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防艾手册被指很黄很雷人 以小姐为主角(图)

防艾宣传册直白“支招”

语言太直白

  专家观点

  谈性不要戴有色眼镜

  如何看待有争议的“防艾宣传手册”?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性学家、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讲师方刚先生。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样评价这本宣传册。

  方刚(以下简称“方”):非常好的事。防艾宣传形式多样,针对性工作者这个特殊的高危人群,通俗生动易懂是好的宣传方式。很多性工作者文化程度并不高。

  记:册子里出现诸如讲授如何说服“客人”使用安全套的“招数”,这样合适吗?

  方:没问题,这样做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是最基本的安全性生活的知识介绍。

这种具体的操作指南不是煽情,更不是色情。它与吃饭、打领带是没有什么两样的,为什么一谈到性就要戴上有色眼镜呢?

  记:宣传册进入宾馆等大众场所不会影响视听?

  方:完全不会。政府已经在实施100%安全套进入娱乐场所的计划,配上这样一本宣传册,能起到很好的指南作用。

  记:不会有暗示作用?

  方:饿了就要吃饭,不是因为碗饭在那里才要吃。道理是一样的。如果性生活一定要做,那么就要有安全的性生活。这是宣传册的价值所在。

  机构回应

  印发者:性教育要与时俱进

  昨日,记者连线了浙江省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的负责人,该负责人指出该宣传册是国家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之一。而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未能联系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本册子是你们中心印发的吗?

  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舟”):是的。不过不是原创的,我们只是翻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宣传资料,我们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没那么高的水平啊。

  记:你们是什么时候印发这个资料的?有多少册?

  舟:2006年至2007年之间。印发了1千册,都是免费发放的。

  记:发放到什么地方?

  舟:下属的各个县区疾控中心,再由他们派发到夜总会、按摩店、洗浴中心、宾馆等娱乐休闲场所。

  记:这本册子被指称很“黄”,你们怎么看?

  舟:这样说吧,如果倒退十年,中学生的生理卫生课本都被人称为是“黄”的,现在有人这样评价这本宣传册一点都不奇怪。性教育就是要与时俱进,通过生动的形式提高公众对性病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

  记:册子派发后的效果如何?

  舟:有效地起到了预防艾滋病的作用。舟山市普陀区是国家和浙江省两级防艾示范区,发放宣传册是项目内容之一。目前全国防艾的重点是针对艾滋病从特殊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的倾向,宣传册有助让更多人知道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记:网友质疑册子有些细节太“生动”和对话有点“儿童不宜”,册子曝光后你们会受到压力吗?

  舟:应该不会。无论是宣传册的来源、内容、发放都有科学性、合理性,正是这种图文并茂、情形交融、针对性强的表达方式,会对阅读者产生吸引力,宣传效果更佳。至于不同的读者读后会有怎样的反应和后果,那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记:还有网友指出册子中主角在对话时使用了“啷个”这样的方言,你们有没有经过改编?

  舟:舟山没有这样的方言,我们也没刻意影射别人。册子是按照上面的资料原汁原味翻印的。

  记:舟山疾控中心在防艾方面还做了哪些有特色的工作?

  舟:我们组织了“高干队”(高危人群行为干预队)到卡拉OK厅和按摩店探访,刚开始时,她们很抵触,但后来很欢迎。我们面对面谈心,还提供免费做艾滋病检测。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我们还向群众发放印有艾滋病宣传知识的雨伞、围裙、手提袋、扑克、纸巾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