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年轻父母为宝贝做基金定投 指数基金是首选(图)

  基金定期定投相当于在一年的不同时点买进,投资成本比较平均,风险明显降低。基金定期定投这种平滑风险的优点,对不愿承担过大风险又想获得资本市场长期牛市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较好的投资方式。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9-12月证监会在全国范围进行基金销售现场大检查,同时推广《基金销售适用性原则》。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基金公司“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基金投资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强化了风险教育的实施力度,同时也使得基金公司对产品进行合理定位成为必须。


  当前多家基金公司开始推广的“宝贝定投”,即是适宜熊市里推广的投资方式。宝贝定投顾名思义,是父母给儿女购买的基金定投。比如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的“我爱宝贝”定投计划,就是引导持有人利用复利的魔力,通过长期有规律的投资来平摊成本、平滑市场波动,让子女从小树立理财理念,积少成多,并最终积累一笔可观的资金,为子女成长的各阶段奠定财富基础。

  定投18年30万元累积幸福基础

  年轻父母为孩子买18年基金定投,每月投入500元,对孩子一生将有多大助益?

  18年积少成多,30万元幸福起飞,记者从某基金公司发现一份自己看了也不免心动的“幸福账单”:如果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开始,每月节约500元进行基金定投,一直坚持到宝贝18岁时停止定投扣款,之后按照孩子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实际需要(如支付上大学的费用、购房、买车等),以定投账户积累的资金对他们提供支持,余额留在账户中继续升值的话,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的1947年12月31日到2007年12月31日60年的实际收益率测算,积累的钱可以为孩子提供切实的帮助。

  假设基金定投从1947年12月31日开始,投资标的是标准普尔指数的完全复制型基金(考虑足够长时间的历史样本),不考虑费用。经过18年之后,在孩子18岁时,定投合计投入的资金为10.8万元,而随着指数的上涨,基金定投账户积累的资产达到了30.16万元。

  孩子18岁时准备上大学,父母可以从定投账户中拿出4万元,作为孩子上大学费用的支持。从定投账户取出这些钱后,还剩26.16万元。

  到孩子28岁时,大多已经参加工作几年,可能正在筹备结婚,需要买房子。如果继续按标普指数的实际收益接着计算,由于1965年12月31日到1975年12月31日间市场小幅下跌2.42%,定投账户中的钱还剩下25.53万元。父母可以从定投账户中取出15万元支持孩子付首付,此时定投账户中还剩10.53万元。

  这10.53万元再积累四年,标普指数从1975年12月31日到1978年12月31日上涨19.68%,定投账户中的资产增加到12.60万元,这时候孩子已经32岁,可能也有了自己的孩子,需要买车代步。假定从定投账户中取出10万作为买车的补贴,这时账户中剩余资金还有2.60万元。

  从孩子32岁到60岁,如果不再赎回基金份额,那么以标准普尔指数1979年12月31日到2007年12月31日28年的实际收益率计算,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12.6倍,到孩子60岁的时候定投账户中积累的资金达到35.37万元,可以成为他退休之后养老的帮助。

  合适的投资人:年轻父母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都打算将来把孩子送到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去读书,不少还打算送孩子出国。这一路下来要花费不少钱,对一般家庭来说,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是必须的。”易方达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娄利舟女士也是一位母亲,站在母亲的角度,她对客户心理捕捉精准。

  “基金定投要长期坚持,特别能体现出爱的延续和坚韧。我们推出这项活动,不仅是帮父母和孩子理财,更是帮他们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念。”娄利舟说。

  “其实买的时候感觉可能没那么强烈,但是你许多年一如既往地坚持下来,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就有一种自豪和满足,因为每一年你的投入都是对孩子的爱,这种爱经过时间逐步积累起来,就很深厚、很有力量。”她把宝贝定投称作“时间沉淀的爱”。

  娄利舟如是概括宝贝定投的好处:“一是通过长期有规律的投资来平摊成本、平滑市场波动;二是积少成多,为子女日后的学业、生活提供一些支持;三是让子女从小树立理财理念,让孩子看到爸爸妈妈积累财富不容易,也可以让他们形象地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是这样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娄利舟建议,定投开始越早、积累期就越长,要达成投资目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一般来说,我们倾向于建议15岁以下孩子的父母做"我爱宝贝"定投。如果未来针对孩子的支出计划金额较高,可以考虑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做。”

  合适的产品:指数基金是首选

  与通常选择基金产品的标准一样,定投基金选择也要从投资者个人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等因素出发来考虑。

  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有所差别,投资者必须进行综合衡量。以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例,前者长期收益更高,但短期波动通常更大,如果投资者给定投制定的长期收益目标较高,同时对短期波动又不敏感的话,那么选择股票基金会比较适宜。相反,则可以选择债券基金进行投资。

  为宝贝做定投,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风险收益水平,自主构建定投组合,例如选择一只被动型基金加一只主动型基金形成组合。

  根据国际经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由于股指上行相对可预期,特别适合做十年以上的长期定投。比如,易基50指数基金的跟踪目标为“上证50指数”,该指数选取上海证券市场上50只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股编制,从2007年上市公司的年报看,这50家成分股公司创造的总利润占到全部上市公司总利润的70.99%,指数的代表性和含金量均很高,曾被誉为中国的“漂亮50”(NiftyFifty)。

  主动型产品则可以由投资者根据个人的风险收益偏好来自主选择一个股票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曾芳)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