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首例网店被查处案召开听证会

  广东首例网店被查处案召开听证会

  □ 新闻追踪

  本报讯 (记者窦丰昌 实习生黄建豪)10月25日,肇庆市工商局就高瑞的网店被查一案(本报曾在10月1日A7版详细报道)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工商局调查组仍要求对当事人高瑞“未办营业执照而擅自利用互联网做商品销售”的行为罚款3万元。

高瑞在会上作出一些申诉,工商局也给予相应答复。

  两年前,安徽小伙子高瑞来到肇庆,随后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网店,销售游戏币、手机卡等商品。今年9月5日,肇庆市工商局认为高瑞擅自利用互联网做销售,却未按法定程序办理营业执照,违反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上高瑞家门并没收了所有电脑和货品。如今,电脑和货品已被归还,但高瑞对罚款和生活上所受的影响表示强烈不满。高瑞被查一事也引起广大网商们的关注。

  工商局:还将查处无照网商

  在听证会上,肇庆市工商局调查组人员叶文智称,组内9月2日接到有关人士的举报,高瑞租用的单位存在无照经营行为,执法人员于9月5日到场检查,发现高瑞擅自通过互联网做销售,设立了办公地点,利用网店卖商品,却没有办营业执照。根据法定程序,开店必须要领取营业执照,设立公司必须向相关部门登记。本组决定向高瑞开出罚款共3万元。

  对于指控,高瑞在申诉中对“无照经营网店属违法”表示不服。他说:“全国无数人在开网店,他们都有办营业执照吗?为什么只有我一个被查?”在答复中,叶文智认为执法人员只是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来执法,高瑞的行为的确与法规相违背。

  此前,正望咨询总裁、著名互联网专家吕伯望对本报表示,2003年《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出台并没有考虑到互联网这一特殊领域,他对该法是否对网店起效感到很大的怀疑。

  本月中旬,当被问到工商部门日后是否会对所有无照经营的网商展开查处时,肇庆市工商局法规科副科长梁中停顿了许久,然后说:“还是要查的。”

  高瑞:办照是一件很难的事

  一方面是工商局要求办照,另一方面是当事人在办照上遇到相当大的困难。本月中旬,高瑞找到肇庆市工商局端州分局的工作人员去办理营业执照,但工作人员称,高瑞租下的民宅是居住用地,如果要办营业执照的话,则要派调查人员视察当地是否适合用作经商,还要经当地的业主委员会同意是否能将该住宅改作商业用途。

  “住宅是我租下的,室内怎样布置是我的私人问题。尽管看起来像是办公点,但实际上还是我的家。局内负责办照的工作人员也说我租赁的地点是住宅,而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却认定我的家是实体经营点。办照的话要遇上很大的困难。”高瑞说。

  肇庆市工商局经检支队队长张建雄认为,高瑞无照经营网店足以违反法规规定,如果他不办照,是对办照人的不公平,还会对社会的税收工作造成影响。

  尽管工商局已把4台电脑和价值过十万元的货品归还给高瑞,高瑞也打算离开肇庆,到别的地方做网店销售,但他感到此事件已给自己带来莫大损失。首先是大量手机卡已经过期,成为废弃的货品;其次是让他少了近两个月的交易量;还有由于没有交易,他的网店信誉受到很大打击,客源在不断流失。电脑和货品是工商局人员主动找高瑞归还的,原因是局内的人不想把事情闹大,想通过私下沟通解决。还有很多开了网店的人向他询问此事的进展,他们觉得此事影响到他们日后开网店的前景。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日前对媒体表示,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了十几年,开网店一直都没有明确要求过要办营业执照。如果突然要求对某个个体办照,从执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来说,都明显达不到要求。开网店要办照的做法尚待技术方面的完善,不能贸然对个体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瑞 | 叶文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