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评论:从奥巴马麦凯恩激辩看美国未来

    相关报道:奥麦第三场辩论焦点回放 麦凯恩:我不是布什

  文/张国庆

  从奥麦激辩看美国未来

  从表面上看,奥巴马的“增持”阿富汗、“减持”伊拉克的计划,为了彰显布什政府的不足:疏忽了阿富汗,没有将对本·拉登及“基地”组织的追剿深入下去,错误地将伊拉克与反恐联系在一起。

而更进一步,奥巴马也希望改变布什的外交风格,以便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崭新的美国形象

  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的三场辩论会结束了。随着形势变得日渐清晰,人们的目光也更多地投向未来,而从辩论会的热点以及进程来看,后布什时代的美国蓝图已初现雏形。

  大家都是改革者

  改革是个很时髦的词。自从奥巴马参选以来,改变与变革,就成了媒体热炒的主题词,成了贯穿整个选举进程的关键所在。而事实证明,奥巴马之所以能够力压希拉里,乃至领先麦凯恩,都得益于此。

  与16年前老布什的对手克林顿相似的是,奥巴马的主要机会来自于人们对现实政治的不满。在小布什任内,无论是陷入困境的伊拉克战争,还是共和党人频频搅入的丑闻,抑或是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都使得很多选民对共和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感到失望,也萌生了改变的愿望。这也坚定了奥巴马打“改革牌”的信念。

  奥巴马显然也意识到布什所具有的“镜子功能”。在首场辩论中, 奥巴马进行了美国式的指桑骂槐:“我们得认识到,是时候为这八年来失败的经济政策下最后的判决了,这些政策是由乔治·布什提出的,并得到了麦凯恩参议员的支持。 就在10天前,约翰(麦凯恩)还说美国经济基础稳定。”就这样,一箭双雕,奥巴马将布什和麦凯恩都拉到了改变的对立面。

  麦凯恩坐不住了。在10月15日的最后一场辩论中,麦凯恩坚称自己是已被实践证明的改革者,并表示将本着自己的良知为国服务。 他说:“很明显,我与布什政府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与自己所属党派的领导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 我有长期的改革记录,在美国参议院的辩论中为自己的改革主张奋斗到底。”撇清布什,树立政治良知的形象,是麦凯恩可做,也是必做的事情。

  不过,奥巴马具有着天然的优势:他有布什这样的“镜子”,有超脱华盛顿政治习气的年轻面孔,更有着每个美国人都置身其中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改变的全国性渴求……

  谁也绕不过经济问题

  16年前,年轻的克林顿以“笨蛋,问题是经济”战胜了老布什,而今,奥巴马则会以“我们正面对自大萧条时期之后,最危急的金融危机时刻”作为开场白,吸引眼球,也将对手置于不利的地位。

  尽管此番小布什不存在争取连任的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共和党政府留下的经济烂摊子,对72岁的麦凯恩是一个难以回避的尴尬问题。而在历史上,每逢执政党将经济搞得一塌糊涂时,很少有能够在大选中保住白宫的。

  奥巴马显然意识到这点。像16年前的克林顿一样,奥巴马敏锐地将触角深入共和党的地盘,高举经济大旗,以此作为11月份大选的鲜明主题。而在76年前,同样来自民主党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正是靠着经济牌和民生牌轻松战胜了在职总统胡佛。

  而经济问题,显然也是三场辩论会的核心主题。事实上,早在第一场辩论会中,主题就从反恐和安全自然的“跑题”到经济问题上,而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的第二场辩论中,经济议题更是成为绝对主题。在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持续受到全球媒体关注的背景下,麦凯恩和奥巴马用了大部分时间就如何解决经济问题展开了辩论。

  虽然都不具备管理经济的经历,但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都必须对这一极富挑战的现实考验做出积极表态。在布什政府的救市背景下,两位候选人都强调有必要落实新的行动计划,以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