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报考首超4000∶1的背后

  10月25日零时,2009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本次报考人数又创历史新高。据25日初步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97万余人,超过2008年的80万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三年来首次超过4000∶1,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一职有4584人争报,成为今年公务员报考职位的“状元”。与此同时,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民航系统以及商务部的一些岗位报名人数居然为零。

  公务员福利待遇稳定,报考人数逐年升高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其中一些热门职位缘何遇冷,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一职反而成为最大热门?

  现供职于某事业单位的王先生报考了该职位,并通过审查。他认为这没什么意外的:“很正常,报考过公务员的人都知道,门槛最低、限制最少的往往是报考人数最集中的。”

  记者在报考简章上看到,该职位的报名条件在专业、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工作经历等方面没有任何限制,仅要求报考者具备本科学历且为党员。

  记者采访得知,这样的职位不仅让目前陷入就业焦虑的大学生们关注,而且引起很多已有工作岗位的人的兴趣。如果说大学生是为了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那么很多职场人士则认为多了一个发展的机会。

  “不考白不考,毕竟是个机会,想挑战一下。”在一家建筑公司行政部门工作的马先生对记者表示,“先把名报上再说,也许不去考试。毕竟现在工作还不错。”

  程越刚参加工作一年,他并没有急于跳槽的打算。但他也报考了公务员:“身边有几个原来的同学都报了,自己没想好今后的发展,先报了名再说。”

  人事考试网校校长、原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组组长周盈认为,尽管每年的最热职位都会发生变化,但一个共同点是报考资格条件限制少、门槛低。

  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夏学銮则认为这一现象反映了更深层次的问题——残联职位大热应该引起社会的冷思考。“难道真的是如此多的人热爱残疾人事业么?我认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热有些畸形。”他表示,我国公务员公开的工资并不高,但公务员享有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在养老、医疗特别是住房方面有很好的政策。并且公务员基本上是“终生制”,除非违法违纪。“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激增,进入社会后发现竞争也日趋激烈,于是就出现了只要当公务员就行,而不管是何职位这种不理性的报考状况。”

  有关专家建议公务员热到如此地步应该降降温了。“应该树立公务员只是一个职业,而不是"官"的认识,消弭特权意识,建立真正行之有效的有进有退的公务员考核机制。”夏学銮认为。(记者车辉)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