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华盛顿智库裴敏欣: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世界格局

  资料图: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专家裴敏欣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华盛顿智库裴敏欣: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世界经济和权力格局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裴敏欣,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他一九八四年赴美留学,九十年代初进入华盛顿智库圈,成为这个圈子炙手可热的人物。说起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他即在其外又在其中。

  二战后世界最具影响历史事件前三名

  裴敏欣认为,一九七八年以来的三十年,是中国历史变化最快的三十年。
持续经济高速增长,基本没有大起大落,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他说这“令人十分兴奋和印象深刻”。

  三十年来,中国不仅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个人自由也大大提高。人们原来不敢想象的一些公民自由权,得到了很多的改善和保障。三十年前农村人想要进城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农民工大规模自由进出城市居住和工作。三十年来中国政治稳定,保证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肯定中国进步的事实依据。

  他认为,如果要排列二战后世界上最重要的有影响世界格局的国际事件,那么除了冷战结束,中国因改革开放而崛起并成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排在第二位不会有争议。裴敏欣的理由是,中国改革开放基本上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和世界权力格局。

  他说,三十年前,中国基本上还是个自我孤立、自我封闭的国家。而如今,中国已不仅是经济大国,还是一个地区性大国。在政治和国际事务领域基本融入世界体系。

  离开中国 世界很难解决七大问题

  谈到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裴敏欣认为,眼下世界上面临七个最大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国际社会解决起来相当困难。

  首先,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参与,显然是不行的;其次,金融海啸所暴露出全球金融严重的安全问题,要世界恢复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将拥有巨大外贸出口和外汇储备的中国排除在外,显然是行不通的;其三,世界防止核扩散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美国使再大的劲也难于奏效;其四,作为世界第三大世界贸易国,中国的配合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建立和维持有着立竿见影的影响;其五,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中国在世界能源安全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六,在援助非洲上,中国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最后,中国维系了世界反恐最关键的前沿阵地巴基斯坦的稳定,这是对世界反恐有着不可替代作用。

  裴敏欣注意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早期,中国领导人在外交和国际上采取的是韬光养晦的策略,但现在当世界要求中国有所作为的时候,中国政府已经努力适应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要求。

  裴敏欣说,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期间,中国和邻国的陆地边境纠纷差不多都解决了,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中日关系的改善,中国在近期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周边环境。现在是三十年来中国外交环境、周边安全环境最好的时期。

  未来三十年的中国

  展望未来中国的三十年,裴敏欣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维持高增长最重要资源的“人口红利”,将在未来五年最多十年之间消失。劳动成本的增加,医疗、失业等保险费用的增加,将给未来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增加巨大压力。

  九十年代以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对过去三十年中国进步的作用不可估量。但未来西方市场是否会对中国继续开放?这个问题将逐渐浮出水面。

  前三十年的高速增长靠的是低成本,资源成本因素并没有考虑在内。今后三十年,道路显然不能这样走。同时,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也必须面对。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民众常常拿文革期间的动乱作为眼下进步的政治参照指标,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是好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政治参照指标会相对提高,对政府的执政要求就会更高。

  不过,裴敏欣也认为,相较于三十年前,中国政府现在还有很多的政治优势。

  首先,国力强大。和三十年前相比不同,中国已经有一个完整的多元经济体系,经济管理经验也很丰富,特别是熟悉了国际经济管理的基本方式。

  裴敏欣提醒道,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即民间力量有了史无前例的增长,从民营企业到社会精英的正面发展,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今后可以调用的资源。中国未来三十年是否能克服众多挑战,要看中国政府怎样最有效地调动这些资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敏欣 | 卡内基 | 邱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