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两民警遭越狱逃犯枪杀 18年后追认烈士(图)

家属苦等18年得来烈士身份
家属苦等18年得来烈士身份

  18年前,甘肃越狱逃犯在拉萨偷了一支手枪,然后在重庆制造了一起轰动全国的枪杀案——北碚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夏瑞武夫妻、派出所所长毕富能倒在歹徒枪口下。

  18年来,两位民警的家属一直追讨烈士身份。日前,家属告诉记者,前几天终于收到了国家民政部签发的烈士荣誉证。

  [18年前的血案]

  逃犯车站夺命三条

  18年前的那起血案,在北碚区政府(2006)22号文件中有详细记载:1990年2月9日12时30分,北碚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夏瑞武正在站内值勤。

他看见一个20多岁、1.8米左右高的男子形迹可疑,遂上前盘问。

  在值班室,夏从男子身上搜出300元现金、8只手表、7块银元。当夏命令男子转身准备搜背后时,男子突然将夏推倒在地,并迅速从后腰拔出一支“六四”式手枪威胁道:“别动!要动的话谁也别想活。”夏毫不畏惧,厉声喝道:“你要干什么?放下武器。”

  当时,夏瑞武才结婚十多天,他把家安在派出所隔壁。正在做饭的夏妻唐青听到响动,从值班室后门进屋查看。刚进门就被男子用枪口抵住,男子逼迫唐用绳子将夏的双手捆绑在值班室床脚上。男子想夺取夏腰间的手枪,夏一边用脚猛踢男子,一边吼道:“要命可以,拿枪绝对不行。”后来,男子将这对小夫妻捆绑在床上,并用蚊帐遮住。

  此时,派出所所长毕富能巡查岗位来到值班室。一推开门,就被枪口顶住头部。在逃跑前,男子将3人杀害,临走还摸走了夏的手枪。

  此案惊动公安部,逃犯被全国通缉。案发4天后,陕西警方在火车站附近搜山,在一小河岸边发现一可疑人员将其制服。经审查,此人正是制造重庆北碚血案的歹徒黄伟。黄是甘肃省的越狱犯,杀民警的手枪是他在拉萨一局长家偷来的。民警牺牲后刚好一个月,原四川省重庆市中院对黄判处死刑,并执行枪决。

  [18年来的等待]

  自学法律材料写了几麻袋

  夏瑞武的母亲周金容称,北碚区政府1990年就曾提出申报革命烈士,但一直没有下文。2005年5月,当地政府再次申报,公安部门也申报过。儿子死后的前15年,每逢有关领导过年上门慰问,他们就过问申报(烈士)的事,都得到同样的答复“等等,在催办”。

  周金容的弟弟周敬益退休前是国家干部,他花了几百元买了不少法律书自学。自己从40多岁跑到60岁,黑发变白发。为学打字,他闭门三月学会五笔,打印出材料。如今,家里的材料都有两三麻袋。

  今年元月,周敬益到了北京,他流了很多泪,也感动了很多人。有官员当面承诺愿以私人名义赞助律师费,起诉有关当局。周金容说,18年来,为给儿子讨个名分,花费至少十来万元。

  告市政府一审被驳回

  2006年3月,12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落实两民警的烈士政策。但市政府当年8月发文,作出“不予批准两民警为革命烈士”的决定。为此,两名民警的家属于去年4月10日状告市政府,要求撤销“不予批准”的决定。去年7月27日,重庆市五中院作出行政裁定驳回起诉。家属不服,上诉到市高院。

  盼来证书痴呆老伴笑了

  就在他们等待二审结果时,也等来了接二连三的喜讯。今年9月中旬,两民警家属得知市委办公厅已召开专题会议,专门解决此事。随后,市政府批准夏瑞武、毕富能为革命烈士。

  “终于盼来了迟来的爱,只能用谢谢两个字来表达内心的感激。”周金容说,老伴为这事痴呆了,18年来一直断绝与外界的交流。当看到烈士证时,他第一次露出笑容,也肯喊人了。

  [烈士家属]

  烈士母亲两次轻生

  75岁的周金容,头发花白,天天背着背篓捡塑料瓶、塑料袋。家里的桌椅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为节约用水,她常到嘉陵江去洗衣服。

  周金容说,儿子工作6年,抓了463个歹徒,其中5个是越狱犯,牺牲当天上午还抓了3个。儿子死后连名分都没有,老伴慢慢变痴呆了。而她一看到穿制服的警察,就会想起儿子,为此,她曾两次轻生。

  烈士妻子给人下跪

  赵隆荣是毕富能的妻子,没工作。赵隆荣说,老毕干了28年公安,牺牲时53岁。老毕抗美援朝后转业,身手了得。常常独自出去,回来时一手抓一个坏人。老毕刚牺牲那几年,家里经济拮据,一日吃两餐。为生计,她在火车站、货场卖冰棍、水果,常被民警追赶。

  赵隆荣说,后来生活好转,内心却一直有个疙瘩。婆婆在临死时还拉着她的手问:“(烈士)解决好没得?”她为此无数次找有关部门。前年,甚至还给民政局工作人员下过跪。

  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瑞武 | 周金容 | 毕富能 | 周敬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