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太空科技“修理”地球:星球改造的终极忧虑

以往应用于开发火星的技术,今天被用作“装修”地球。

  不少科幻小说都提到,未来人类科技发达,有朝一日可进行太空移民。金星大气层厚,温室效应严重,火星大气层薄弱,温度极低,但通过“星球改造工程”,便可打造成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现今科学发达,这有趣意念很快可梦想成真,但施工对象却非火星、金星,而是我们的地球。

  地球气候转变,很快会变得不适合人类居住,需要借用“星球改造工程”技术进行“大装修”,但要大规模改造大气层或海洋,既高危又复杂。
早前,英国皇家公会在《自然科学会报》(PhilosophicalTransactions)发表一些建议,看看可否打救我们居住的“烂屋”。

  太空科技为地球下火

  地球当前最大问题,是二氧化碳过多令气温上升,我们必须想办法替它下火。专家表示,“星球改造工程”中有一些原本为开发金星而研发的降温技术。

  要消除二氧化碳,最有效是令植物增加光合作用,专家指在海洋施加铁质肥料,激发可吸引二氧化碳的海藻生长。只要施加大量铁质海藻便会迅速生长,当光合作用增加便消耗更多二氧化碳。植物专家VictorSmetacek及WajihNaqvi博士准备进行实验,希望知道海藻死亡后会否被埋在海床,他们的尸体会为海洋生态带来连锁反应,影响食物链及其它生物。

  此外,植树也可增加光合作用。树木虽会老死,但只要森林覆盖面广阔就可持续进行光合作用。经基因培植的树木生长速度快,能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它与氢气发生化学作用更可转化成有用燃料,专家正探讨循环使用二氧化碳的可能性。最近,甚至有建议利用雷射光在地球两极分解二氧化碳,以无线电波引导它离开地球。

  除清除外,把入射阳光反射出太空也可降低地球温度,有海洋工程师建议在大气层增加硫酸盐污染物。硫酸化合物会引致酸雨,但它可产生增加阳光反射率的细小微粒。此外,向云层间喷洒海水能把阳光反射出外层空间,原理是当海水盐分在云层蒸发后,盐微粒会被水点包围,积聚成天然反光板,加强云层的阳光反射率,但每年需向云层喷射14亿公吨海水。

  改造工程的终极忧虑

  联合国科学专家指,改造工程仍有许多不肯定因素和副作用,科学家忧虑人类对复杂的大自然认识太少,气候改造可能带来物理和生物学上后遗症,后果无法估计。此外,它会鼓励人类继续污染,衍生更多问题。一旦不向海洋施肥或向大气层喷海水,气候暖化问题便实时爆发,所以实施前务必进行更多测试,研究妥善管理方案,否则后患无穷。

  地球改造工程是一个不能出错的实验,必需有完美方案才可动工﹗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Eva) (来源:中新网-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