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沪财大千余学子实地感受农村变化 完成调研报告

  “从两个中专生到100多个大学生”,上海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邱显婷在社会实践报告中,用这样一组数字来展示调研对象———上饶县尊桥乡广家村的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全村人中学历最高是两个中专生,“而今,村里大专生超过六十人,本科生也有三四十人”。
她分析,由于国家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减免了学生学杂费,对农村教育程度的提高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走遍田间地头,用心感受交流,暑假里,上海财经大学1100名学子分队奔赴全国1000多个乡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间中国农村的变化与发展。日前,学生们完成了一份份实践调研报告,字里行间充溢着青年学子沉甸甸的责任感。

  感受中国农村的变与不变

  到农村调研有什么感受?“震撼”、“感动”是学生们使用最频繁的词汇。

  家在农村的学生发现自己对土生土长的环境有了更新的认识:马路宽阔了,房屋和工厂建起来了,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学生刘晓拜访的是山东平度市尚家疃村:村委大楼集办公、阅览、游艺、电教、服务为一体;水泥街道干净整洁、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用上了内外线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更将小小乡村与全世界连接起来;每位年过六旬的老人都能按月领到养老补助金。

  就在农村变化日新月异的同时,农民们淳朴、善良、好客的品质却始终延续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晏明的调研对象大部分是只有初中甚至小学文化水平的村民,他们对问卷中一些问题的意思“不理解”,在小晏逐条解释下,村民们积极配合,认真地用一两个小时回答一份问卷,让他感动不已。

  一些地方种粮人口减少

  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发展情况如何?

  在江西上饶县广家村,邱显婷调研发现,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种田带来的七八十元,现在村民一改只种粮食作物的局限,种植杉树、茶叶、茶树等经济作物,希望通过多元种植提高收入。但是,依然有很多年轻的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等种地之外的方式赚钱养家。

  学生调查后知道,尽管国家出台不少惠农政策,但受通货膨胀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单靠种地这条途径增收有一定困难。这一情况直接导致当地种粮人口减少,闲散人员增加,农村劳动力外流以及土地荒废、粮食种植面积减少等现象。对此,同学们建议,政府能否加强科学指导和市场信息研判、发布,并通过对农民展开科学技能的培训、加强农业用品价格的调控等手段解决问题。

  农村要发展,我们能做什么?

  农村要发展,我们能做什么?

  来自金融、统计、管理等各个专业的学生从自己专业出发总结问题,献计献策。

  金融学院学生宋恩艺调查了北京市樊家村。当地农民处理余钱仍习惯以存款为主。小宋提出,能否为农民理财提供培训和更加多元的渠道。他建议有关方面在农村普及金融知识,结合农民收入特点,设计适合农民投资的理财产品等方式,促进农村金融需求。

  学生毕嘉宜走访的福建省永安市贡川镇龙大村,凭着美味贡鸡和优质毛竹等招牌产品,人年均纯收入在十年内持续增长。对当地经济模式进行考察调研后,小毕认为,资源利用低效率、产品附加值低、对外开放力度不足、农民投资渠道不畅等都成为当地经济继续“高走”的障碍。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她建议:深度开发本地的优势农副产品资源和休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乡镇企业和农村工业;兴办村办集体企业,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等。

  这次调查,让学生们将专业理论与实践场所成功“配对”。李兆璇同学感言:“要想用所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还需要我们亲身实践,设身处地地了解情况,实践出真知。”(赵瑜莹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显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