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气象局量身打造天气短信 男女老幼个性化(图)

编发天气预报短信要字斟句酌,图为参与此项工作的贾子冰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叫人暖意盎然”;“大寒小寒,抱做一团”……趣闻十足的天气预报短信不仅实用,经常还能给我们带来“每日一笑”。

  下个月,每天为200多万市民服务的天气预报短信就满七周岁了。昨日(27日),记者独家从它的“出生地”——广东省气象局121中心了解到,下一步天气预报短信将不再“一视同仁”,而是每天都会按照男女老幼或其他区分标准划分出来不同的人群,并制订各具特点的预报短信。


  发起

  九运会产品大受欢迎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目前全省定制了天气预报短信的用户已达1500多万,其中广州市用户近期就突破200万。而在2001年时,定制短信的市民仅有10万人。

  天气预报短信出世有一段故事。

  “2001年11月广州举办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时,气象局原本是打算在九运会期间用短信的形式向定制了九运会每天天气情况短信的市民服务,但想不到这一举措得到了市民极大的赞同,后来虽然九运会结束了,但短信预报天气情况的服务却保留了下来。”广东省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采编部部长董永春笑着告诉记者,虽然121天气预报短信服务即将七周岁了,但到现在为止还有部分市民误以为天气预报短信是由手机网络运营商制作的。

  制作

  几十个字想几个小时

  翻翻短信,想想明日如何穿衣,是否需要带伞……目前,市民可以选择早上收到当天或傍晚接收第二天天气预报短信;遇上特殊天气,如今年初的雪灾、前阵子的台风等,121中心还会随时增加“天气快讯”等特别提醒向市民发布最新天气情况。

  “编写早上天气预报短信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6时30分就到位,开始观测天气雷达图、云图和天气预报情况等,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想好到底使用何种贴近市民既通俗又有趣的内容来预报天气情况。”董永春说,短短几十个字的天气预报短信其实是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来字斟句酌。

  董永春介绍道:“通常是在研究了大量的天气资料后才开始编写短信,然后编写者自己要检查无误后进行确认,随后要接受二次审核,通过审核后还要由第三个人进行最后的把关,出现争议时还要有第四关———由121资深气象专家来定夺,之后我们才敢点击"发布"键。”

  创新

  下月推出个性化服务

  虽然记者从气象部门内部采编系统的差错栏中发现了在审核过程中出现的多页错误更正记录,但2001年以来,广东省气象局在发布出去的天气预报短信中并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天气预报短信的使用人群非常庞大,我们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极大的影响。”董永春说,短信编写人员经常会为了推敲一个用词进行讨论。

  经过七年的发展,现在省气象局除提供普通的手机天气预报短信外,还开设了电话天气预报、彩信天气预报、固话彩铃天气预报。其中彩信和固话彩铃天气预报的用户都各有数十万。采访中记者意外了解到,气象部门正着手筹备一项大动作———对天气预报短信人群进行区分,如男、女、老、中、青等,希望能根据不同人群各自不同的社会特征,发布各自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天气预报短信。

  揭秘一

  为编浪漫短信 狂看爱情小说

  或谜语、或改良过的诗词、或笑话……趣怪无疑是天气预报短信最吸引市民的地方。它的后面是何高人在“激扬文字”,每天为200多万人编写如此生动又贴近生活的短信呢?

  “我们121短信编写小组只有七个人,是轮班的。”昨日,董永春带领记者深入到121的核心区域。

  初期被指太枯燥

  走出省气象局办公大楼六楼电梯,迎面就看到三个白底浅绿大数字———121。进入办公区域后,记者发现121中心与普通的公众办公场所并无二致,也是用隔板间隔出一个个方形的工作空间。而每个工作台上的电脑,就是天气预报的最重要工具,其中就包括各种风趣短信的资料库。

  “资料库是2006年才建立的。最初的天气预报短信内容除日期和数字不一样外,形式、规格等完全一样。当时就有市民反映说,天气预报的短信太枯燥。”董永春称,在2002年中秋当天,省气象局第一次在天气预报短信中加入了节日贺词。董永春略微激动地形容道:“当天就有非常多的市民反馈说形式非常新颖,非常喜欢。”

  创作者有老有少

  接下来,121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通过阅读大量气象科普、农业、文学、散文等书籍来寻找编写趣味短信的灵感。“连爱情小说我们都看了很多。”董永春笑称,大家还是更多地提倡从现实生活中发现灵感。“前一阵子蚊子比较多,手上总是被咬出红包,于是我灵光一闪,在当天的天气预报短信中写到"夏日要勤打扫,拒绝蚊虫送红包。”记者了解到,虽然天气预报短信字数必须控制在70个字以内,但目前121中心已做到一年当中天天内容不一样。

  采访中,记者发现“七人小组”人数不多,但却囊括了20多岁到50多岁的年龄层,以此来发挥各自的特点、特长,其中还有成员写下了长达10万字的网络小说。

  揭秘二

  准确率为85% 下雨最难预报

  “明明说是不下雨,但实际却下了雨,明明说是中雨,但却下的是滂沱大雨!”天气预报的忠实粉丝刘先生说,短信收到的天气预报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失准”的情况。

  对此,121中心资深气象专家何夏江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大约为85%:“我们一直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记者了解到,每提高1%的天气预报准确率,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要非常庞大的人力、物力配合才能完成。

  何夏江介绍称,目前我国受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气象观测站分布并不均匀,而远程卫星的遥测数据,精确度也不可能达到100%。“影响天气的因素太多,计算天气情况方程式并不能完全囊括所有的情况。另外还有很多影响天气的外太空因素目前我们尚未掌握,因此偶尔天气预报会和实际情况出现误差” 。

  何夏江透露,市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降水情况的误差:“降水是预报中较难的天气现象,它和温度变化不一样,温度变化是连续性的,但降水是不连续的、局部性的。比如天河区下雨了,但是芳村区却没有,但是预报囊括整个广州的情况。预报说有降雨,没下雨的地方市民自然就会说预报不准啦。”

  此外,市民通过感知与气象通过数据判断天气的差别也是“不准”存在的原因之一。“有时市民感觉是很大的雨,从气象学上来说有可能仍是中雨。”何夏江笑称,天气预报不准是一定的,不然就不是预报,是公告了。

  使用

  如何定制天气预报?

  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定制手机号码归属地的天气,如广州的手机号码发11即可定制广州天气预报。资费:2元/月

  接收为何有早有晚?

  “为什么有的人每天下午5时左右就能收到天气预报短信,但我将近晚上8时才能收到?”昨日有市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不公平待遇”。

  据了解,由于用户实在太多,目前的系统只能通过识别市民定制预报服务的先后顺序来决定发送短信的顺序。“如果是2001年、2002年左右定制天气预报短信的市民,最早可以下午4时多就收到短信,两三年前定制的市民收到短信的时间就要稍晚点,要到6时左右才能收到,如果是刚刚定制天气预报短信服务的市民,那自然就更晚才能收到短信了。”

  怎样接收反馈意见?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绝大部分定制了天气预报短信的市民都不知道,原来直接回复短信就可以反馈自己的意见。

  “我们有专门的客服平台接收回复的短信。”121客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每天都能收到过万条市民回复的短信,如果遇到台风、大幅降温等时候,回复的短信平均多达3万多条,其中有提建议的、有说感受的、有咨询更详细天气情况的,还有不少夸奖短信编写精彩的。

  实习编辑:许冬晖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永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