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外媒:化解金融危机靠各国央行放手一搏

  中新网10月28日 电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要化解金融危机,恢复全球整体金融的稳定,唯有各国央行的团结一致,加速建立经济集体安全的机制,以共同力量来克服当前的问题。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正席卷全球,宣布破产的冰岛与几乎灭顶的巴基斯坦、乌克兰、匈牙利、阿根廷及白俄罗斯等近期纷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紧急求援讯号;受阿根廷严重倒债疑云影响,拖累当地股市上周五重挫11.8%、南美洲股市兵败如山倒,而东亚韩国、日本股汇市双双重挫,其它亚股哀鸿遍野,由此可见这一波的金融海啸为害之深。


  刚结束的北京亚欧首脑会议,特别发表共同声明,承诺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重大改革,同时也强调采取进一步加强金融体系透明化与监督的重要性。这充份显示亚欧与会政府首脑已深刻体会这一波金融海啸才刚起步,更猛烈的风暴正蓄势待发。以正处风雨飘摇的韩国为例,束手无策的李明博政府正在考虑新的振兴方案,包括减轻中小企业与家庭的利息负担;为了稳定市场的利率,以及提供足够的流动性资金以避免企业倒闭,韩国中行也配合将主要利率下调75基点,至4.25%。由于韩国历经1997年金融危机后快速复苏,但现今景况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迄今政府仍咬紧牙根无意向IMF求助。

  至于日本面对金融风暴导致股市大跌不休,已重创经济,政府决定扩大金融纾困与振兴经济计划与规模,决定对银行业挹注200亿美元,若情势恶化,可能追加千亿美元,此外,日本政府也计划要求中行恢复其向银行购买股票,以稳住金融业体系。

  温家宝总理在亚欧首脑会议闭幕上表示,应付全球金融危机要有“信心、合作和责任”,这句话知易行难,目前各国所实行的对抗金融风暴措施仍不足以化解危机;对照全球中行本周可能总动员救经济的举措,能否有效压抑全球衰退造成的进一步金融市场恐慌,外界难免打了个大问号。美国联储局即使大幅降息,也仅是减缓海啸的力度,后续的酝酿中的龙卷风,其破坏力不会比这一场海啸来得小。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仍是头痛医头式的救援行动,既缺乏长远的救济计划,也缺乏整体的救援方案。以美国言,联储局迄今已向金融系统挹注8000亿美元,财政部承担总额7000亿的纾困方案,之前抢救“二房”已经耗掉2000亿,而拯救AIG耗资可能超过千亿,联邦赤字明年将达1兆,但仍对大市没有太大积极作用,衰退已注定无法避免。现在外界纷纷将目光投射在中国,北京政府曾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只要维持稳健成长就是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但相对来说,美欧经济低迷势将不利于它的出口成长与整体经济,况且中国握有仅次于日本逾500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自然不会眼睁睁看着这笔庞大的投资因美元下挫而严重缩水。

  面对目前棘手局面,长期而言各大工业国应规划新的国际金融体制,但短期内应急的作法,仍须依赖IMF与世界银行等既有体制。过去在IMF架构下成立的新的短期紧急融通基金,其贷款条件是借款国必须付较高的利息,偿还期限较短,并遵守IMF所提政策建议,但所获贷款则较过去为多,此次向IMF求援的国家众多,IMF是否有能力一一照顾得到,是一个疑问。不过IMF应建立预警制度,在个别国家被金融危机波及前提供建议与援手,期能形成更严密的国际金融安全网。

  此外,各国也应放弃私心与本位立场,要化解金融危机,恢复全球整体金融的稳定,唯有各国中行的团结一致,加速建立经济集体安全的机制,以共同力量来克服当前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