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村官报销最牛白条 百元招待美国防副部长

  怪象三:

  当事人认定报账理由天经地义

  获刑村官照常履职4年

  “白条报账只是村务管理混乱的一个表象,更可笑的是村官被法院判刑后还在继任行政职务,并参与了今年的镇长票选。

”今年68岁的化大妈说。

  2004年,三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大营村民小组组长王光明,三营村委会治保主任、七孔坡村民小组组长张家荣,三营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出纳员施庆朝等3人,将村委会下属一村民小组的70万元集体资金用于银行质押。经当地检察机关调查落实后,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3年,缓期执行。

  然而,去年12月16日法院判决生效后,3人仍在行使着他们的党内和行政职务。王光明甚至还在去年12月参加了镇上的换届选举大会,为该镇选举镇长、副镇长等领导投票。直到今年1月底,王光明才交出村委会的公章,办理移交手续。

  根据招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报销单据上的签名,记者找到了夏以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现在有病在身,10年前很多事情都想不起来了,不方便接受采访。”夏以明说,他从1993年起任大营村支书,干了7年,2000年5月中旬生病后就停管村务,对于村财务运行情况也不清楚。

  不过夏以明回忆,1998年正值阳宗海旅游开发的红火时期,大营村紧临阳宗海并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有人来参观,瓜果香烟要备些,矿泉水也要买点。”对于报销理由,夏以明表示并没有虚构,虽然村委会并没有直接招待这两位政要,但组织人员负责安保,维护道路交通,都会产生支出,这些费用纳入村财政支出也是正常的。

  夏以明否认了白条的说法。他说,1996年起,上级规定村财政收支由农经站统一管理,白条报账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有也要看具体是什么事情。但当记者再次询问他在任期间白条报账要如何处理时,他又说那是10年前的事情,现在已想不起来,具体要找当时的村小组长王光明。

  不巧的是,王光明家大门紧闭,而手机也一直处于呼转状态。“车都不在家,估计家里没人。这几个月,因为村民正在清查账务,这些以前的村官都很反感。”一位熟悉王光明的村民介绍,王任村小组长兼支书时,外地上门来谈投资、开发、承包工程的人天天都有,家里非常热闹。今年1月王卸职后,白天就很少看到他在大营村出现。“因为他在禾羊村承包了一个采石场,忙着打理生意,早出晚归。”

  “对于以后的财务制度,任何一笔报账凭证,经手人须经村小组长、小组财务会计、出纳、村委会主任等7人签字批准才可报销,并定期举行村民大会,公开财政收支。”王光荣表示,他今年2月接手大营村公章的同时,还接到上任村官在银行贷款315万元的欠账单。“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已阻碍了大营村的健康发展。等核算小组完成全部工作后,村小组将通过法律手段追回所有问题款项,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评论

  “最牛白条”羞辱报销现象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前来考察大营小康村费用支出225元”。看到这样一张报销凭证,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网络上的恶搞,谁也不会相信。

  然而,这真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富于戏剧性的事情。本报今日A04版报道,10月20日,在宜良县汤池镇三营村的村委会办公室里,两份村委会在1998年接待老挝、美国两国政要的报销凭证显得格外醒目,其中接待老挝国家副主席产生的费用为1530元,而接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为225元。

  时过境迁,当年的事情可能多少有些说不清楚了。如果真有其事,那我真为我方接待人员的节约意识感动。真希望这是真的,那可以让那些挥金如土、胡吃海喝的官员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

  但面对这样一张白条,这样一个理由,我善良的想法似乎受到伤害。

  不管从哪个角度说,这张白条,都可称“最牛白条”。

  当然,如果仅仅就真假纠缠下去,实在没有意思。在这件事情背后暴露出来的报销制度、新闻背后的新闻,才是应该反思的。

  本报报道说,从1994年到2007年底,该村村财政支出50%以上的凭据都是凭白条报账。这两张单据报销的金额不过是所有不合理支出费用的冰山一角。这些年来由于村务管理混乱,造成村财政资金流失严重,昔日小康村的大营村已欠银行数百万元贷款。

  这件事情,再次暴露了我们现行财务报销制度的弊端。

  说起可笑的报销,近日一条新闻更是莫大的讽刺。

  被誉为“全国物流劳模”的浙江省义乌市运输场站建设经营公司原总经理华灵群,不仅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还用公款包养情妇。从2006年3月到2007年12月,华灵群为一名情妇共计报销44万余元。

  用公款包养情妇也可报销,真是可怕的黑色幽默。

  这也报销、那也报账,亏了公家,肥了个人,滋生了腐败。不知道每年那上千亿的公款吃喝中,有几文是该由公众买单的?那些包养数个、甚至数十个情妇的贪官,又有多少包养费用是公款报销的?

  当然,能把吃喝嫖赌等烂账拿来报销者,都是手握权力的,不然,怎么报?谁给你报?

  一把手签字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单位报销民主监督制度……这制度那制度,不少了,关键是要认真执行,不然,一切制度都是纸老虎,吓唬人而已。这报销那报销,如果不是公款撑腰,谁还那么放肆?

    (本报时事评论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