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华人发出两种声音 支持奥麦各有理由(图)

  来源:佛山日报
原佛山一中教师苏娜女士。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组记者谢志彪摄

    苏娜女士在家中的接客厅搬出一盒茶具,她十分感动地告诉采访组,这是去年佛山电台送给她的礼品.一直不舍得使用.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组记者谢志彪摄


  华人看大选:变,还是不变

  联合采访组昨日走进华人家庭,聆听他们的两种声音

  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组 记者宋卫东 洛杉矶报道

  华人的两种声音

  这是位于洛杉矶Acardi高尚住宅区的一栋漂亮的别墅,一楼会客室和餐厅中的中式红木家具无声地告诉客人,这是一户华人家庭。

大厅中的钢琴、书画以及书房中贴挂着的“音乐人生”题字,让我们仿佛听到了主人不时弹奏出的美妙音符。

  这是原佛山一中音乐老师苏娜的家,在这静雅的居室中,两鬓半白的苏娜老师语气坚定地发出了“我要呐喊”,“我们需要change(改变)”的呼声。然而,也就是在这同一个房子里的同一张圆桌上,拥有多年外交工作经验的美中文化协会会长林旭却冷静地说:我个人感情上倾向于奥巴马,但从中美关系角度来看,我更倾向于麦凯恩。

  原佛山一中教师苏娜:

  儿子停学使我倾向奥巴马

  苏老师移居美国已有十多年,对近几届总统执政的感受很实在、很直接。她对比到,克林顿执政的时候,美国国泰民安;但小布什上台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百物腾贵。以前1元多的饼干现在卖4元多,以前14元的纸巾现在卖18元,以前500多元的房租现在要1000多元……。最让她痛恨的是,刚到美国时油价才1元多1加仑,后来升到5元多,现在国际油价降下来了,但市面上还是要3元多1加仑。随着油价的飙升和物价上涨,苏老师很少再像以前那样经常驾车外出看画展、购物了,以往常常知交相聚热闹非凡的庭院也冷清了下来,甚至自己种起了冬瓜和豆苗。在她的记忆中,最近一次朋友家庭聚会已经是4个月前的事了。苏老师还抱怨,小布什政府不断削减医疗卫生教育等福利,使中下阶层日子越来越难过,“布什执政八年,富人得益最多,尤其是石油家族。……我们则像是水煮青蛙。”

  也许奥巴马的黑人血缘关系也曾让苏老师一度犹豫,更何况她曾一度寄希望于希拉里,而没想民主党预选会到半路杀出一匹黑马。但她最近有点动摇,“麦凯恩就是布什的下一任。我和很多中间选民一样,不想共和党继续执政,或者会投奥巴马一票。”

  应该说,小儿子的被迫停学对苏老师的打击非常大,促使她作出这样的转变。就是在接受完记者采访时,她还不忘拿出儿子的一叠摄影作品给我们欣赏。这位让苏老师引以为豪的小儿子早已大学毕业,今年考上了Pasadena 艺术中心进修。小儿子刚入学的时候还兴奋的向妈妈说,我要用2年时间把2年半的课程拼下来。但两周后,他就耷着脑袋跑回家中告诉母亲,第二笔贷款没有批下来,书读不了了。Pasadena 艺术中心是一所著名的艺术学院,毕业生一出来就有年薪10多万元。但费用也很高,每个学期学费3万多元,器材1万多元。为了交学费,小儿子已经贷了一次款。如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银行收紧了贷款,他只能停学工作。“为了这事,我两个星期都睡不着。”说这话时,苏老师眼角渗出了泪水。

  虽然自己基本确定要投票支持奥巴马,但身兼音乐老师和中文电台DJ的她,坚持媒体中立,表示自己会在节目中大声呼吁华人站出来“用投票表达我们的声音”,但决不会公开要大家投奥巴马的票。

  美中文化协会会长林旭:

  麦凯恩贸易政策更对华有利

  曾在中国驻美领事馆工作多年,近年来活跃于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和华人社团活动的林旭先生,受苏老师的邀请赶来一同接受我们的采访。

  林旭首先表示,多年来美国的少数族裔努力争取平等机会,如果这次具有黑人血缘的奥巴马当选总统,这无疑具有象征意义。因此,从自身利益考虑,从个人感情出发,自己倾向于奥巴马。

  但林旭马上把话题转入许多中国读者所关心的美中关系问题。他指出,这次大选非常可喜的是,双方都没有把中国问题拿出来作为竞选话题。对此各方的分析是:一、奥巴马和麦凯恩在对华政策上已有基本共识;二、下一任总统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问题,为此一定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不愿在竞选时搞坏关系。

  但双方在共同之中又有不同。林旭认为,一方面,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会比较温和,尤其是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麦凯恩则会对华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但是另一方面,奥巴马由于更多的关注中下层利益,必然会为了增加就业机会而提高贸易壁垒;而麦凯恩方面,共和党一直支持经济全球化,会更有利于中国。

  此外,林旭总结自己多年的观察说,美国更换执政党后新的班子上来后在外交上总有个磨合期。如果是奥巴马当选,他所倡导的“改变”到底会是怎样的改变呢?总体而言,自己更倾向于麦凯恩,希望中美友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能够不变。

  更多精彩点击佛山在线

  注:佛山传媒集团授权搜狐新闻独家使用

  [选战声音]
    美国华人发出两种声音 支持奥麦各有理由(图)
    美国华人共同愿望:期待选票都有方块字

    [选战故事]
    中国记者为解决采访难题与美国白人拉家常
    美国选民家门前竖支持牌力挺心中候选人(图)

    [延伸阅读]
    佛山传媒集团飞抵美国采访 感受大选政治氛围
    佛山传媒集团6人飞洛杉矶直击大选最新消息(图)
    从广州到洛杉矶 中外客商最关注金融危机和大选
    搜狐携手佛山传媒直击美总统大选 共建报道平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娜 | 布什 | 谢志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