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新消息

中俄构筑危机下新经济伙伴关系 签订双赢协议

  中俄构筑危机下的新经济伙伴关系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家间首次具有实质意义的互利合作在中俄之间展开。据悉,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与俄罗斯政府签订一项规划已久的长期石油供应协议,中国将为俄罗斯企业提供200亿-250亿美元出口支持贷款,换取未来20年内获得3亿吨的俄罗斯石油供应协议。

这项协议如若达成,不仅帮助俄罗斯能源企业在流动性紧张以及油价大挫之际获得即时的融资,也为中国提供更加稳定的石油长期供应。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协议,在全球金融海啸肆虐的背景下,更加体现双方愈发加深的战略合作关系。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是1996年4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华期间同江泽民主席共同宣布建立的。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首脑将每年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当前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俄两国也受到冲击。尽管俄罗斯拥有外汇储备,但企业海外借债过多,外资逃离对市场冲击很大,加之油价下跌,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面临困境。由于中俄经济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对俄罗斯能源需求很大,而俄罗斯目前也需要中国给予金融支持,共渡难关。

  事实上,两国的战略利益也越来越紧密,在筹建未来多极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自8月8日俄格冲突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陷入紧张,处于美国地缘包围的俄罗斯作出了反抗的姿态,并迅速推进了其军事力量在全球的存在。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加快了“东向步伐”,首先在能源领域,加快向中国以及太平洋沿岸输油管道的建设,并通过移民政策以及国家投资大力建设远东地区。此外,俄罗斯公司开始寻求在香港上市,据悉,此次两国可能就俄罗斯银行在香港证交所发行存托凭证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签订协议。市场经济改革以来的俄罗斯企业此前主要是在伦敦和纽约上市,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条件下,这些地方的融资能力不足,而俄罗斯也希望摆脱企业对西方融资的依赖,防止关系恶化时遭受冻结。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需要重新建立新的强有力的国际监管体系并改革现有体系,这需要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间经过新的博弈与酝酿,而包括中俄印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成为举足轻重的新生力量。欧亚峰会期间,中印已与欧盟共同呼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在下个月华盛顿峰会召开之前,中俄也有必要协调立场,谋求增强国际话语权,共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改变美元独霸的地位。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计划用“石油卢布”取代“石油美元”,中俄之间也将扩大卢布和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中结算的协议,减少两国间的贸易成本。

  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大幅缩水,而预期美国巨额的救市资金所制造的天文数字般的国债,未来随时可能出现支付信用危机,美元贬值几成定局,因此,中国当前应尽快有序的利用外汇储备购入有价值的资产,如技术和能源等。面对西方国家的保护主义,中国难以获取美国的高科技企业股权,因此,在俄罗斯企业面临流动性短缺之际,中国可以加强对俄罗斯能源企业的投资,既可以帮助当前的俄罗斯企业渡过危机,稳定俄罗斯经济;从长远看,确保了国家的能源供应以及外汇储备的保值,因此,中国应该积极地参与俄罗斯的救市行动,并利用两国总理会晤机制,达成更多的协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