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能让三聚氰胺从地球上消失

  消失?消失!彻底消失!

  三鹿奶粉事件爆发以后,三聚氰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各种调查、检测,包括各种漫骂谴责铺天盖地,人们恨不得三聚氰胺能从地球上完全消失。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三聚氰胺非但没有从地球上消失的趋势,反而越演越烈!

  从食品种类上,过去是乳制品包括奶粉和液态奶含有三聚氰胺,现在包括巧克力、饼干、糖果和糕点等含乳食品纷纷被检测出三聚氰胺。

  从区域上来看,国内的一直保持“清白”的三元也未能独善其身,在9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三聚氰胺专项检测名单中,三元的名字登入不合格名单——一款乳粉产品三聚氰胺含量为10.58毫克/公斤。更令人关注的是,韩国也检测出三聚氰胺,乐天、雀巢、玛氏、吉百利、卡夫、星巴克等跨国食品巨头先后卷入到三聚氰胺危机中。

  一句话,三聚氰胺没有从地球上消失,反而进入全球食品链。

  三聚氰胺零容忍?

  三聚氰胺进入全球食品链,是不是说所有的食品都不安全了?

  香港食环署署长卓永兴谈及三聚氰胺时,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词语——零容忍。他表示:“难以做到食物中完全没有三聚氰胺,所以不能如孔雀石绿般零容忍。”卓永兴还表示:“由于三聚氰胺常存在于环境中,如有些除草剂是允许使用三聚氰胺,所以到牛羊食了一些草后,可能摄入三聚氰胺,所以难以做到零容忍。”

  三聚氰胺本身是一种化工原料,用于生产食品包装材料、农药和化肥等,这些相关环节可能让食品中含有微量的三聚氰胺。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从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可能会在0.5 mg/kg以下。这也就是说,三聚氰胺零含量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童话。

  经过近一个月的研究,10月8日卫生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表公告,公布了乳制品及含乳食品中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高于1mg/kg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其他食品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

  三聚氰胺限量值意味着什么?

  无危害?零容忍?监管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院士说:“对食品安全,我们是零容忍;当然,对食物添加成份的零容忍,并不意味着在食品中就是零限量。”美国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表示:“在经过最新的研究后,人体每天摄取低于百万分之2.5的微量三聚氰胺,不会危害健康。”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对健康造成的危害都有定量,三聚氰胺也是一样。

  三聚氰胺限量值并非是中国专利,欧盟和美国等国家地区均设有这一标准。美国FDA对三聚氰胺在普通食品中的限量值是0.63 mg/kg。欧盟的标准是0.5mg/kg。香港所有奶类及哺乳期女性食品,不超过1 mg/kg;其余食物不超过2.5 mg/kg。中国规定的限量值与临近地区、及部分发达国家的限量值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并且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可。

  国家卫生部联合五部门和有关专家研究拟定三聚氰胺的限量值,是鉴于国际上现在没有三聚氰胺残留量的标准,为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是为了加强奶制品质量控制而做出的积极举措。确定三聚氰胺含量检测判定的准则,主要目的是判定它是否非法添加三聚氰胺。

  只要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就意味着触犯了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制定三聚氰胺的限量值,在一定程度上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司法体制,以有效的司法监管和强大的法律威慑力对市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三聚氰胺进入全球食品链是无可避免的事实。面对食品安全的挑战,政府和企业主动改革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完善检测标准、加强监管力度,无疑将全面提升中国食品安全水平,这对中国乳业而言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中国乳业经过整顿,乳品企业经历洗礼,将有利于中国乳业的长远发展。人们希望并相信,明天的中国乳业必将是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ju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永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