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亚洲陷入衰退边缘 全球最后一个经济堡垒或沦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亚洲是世界最后一个经济快速成长的堡垒,不过亚洲经济现在距离衰退,却可能比大家所认为的还要更近。

  据中评社援引《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对美国及其他已开发国家,衰退通常定义为经济连续2季负成长。
然而对亚洲,当泛区域的年成长率减缓至5%至6%时,经济衰退就已发生。对多年来享有2位数成长率的中国,则甚至更高一点,如8%,就意味经济可能实质上已开始衰退。

  部分原因在于,亚洲国家的人口通常比美、欧年轻,而许多亚洲国家的劳动力,随着乡村人口移往城市寻求工作机会,也成长得较为快速。

  因此除日本外,大多数亚洲国家的经济都必须成长得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快,如经常须达到每年5%或以上,才能吸纳所有的新工作者,否则失业率将上升,然后贫穷跟着扩大。

  其次是高度依赖出口,这曾经为亚洲经济带来强劲成长,但现在却沦为头号敌人。美、欧消费者支出急冻,严重冲击亚洲的制造巨擘们,纷纷削减资本支出。

  许多分析师认为亚洲经济已经徘徊在衰退边缘。投资银行瑞银现在就预测,扣除日本后的亚洲明年将成长约6%。其他分析师,包括渣打银行的专家在内,现已将中国明年的成长率估在8%以下。

  在泰国,许多消费者自认已经陷入衰退,那怕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期将达到约4.5%。消费者的信心滑落,某些产业开始浮现人力资遣潮。

  在中国,来自美、欧的订单锐减,迄已导致许多工厂关门,数以千计的劳工下冈。到目前为止,这些劳工尚能在其他地方觅得新工作,但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中国最近一季的经济成长率,已从07年最高峰时的11.9%降至9%。渣打银行预测明年将为7.9%。

  当然,相较于其他地区,亚洲的经济仍然好多了,某些方面甚至看起来仍然很强劲。消费者支出仍然活络,特别是面条等低价物品,而油价下跌则将有助于刺激消费。先前多年的荣景,也让亚洲国有拥有更多子弹,可以扩大公共支出,维持经济成长。

  日本拟提高注资上限

  昨天,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要求政府和执政党的高级官员制定措施,帮助稳定日本股市,并防范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麻生太郎当天呼吁采取措施,对股市“卖空”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此外,他还建议日本政府对银行机构实施更大规模的救助行动,将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动用的资金上限从2万亿日元提高到十万亿日元(约合1100亿美元)。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来日本东京股市大幅下跌。10月2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86.18点,跌幅为6.36%,收于7162.9点,为198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据统计,过去一个月,日经股指跌幅接近40%。除了东京股市大幅下跌外,近来日元对美元比价大幅攀升,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关注。10月24日,美元对日元比价一度跌至1比90.89,为199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27日,美元对日元比价有所反弹,但仍保持在1比92.86的较低水平。日元升值将削弱日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进而可能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应日本政府的要求,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10月27日发表紧急声明,对近期日元飙升表示担忧。声明说,最近日元汇率急剧变动,有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上周末,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曾表示,日本计划将可注入金融体系的公共基金上限从2万亿日元大幅调高到10万亿日元,此举将作为紧急措施的一部分来稳定该国的金融市场。新的一揽子计划可能要求日本中央银行购入各商业银行股票,同时为股票交易设定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引入更加灵活的公允价值会计准则,并调整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韩国央行紧急大幅降息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10月27日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4.25%,旨在缓解当前金融市场动荡对整体经济的冲击。据称,此次减息是韩国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这也是本月内韩国央行第二次下调利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来韩国金融市场急剧动荡。韩国首尔股价综合指数4日暴跌10.57%,收于938.75点,这是2005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千点大关。

  此外,韩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经济仅增长0.6%,为过去4年来的最低增幅。面对不容乐观的金融和经济形势,韩国央行本月9日已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即从5.25%下调至5%。

  亚洲经济的大麻烦

  实际上,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亚洲已经处于衰退的边缘。在投资银行瑞银,经济学家现在预计,不包括日本,亚洲明年的GDP将增长6%左右,使该地区正处于衰退的边缘。渣打银行等机构的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8%以下,也可能会使其陷入衰退。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德里奇称,这样的增速对美国来说应该是“相当好”了,但在亚洲却可能是麻烦。他说,明年亚洲将会出现更明显的经济减速,主要原因是世界其他地区对亚洲出口商品的需求减少。

  亚洲的衰退对人们的影响可能与西方国家不同。亚洲消费者在经济繁荣时期的储蓄要远多于美国人,因此如果收入出现下降,他们可能也不会感觉自己在经济上捉襟见肘。而且,许多亚洲公司通常都是国营、家族式或工会非常强大的,这点在印度尤其明显,因此在困难时期它们裁员的可能性也低于美国公司。

  穆迪旗下网站Economy.com驻悉尼经济学家陈颍嘉说,从亚洲的许多经济体中可以看到,它们国内的情况仍然很稳健。经过了多年的繁荣发展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有了更大的实力增加公共支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她说,尽管面临一些新问题,但中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可能会继续吸引大量投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