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发感言 麦家:得奖是突发事件

  中新网10月28日电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于10月25日结束。贾平凹著《秦腔》、迟子建著《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著《湖光山色》、麦家著《暗算》四部长篇小说荣获殊荣。综合中国作协网站消息,对于自己的得奖,四大获奖者在接受新浪读书采访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贾平凹:国内的奖会有更多人关注

  作为本届评奖的头号热门,贾平凹的当选可谓是众望所归。不过,也许是早有心理准备,所以他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兴奋和意外。“我有点感冒,昨天抱歉,实在太累了,所以今天才接电话。”

  贾平凹坦言,虽然这些奖项都是世界范围内的,但他个人更看重国内的奖项,毕竟国内设立的这些奖受到关注的程度比较高,以前获奖了,国内都找不到任何报道,当然这几年会有些改善,但相比国内的奖项,受关注程度还是弱很多。所以获得这次茅盾文学奖,是对他个人文学创作一个很大的鼓励和肯定。

  麦家:得奖是突发事件

  《暗算》的作者麦家现在贵州,用手机连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告诉记者,“得奖是突发性事件。”

  麦家说:“我得知获奖确实感到很突然,很惊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相信所有得奖人都会有这种受宠若惊的感觉的。这个一方面是好作品太多,远不止这四部,这决定了得和不得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偶然性也是突发性。另方面人们面对重大事情的发生总会有种梦幻感,能得茅奖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件重要的事,我难能把它当作一件日常事,从容坦然自如地应对。说真的,我从铁凝主席通知我得奖到现在,我一直处于一种恍惚中,怀疑这不是真的。而是一个深夜里的梦。”

  他还感谢了投票给自己的评委:他们把这么庄重又难得的一票投给了我,同时也给我今后的创作投入了莫大的动力。我写作肯定不是为了得奖,从一定角度说得奖只是一件满足虚荣心的事,同时我又要说写作是一件是很孤独、虚无的事,适度的虚荣有时可以对抗虚无。我想我不会把这个奖当作“靠山”来消受一辈子的,它更多的可能是会激发我更热爱写作,进尔可能让我写出更好的作品。其次,我在想,有那么多优秀的作品评委为什么如此厚爱暗算?我找到了答案,我认为是暗算中那些为国家安全事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坚定、高贵的人格信念博得他们的厚爱。这是个消解英雄和崇高的年代,同时我们又无比需要他们。我甚至想这个奖并不是颁给我的,而是给我笔下的英雄们的,这些心怀理想和信念的崇高的人。今天我们的写作过分欲望化,自私自恋的东西太多,我们的作品中已经很难看到这些让人温暖感动的人,我在努力缅怀他们,并且荣幸地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赞扬,因而我感到非常受安慰和鼓励。

  迟子建:我对获奖没有期待

  迟子建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平和与宁静,语速和音调没有太大的起伏,她说自己对获不获奖没有太大的期待,入围的24部作品每部都是无法替代的,都有它们独特的文学价值,而自己能获奖,只是评委们对自己作品有一个更高的肯定。

  她还表示: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我很信奉的一点是,虽然后天的知识储备、文化积累必不可少,好的作品与它创作的环境、生活的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优秀的作家不能与现实生活割裂,否则它的作品一定非常苍白。只有深入地了解生活,拥抱生活,才能获得创作的灵感源泉。

  谈到王安忆对她的评价“迟子建是一个天生的作家”,她笑着回答:“我和王安忆最大的共同之处是在于我们对写作都非常执著,不屈不挠。她也是对我早期写作影响很大的一位女作家。”

  周大新:这是我最重要的一次获奖

  这段时间,周大新身体不好,很少关注外界的事。从作品入围到获奖,周大新在默默关注。他很在意茅盾文学奖,喜欢的作品也很多,但不愿意列举。他告诉记者,“这是我最重要的一次获奖。”

  周大新最擅长乡村题材的描写,他说,“我是从乡村出来的,这是我满怀对父老乡亲的挚爱,回望故乡所写的一部作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 麦家 | 茅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