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文汇报:港股低处未算低新兴市场危机重

  人民网10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亚太区股市昨日暴跌,港股急挫1602点,跌幅达12.7%,是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恒指跌至4年多来低位,市值单日蒸发近一万亿元。
内地股市跌逾6%,印度、新加坡、泰国及菲律宾股市跌8%至12%,韩股上周跌幅超过21%,刷新了1997年12月亚洲金融危机时单周跌幅17.4%的纪录。

  文章说,欧美金融机构去杠杆化以及基金面对的赎回压力,增加亚洲地区股市的抛售压力。连跌五个交易日的港股,昨日再出现恐慌性沽售,首先是受基金赎回的洗仓影响。由于香港没有股价波幅限制,仿如提款机,基金更容易平仓而快速获得现金。其次是受日圆拆仓潮影响,日圆相关的利差交易拆仓潮将持续。此外,内地A股昨天也跌穿了政策底线,即1800点关,令港股失去一个重要心理支持,加剧了沽压。

  文章表示,同时,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担忧迅速加剧,昨日港股的暴跌,与投资者对本港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悲观预期亦密切相关。在实体经济持续恶化的形势下,对港股价值的评估十分困难,阻碍资金尤其是来自于机构投资者的长线资金,不敢在低位进场,造成港股“低处仍未算低”的局面,令港股失去承接力。如果全球经济持续恶化,港股仍有机会进一步下调。

  文章指出,从北美到欧洲再到亚洲,股灾如骨牌般崩盘式下跌,一向被认为对今次金融海啸抵抗力较好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亦面临越来越大的危机。事实上,新兴市场经济体基础薄弱,且近年逐步尝试金融开放和放松管制,推动银行业务的扩展与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得新兴市场更具风险。因为受新兴市场高回报投资机会吸引,资本流入迅速增加,一旦有风吹草动,资本就出现大规模逆转。资本逆转导致股市和楼市急剧下跌,引发金融恐慌。由于银行在危机爆发后信用紧缩,令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实体经济下滑。香港身为亚洲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桥梁,加上市场高度开放,受金融海啸的影响更大。

  很明显,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其实是全球金融海啸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因此不宜过分强调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应该看到,有些西方舆论正以此为借口,胁迫中国抛下自己的危机不管,为欧美富国的烂账埋单。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做的是,团结一致,加强协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有关,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及美国政府的放任有关。解决金融危机的出路,必须改革现有全球金融体系,建立有效的金融市场监管机制,对此,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应有所作为。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