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刊中人

  自由市场过时了吗?

  [英]《经济学人》10月18日

  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自由市场的理念备受攻击,自由放任资本主义似乎正在被放弃。

  英国这私有化诞生地,最近正将很多银行资产国有化;与此同时,美国宣布给银行系统注资2500亿美元,这似乎宣告了以私有化和自由放任为特征的撒切尔-里根经济学的终结;法国总统萨科齐则直截了当地说:“自由放任已经结束。

”很多经济学家的说法隐晦得多,但一切已经表明,政府的权力会越来越大,私人部门则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约束。

  《经济学人》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在他们看来自由资本主义在过去几百年已证明了自己的有效性,在未来它的作用同样不容抹杀。今天和历史上的很多次救市,无非是基于这样的实用主义考虑:不介入的风险看起来更大,但介入本身也蕴含着风险,它为企业的运营不善买单,会鼓励经营上的冒险行为。

  而且,历史已经证明,政府对经济的大规模干预往往意味着低效和腐败。对此,人们应该保持充分的警惕。

  乐观精神和感染力

  [美]《时代》10月27日

  漫长的总统大选给人错觉,似乎你已很了解候选人了。他们每天晚上进入你的起居室,在电视上信誓旦旦地作各种保证,你知道他们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喝什么牌子的啤酒,偏爱什么颜色,有几个子女。

  但这远远不足以了解一个候选人的真实内心世界。最近,麦凯恩开始列举奥巴马种种前后不一的地方,问选民:“哪一个是奥巴马的真面目?”奥巴马则指责麦凯恩性格乖张,行为难以预测。

  但对做总统来说,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那么重要,关键是展示给外界的印象和气质。历史学家们认为,罗斯福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他面对逆境时的乐观精神和感染力。显然,麦凯恩具备乐观精神,奥巴马则更有感染力。

  佩林不只是配角

  [美]《旗帜周刊》10月27日

  从阿拉斯加州州长到副总统候选人和政治明星,在过去的几个月,莎拉•佩林的人生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她成了政治灰姑娘。

  佩林所到之处,狂热和欢呼丝毫不逊于奥巴马,人们不仅想看到她,甚至想摸摸她的衣服。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奥巴马太过精英化,不知人间疾苦;麦凯恩意志坚定,有能力,但年事已高。佩林虽有一系列烦心事:女儿未婚先孕,儿子有痴呆症。但这些都是普通人遭遇的写照,每个人都觉得她是他们的一员,佩林竟成了更有亲和力的政治人物。

  而且,她的保守主义立场无可挑剔,这一点比麦凯恩更让共和党传统选民满意。无论能否当选,佩林的政治前途可谓无可限量。

  大选与最高法院

  [美]《国家》11月3日

  2000年美国大选,围绕佛罗里达州的计票,戈尔和布什展开了长达5个星期的诉讼大战。到了最高法院,在4∶4平局的情况下,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把票投给了布什。不过这一次,类似情形不大可能再发生。

  目前,最高法院的几位自由派法官要么年事已高,要么疾病缠身,多半会在未来4年里退休,这就意味着,未来的总统有任命多位新法官的权力,从而会影响到最高法院的力量对比。

  如果奥巴马上台,显然会再任命几个自由派;而麦凯恩一定会任命保守派人士,使最高法院出现保守派一边倒的局面。如果是后者,美国在堕胎、国家安全、政教关系等方面的立法将全面保守化。

  建立新金融体系?

  [法]《焦点》10月16日

  9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大型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召开由八国集团成员,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参与的国际峰会,共同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建立一个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恢复人们的信心。

  10月4日,英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在巴黎紧急召开了迷你峰会,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努力寻找共同对策。萨科齐提议与会四国在即将举行的八国会议开幕前就一系列问题做好沟通协调,他希望欧盟主要经济大国同意,在必要时刻采取干涉市场行动以缓解危机。

  他再次宣称需要有新的协定来管理金融市场,提议设立一套任何金融机构都无法规避监管的原则。不过,法国否认将提出一个美国那样大型的干预市场计划。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