的力量在起核心作用。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长期表演这个角色的,是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黄金的相对公正性,在于它的稀缺性,不会随意向哪一个国家的利益倾斜。

  1944年,二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召开了一次重新确定世界金融秩序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结果,让美国政府及其发行的美元获得了特殊的利益。用最简单的话语概括新秩序,就是各国货币脱离黄金而与美元挂钩,美元则单独与黄金挂钩。于是,美元成为世界的主要结算工具,并代替黄金成为主要的资产储备。美国为这特殊利益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各国拥有的美元,可以在相对稳定的价格下向美国换取黄金(当时的价格约是35美元换一盎司黄金)。可以认为,从本质上讲,这还是金本位,是以美元为中介的金本位。

  以美国当时的实力(二战后唯一的巨大的经济实体,并拥有世界黄金储备的多数),确立这样的秩序还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到二十几年后发生了根本的变化。1971年,美国的黄金储备由于越南战争等原因大为下降,美国政府迫于经济压力,宣布不再履行可以用美元换黄金的义务。于是,金本位悄悄异化为美元本位。由于世界已经习惯用美元作为主要的储备,所以尽管“义务”赖掉了,特殊利益却依然存在。特别危险的情况是,发行美元不必考虑兑换黄金的能力,纸币印刷的强约束明显就软化了,而主要为美国自身的经济决策所左右。六七年前,我写作《金融的秘密》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即美国政府因为发行美元而获得了类似世界央行的利益,但是却不必也不可能履行世界央行的责任。现在,美国政府直接承担的外债已经高达几万亿美元,就是说它用一大堆纸张换取了全世界价值几万亿的商品(有研究者认为,美国各方面的债务总和达几十万亿之巨)。无论从什么角度思考,这都是人类世界巨大的不公平。

  回归金本位是现实选择

  当前的金融危机,表面看是华尔街金融创新的一系列花样引发的。但在我看来,根子在于上述缺乏约束的美元的特殊利益。假如没有急剧膨胀的美元规模的支撑,华尔街的精英们就无法肆意玩转金融魔方,他们也不可能有把玩世界于掌心间的盲目自信。由于美元的过度发行和美国的巨额外债,最终动摇了美元的信用,也最终动摇了以美元为核心的世界金融秩序的信誉。我们难以设想,如果几万亿美元的持有者一起抛售的话,美元将跌到什么程度!

  从治病应治本的立场分析问题,要解决全球的金融信用危机,回归金本位是比较优秀的选择。不过,我们很实际地考虑问题,美国政府不可能也不会接受回归金本位,因为他们的几万亿外债是跨不过去的坎。他们的立场源于自己的利益。同样,作为美国之外的国家,也应该有清醒的利益和立场。可以操作的现实的选择是,重新确立金本位的思路以应对目前的危机,尽可能多地把石油、黄金等作为国家战略储备,使我们处于进退自如的有利地位。

  有的学者反对这样的观点,认为必须大量、积极买进美元资产。理由是托住了美元,也就保住了我们原先已经持有的美元资产。这种观点很不可靠。因为美元今后的走势是美国政府以外的人无法猜想的,巨大的美元外债的走向也仅仅是美国政府必须考虑的责任。我们没有理由打压美元,我们也没有可能托盘美元。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把石油、黄金等作为主要考虑的资产储备,即使美元的价格还无法控制地下跌,那么我们新增加的储备正好成为对冲工具,显然比继续加大美元资产的风险要小得多。

  单纯用经济的眼光判断,只要是合法的利益便无可挑剔。用文化的眼光分析,合法却不合理的利益,不可能长期持续,早晚要被纠正。美元在世界金融秩序中的特殊利益,特别是从1971年以来的明显不合理的特殊利益,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也是将被逐渐纠正的目标。不管美国政府是否愿意,欠债要还,总是天经地义的道理。全世界其实都已明白这个趋势。难点在于全世界的人或多或少持有美元,都担心美元不稳导致资产缩水。大家全都面对着一个痛苦的转型期。因此,在战略思想上早一些回归金本位,应当是聪明的选择。(孙颙/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