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摩托罗拉中国总部悄撤离北京CBD 业务下滑(图)

托罗拉股价近两年来一路走跌。
托罗拉股价近两年来一路走跌。

  摩托罗拉中国总部悄然撤离北京CBD

  原有物业由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接盘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尽管此前多次否认,但摩托罗拉中国总部已悄悄离开了北京国贸CBD商业区——不久前,位于该区的“摩托罗拉大厦”易主并改名“丰树大厦”。如今,“MOTOROLA”耀眼的商标以及公司名称已经从该大厦的外墙铲除,但墙上仍留有风雨侵蚀的痕迹,而新悬挂的“丰树大厦letree tower”位置偏上,似乎是无意为摩托罗拉公司遮掩尴尬。

有业内人士评价,作为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摩托罗拉的“出走”,只是其过去两年中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出现下滑的一个缩影。然而,尴尬不单只在中国,摩托罗拉全球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悄悄撤离CBD

  早在一个月前,记者就收到消息称,摩托罗拉有意出售其在北京国贸附近、朝阳区建国路108号的CBD办公大厦——“摩托罗拉大厦”。不过,随后该公司对消息进行了否认。

  紧接着,著名房地产投资管理及服务公司仲量联行开始对同一位置的“丰树大厦”进行招租。据仲量联行介绍,该大厦地处北京CBD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33745平方米;虽然对方没有直接说明其实“丰树大厦”就是昔日的“摩托罗拉大厦”,不过委婉地说明:“丰树公司已于2008年成为新的业主,目前项目正在按阶段进行内部改造,预计2009年1月全面完成。”

  一位摩托罗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工作人员基本上全部搬到位于北郊的望京科技园办公。“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去望京上班真的很不方便。”该人士遗憾地说。

  昨日,摩托罗拉中国区发言人向记者证实,原“摩托罗拉大厦”物业的确卖了,但出售金额不便透露。

  据了解,原“摩托罗拉大厦”是一座连体姊妹楼,除中间有招商银行营业部之外,西侧的塔楼则一直是惠普(中国)有限公司的所在地;一直以来,“惠普大厦”、“摩托罗拉大厦”是该处的地标性建筑。国贸CBD地处北京东三环,云集了众多跨国公司总部。

  此前,世邦魏理仕研究的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上升至人民币205元/月/平方米,同比增长9%。其中东二环地区由于推出了多个优质项目从而带动区域租金上涨15%,至人民币208元/月/平方米;CBD地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租金仍然上涨了11%;金融街地区受旺盛的需求带动,租金同比上升8%;而中关村地区由于在2007年没有优质的写字楼项目进入市场,来自于IT与高科技公司的稳定需求将租金推动上涨7%。

  主动还是被动?

  有调查显示,部分大型外资企业在高租金的压力下,为了降低办公成本,已将企业总部从北京城市中心的商务中心地区搬迁至城市周边的科技园内办公。

  按地理位置估算,“摩托罗拉大厦”显然价值不菲。有分析认为,摩托罗拉出售总部物业的根本原因是为了“套现”;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分拆在即,将物业变现对分拆分配上比较容易衡量与执行。今年3月,摩托罗拉宣布将把持续亏损的手机业务与其他无线设备产品业务进行分拆,预计分拆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之后摩托罗拉将拆分成两家单独的上市公司。

  据美国《商业周刊》文章称,由于在中国市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且无法复制“刀锋”(Razr)系列手机的成功,预计摩托罗拉今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会出现大幅的下滑。市场调研公司IDC分析师表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要强于在全球的市场地位,摩托罗拉在中国曾做出了许多正确的举措,但那都已成为了过去。摩托罗拉2007年在中国的销售总额为26亿美元,占其全球总营收的7%;但该公司2006年在中国的销售总额为47亿美元,几乎是全球总营收的11%。

  而据摩托罗拉中国区发言人昨日称,摩托罗拉中国近年来发展比较快速,所以早在两三年前,公司就已规划要在望京地区建造10万平方米的大楼——摩托罗拉中国创新园区,包括一栋16层塔楼、3座3层的研发楼和一座实验楼。目前,该物业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所以正将紫竹院的研发中心和摩托罗拉北亚中心(原摩托罗拉大厦)都统一整合到此处。

  该发言人称:“摩托罗拉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放弃地处北京繁华CBD的办公楼,仅仅是资源整合的正常行为,被外界误解成公司资金缺乏而出售,并不是真实情况。”他表示,望京聚集了大批电子通讯领域企业,早已不是昔日冷清的北京郊区了。

  对于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影响,该发言人认为,中国属于新兴市场,对危机的抵抗能力比较强。不过他不愿透露,是否会同其他手机厂商一样,调降今年的市场目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 丰树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