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我国4员工在苏丹被害 外交部称是恐怖主义犯罪

  中石油4员工在苏丹被害

  外交部:这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境外中国公民遇害事件之一

  噩耗从苏丹传来,当地时间10月27日,中石油公司在苏被绑架的9名工作人员中,4人遇害、4人获救、1人失踪。昨天,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头条位置挂出声明:中方对中国公民在苏丹遇害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声明中用加黑字体写道:该事件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境外中国公民遇害事件之一。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对绑匪惨无人道地杀害手无寸铁的中国公司员工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部族首领曾去谈判

  苏丹政府上周宣称,安全部队采取了一次行动,试图解救遭绑架的中国工人。22日的消息说安全部队当时已经确定了中国工人的所在地。就在26日,苏丹政府还曾乐观地表示,遭绑架的9人有望安全获释。27日早些时候,苏丹中部地区的部族首领进入丛林地带,希望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见面并谈判,争取让武装分子释放被绑架的中国工人。部族的首领伊斯梅尔·哈姆丁担任了这个谈判团的负责人。

  突袭行动未能成功

  就在人们似乎看到希望的时候,苏丹外交部发言人传出噩耗:“当地时间27日,我们突袭了科尔多凡省的一个小村庄,并试图解救中国人。在营救中,劫匪杀掉了5人,2人失踪,另外2人被成功救出,并负有轻伤,他们现正在接受治疗。5人的遗体也被苏丹政府获得。”记者昨晚从外交部证实,9名员工中4人遇害、4人获救、1人失踪。

  当地一名官员透露,27日,当地部落的调停人曾试图与绑匪交流,结果无功而返。随后政府军和绑匪发生了激烈的交火。

  中石油昨天慰问家属

  记者昨天从中石油获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昨天上午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善后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受害员工家属的安抚工作;全力以赴加强海外安全保卫和反恐工作,确保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全力以赴保持海外员工队伍稳定,确保海外生产正常进行。副总经理喻宝才已于昨天上午带队赶赴相关单位通报情况并做家属安抚工作。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石油成立了以副总经理汪东进为组长的营救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赶赴苏丹前线开展营救工作。目前中国石油现场工作组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的领导下,会同苏丹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了多方面的营救工作。

  谁是绑架幕后主使

  苏丹政府声称,参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来自达尔富尔地区,是反政府组织 “公正与平等运动”成员,该反政府组织曾在今年5月对苏丹首都喀土穆发动袭击,“这次绑架事件的幕后主使就是‘公正与平等运动’组织。”

  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经常袭击苏丹的油田,并将石油公司工人作为袭击和绑架的目标,但几乎所有被绑人质最终都安全获释。

  针对最近的这起绑架事件,“公正与平等运动”反政府组织并没有公开认领,但也没有出言否认。该组织高级成员称,他们无法确认这起绑架事件是否是该组织成员所为。

  外交部:这是“恐怖主义犯罪”

  记者昨晚从外交部得知,在获悉我在苏丹遭绑架的9名中石油员工中,有人遇害、有人失踪的消息后,外交部长杨洁篪即向苏丹外长阿鲁尔表示,该事件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境外中国公民遇害事件之一。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对绑匪惨无人道地杀害手无寸铁的中国公司员工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杨洁篪说,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在保证被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营救。当前,我们希望苏方继续全力营救中方失踪人员,严惩凶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阿鲁尔表示,苏政府和人民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及遇害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苏政府将继续全力营救失踪的中国工人,全力追捕凶手,全力保护中国在苏人员的安全。

  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