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麦第三场辩论焦点回放 麦凯恩:我不是布什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邱丹/整理报道

  奥曰,麦曰

  奥巴马、麦凯恩第三场辩论焦点回放

  麦凯恩的一句“我不是布什”被《时代》周刊评为多次辩论中最精彩的一节

  10月15日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纽约长岛的霍夫斯特拉大学进行了第三场电视辩论,这是两人在选举日(11月4日)之前的最后一次面对面交锋。

第一次辩论主要讨论外交和安全政策,第二次辩论回答现场和网友提问,这次的辩论将焦点集中在了席卷全球的华尔街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国内政策。

  这次的辩论采取奥巴马、麦凯恩、主持人在三角形桌上各占一边,主持人背对观众,两位候选人都一半面向观众,一半面向对方,进行“同桌辩论”。议题大都围绕吸引选民眼球的字眼,比如减轻税负、削减开支、增加就业等。

  救市政策孰优孰劣

  为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布什政府刚通过了7000亿元救市政策。面对风暴带来的经济萧条、失业上升和人心恐慌,奥麦都提出了各自的应对措施。犀利的主持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你认为你的政策优于对方?

  麦凯恩认为这次危机的根源在于房地产,因此他将会从政府7000亿元救援方案资金中拿出3000亿美元买断购房者所欠的房屋贷款,并帮助他们进行债务重组。这项意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麦认为是治本的做法。

  而奥巴马则认为,政府入股银行的做法更有利于政府拿回纳税人的资金。奥巴马强调拯救中产阶级,因为他认为中产阶级是美国社会阶层的核心,而那些华尔街的高管则不应该是政府同情的对象。

  为谁减税

  两人都承诺减税,但不同点在于:为谁减税。

  奥巴马强调他将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人减税,但将适当提高富人的税收。对此,麦凯恩反复举出一个水电工人乔的例子(乔曾公开质问过奥巴马的税收政策),说奥巴马所谓的惠及95%民众的税收政策,却会使乔这样的小企业主增加负担。

  “乔一定是相信了麦凯恩的竞选广告。”奥巴马说。他重申98%的小企业主将不会增加税负,但由于社会公共开支,一些对增加税负不那么敏感的大企业家将承担更多一点的社会责任。麦凯恩主张为所有人减税,还要减轻企业税负。“在如此艰难的情势下,让我们不要增加任何人的税负,OK?”奥巴马立刻回答:“我不介意自己多交点。”

  麦凯恩:我不是布什

  奥巴马指出,布什上台的时候有预算盈余,国家债务也只有5万亿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在过去八年里翻了一番。“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继续过去八年的政策绝不可能减少赤字。事实上,麦凯恩先生曾经在五次投票中四次赞成布什的财政预算。”

  麦凯恩立即反唇相讥:“提到我支持的预算,他(奥巴马)最近支持的两项预算,比布什政府提出的还要高出240亿美元。”对于奥巴马将自己和布什政府绑在一起,麦凯恩极力澄清,说自己反对布什政府的很多政策,比如气候变暖问题、伊拉克战争等。“我不是布什,如果你是冲着布什来的,应该参加四年前的竞选。”“我想要做的,就是为美国寻找一个新的方向。”

  这一句“我不是布什”,被《时代》周刊评为多次辩论中最精彩的一节,“令人回味无穷”。

  即使人身攻击也不离主线

  这次选举中,即使两大阵营相互攻击的环节,也时刻不离辩论主线:经济和反恐。

  麦凯恩说,奥巴马竞选集团称麦凯恩·佩林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的一对搭档、将他和华莱士相提并论(华莱士,已故的总统候选人,奉行种族隔离主义,曾被指为阿拉巴马州一家教堂爆炸案的导火索)等,都令他难以接受,感觉“受到了伤害”。

  不过奥巴马回击:“相比你个人受到伤害的感觉,美国人民更愿意知道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不介意再承受三周的(人身)攻击,但是美国人却承受不起四年的经济失败。”

  对于麦凯恩集团指责奥巴马与恐怖分子艾尔斯有关系,奥巴马较为愤慨,“艾尔斯从事恐怖活动的时候,我才8岁。”“(唯一能扯上关系的是)10年前我和艾尔斯同时为安尼伯格先生创立的学校改革董事会服务。但是这个董事会的其他成员,比如伊利诺伊州大学的校长和西北大学的校长,恰恰都是共和党人。”

  奥巴马强调,艾尔斯过去、现在都不曾参与他的竞选班子,将来也不会成为他入主白宫以后的谋士。“让我来告诉你谁是我身边的谋士,在经济政策上我会咨询巴菲特和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在外交政策上我会咨询我的竞选搭档拜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高级成员迪克·鲁格,以及前北约最高盟军司令吉姆·约翰。”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