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防艾志愿者租房提供防艾咨询 居民举报被逼搬迁

  租房提供防艾咨询被逼搬迁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广州防艾志愿者刘奇和他的伙伴们最近遭遇了一场“逼迁”风波:邻居们收到一封匿名信,“揭发”刘奇租房对同性恋者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咨询工作,并称登门求助的同性恋者都是艾滋病患者。

原本邻居们对刘奇的朋友们还算友善,现在却开始侧目以对。居委会也发出整改通知书,坚决要求志愿者们限期搬离,登门求助者更受到了小区保安的无理盘查。

  居民举报要求坚决取缔

  在东川路某小区一套住宅内,记者见到引发轩然大波的匿名信。信中说:“关怀艾滋病患者是医院的事,他们争取少部分人的权益,却牺牲我们周边大部分居民的利益。”这封匿名信还呼吁邻居向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出租屋管理中心或者派出所反映投诉,“坚决取缔这个场所。”

  刘奇和伙伴们今年8月份开始搬入这间出租屋,建立了“岭南伙伴健康支持中心”,每周定期举办主题沙龙,邀请同性恋者参加防艾健康讲座、观看影片,通过做游戏来演示不安全性行为导致的染病风险。记者看到,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必须在志愿者陪同下进出单元楼大门,参加游戏时也不准大声喧哗。刘奇说,这些措施都是为免打扰邻居们而特意采取的。

  接到居委会发出的限期整改信后,志愿者们曾据理力争,还请广州市疾控中心的一位医生对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科普”教育。然而,疾控部门的解释似乎并不能打消基层工作人员的忧虑。记者到管理部门求证此事时,负责人避而不见,几位工作人员也坚决不愿作出解释,坚持必须限期搬离。

  管理部门也需要“扫盲”

  “从某种意义上说,志愿者们是和谐社会的推动者,为提高同性恋群体艾滋病知晓率做出了贡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所王晔医生表示。

  “早前志愿者和疾控中心合作,主要提供检测和性病诊疗等医疗服务,但现在志愿者组织的工作范围逐渐拓宽,除对HIV阳性者提供咨询、转介和治疗服务,并开始尝试关心和解决同性恋者家属的心理问题。”

  志愿者们坦言,开展工作的一大棘手问题是社会环境。王晔指出社会对同性恋群体宽容度低。面对同性恋人群“知晓率高、改变行为者少”的现状,一些志愿者尝试展开宣传咨询工作的模式,进行深度干预,例如在家中建立“健康支持站”,然而遭遇阻力颇大,对这一群体仍有妖魔化倾向。

  另外,管理部门的态度也相当耐人寻味。基层干警、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干部在对预防艾滋病的了解方面,其实并不比普通人高明多少,也需要进行艾滋病知识“扫盲”和更新知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