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打算引水救关中 120亿“再造”一条渭河

  西安喊渴

  ■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24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六分之一

  ■最高日用水量达109万立方米,与黑河引水系统每日11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基本持平

  ■2010年西安市总需水量将达38.26亿立方米,缺口达14亿立方米,供需矛盾尖锐

  引汉济渭

  ■每年调水总量为15.5亿立方米,相当于再造了一条渭河

  ■能满足5大重点城市、13个中小城市的工业用水和1400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工程投资是我省水利建设单项工程投资之最,接近建国后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水利的总和

  再不解决水问题 将致灾难性后果

  关中河流告急!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告急!

  昨日在西安阎良召开的第二届渭河论坛上,所有专家和水利部门官员都紧紧围绕着一个话题:尽快解决水问题。

  与会者以近乎悲壮的语气介绍,关中的河流目前普遍干枯,近年来的发展靠牺牲农业用水和生态环境来维持,人的生存环境已经受到严重威胁;如果不在节水治污的同时尽快增加关中的水资源总量,陕西发展将难以为继,关中经济区和城市带无法实现,生态问题也将向灾难性方向发展。

  会议称,跨流域调水是解决关中缺水的必由之路,引汉济渭工程计划明年10月开工,2015年建成。水从汉江流域引到关中的黑河水库后,除了一部分流向渭河,增加渭河水量外,大部为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态保护用水。

  省水利厅副厅长田万全称,引汉济渭工程是比较现实和科学的选择。首先汉江水源丰富,水质良好,适当的调水对陕南无制约性影响。其次是我省已具备从汉江调水的技术能力,容易实现,成本低。此外,对生态的影响很小。

  省水利厅副厅长洪小康也表示,陕南是“一江清水送北京”的主要水源地,这次也将成为关中用水的重要水源地,陕南人民为了大局付出了一定代价。目前,国家已对陕南有一些补偿性投入,但远远不够,还需要从政府投入、受水区补偿两个方面进行补偿,完善补偿方式、理顺补偿渠道、建立补偿长效机制。

  引汉济渭

  从汉江干流的黄金峡水库、汉江支流的子午河三河口水库调出水源,通过秦岭隧道引到黑河金盆水库,每年调水15.5亿立方米,其中,每年从黄金峡水库调水10.5亿立方米,从三河口水库调水5亿立方米,我省水利投资之最,工程总投资120亿元,计划明年10月开工,2015年建成。这笔工程投资是我省水利建设单项工程投资之最,接近建国后我省各级财政投入水利的总和。工程分为六大部分:建设黄金峡水库,建设黄金峡抽水泵站,打通黄金峡泵站至三河口水库的输水隧洞,建设三河口调节水库,打通三河口至金盆水库的秦岭隧洞,增建金盆水库,水量大可满足1400万人用水。

  引汉济渭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关中地区的骨干水源。供水范围涉及西起宝鸡,东至华阴的整个关中核心区域,能满足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杨凌5大重点城市,兴平、华阴等13个中小城市的工业用水和1400万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

  引汉济渭实施后,关中地区水资源供需缺口可由24.6亿立方米压缩到9.9亿立方米,较大程度缓解关中地区的缺水问题,关中地区的重要城市、县城及工业园区的缺水问题可以基本得到解决。

  省水利厅副厅长洪小康说:“相比我省已建成的所有水源工程,引汉济渭的调水量远远超过已建成的任何一项工程,相当于再造了一条渭河。”

  难度大

  开凿64.9公里秦岭隧道

  省水利厅引汉济渭办张克强介绍,能否顺利穿越秦岭屏障,是从技术上审视引汉济渭可行性的焦点。

  届时,需要开凿64.9公里长的秦岭隧道,隧道直径为7米,要尽量缩短洞线,方便开凿一侧的支洞。但是,因该隧洞超长、大埋深的特点无法改变,与国内外已建、在建和拟建的长大隧道比较,在技术难度上均有超越之处。张克强说:“这可称为世界级工程。”

  在技术方面,因隧道过深过长,施工通风成为工程的制约性问题;其次,隧道穿过的秦岭地质环境复杂,岩石种类较多,施工中可能出现岩爆、突然涌水、围岩失稳、围岩大变形、热害等问题,在大埋深的背景下,局部洞段问题可能更加严重而复杂;在施工运输和排水保障上,难度大、成本高,对工程进度和安全性的影响大,其重要性和复杂程度超过其他隧道工程。

  影响大

  城市不再挤占农业水

  昨日的会议称,跨流域调水是解决关中缺水的必由之路,此次引汉济渭工程,将给关中更好地发展、百姓更好地生活带来三大效益。

  社会效益支撑7000亿国内生产总值

  引汉济渭工程建成后,在考虑人口增长的条件下,关中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由370立方米提高到450立方米,人均用水量将由203立方米提高到302立方米,大大提高关中发展承载能力。每年增加的供水量可支撑700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同时可满足增加500万人规模的城市用水。

  农业效益超采地下水得到遏制

  全省现状缺水21亿立方米,主要缺在农业,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和城市快速发展挤占了农业用水。因此,此次引汉济渭可使关中地区水资源总量增加,不再出现以往挤占农业水、牺牲生态水、超采地下水来勉强维持发展的情况。

  减灾效益减少地质洪水灾害

  汉江水进入渭河流域后,关中地区每年超采4至6亿立方米地下水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从而使地下水资源得到逐步回复,地下水水质得到改善,因地下水下降造成的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得到减轻,同时也将使渭河枯水期流量明显增加,生态基流得到较好保证,冲刷淤沙效果明显,从而提高其纳污、自净和防洪的能力。

  意义大

  长江水首次直流黄河

  “引汉济渭工程,从整个历史看,是首次把长江流域的水通过渭河直接流到黄河里,给黄河‘补血’。”昨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总工程师贾仰文如是说。

  贾仰文介绍,历史上的南北大运河虽然是从长江流域向北方引水,但并不直接进入黄河河道;我国现在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尽管穿黄河而过,但并不是一个河道;而这次引汉济渭,当来自汉江的长江流域的水向北进入渭河后,将直接进入黄河,长江流域的水和黄河流域的水首次融为一体。

  引汉济渭等调水“补血”工程沟通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一方面可以解决关中地区用水矛盾,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增加渭河入黄水量,为陕北开发利用黄河水置换出更多的用水指标。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相关新闻

  渭河西安城市段治理工程今开工

   本报讯(记者 郝蕾 实习记者 李治燕) 总投资约85.67亿元的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今日开工。

  根据规划,渭河西安段河道综合治理规划范围西起西咸交界,东至高陵县耿镇,全长28.65公里,南北为渭河河堤以外200米以内,治理区范围共约162平方公里。规划以28.65公里渭河为景观主线,打造以堤防、滩地及堤外200米景观绿化带为一体的城市滨河生态景观廊道。渭河西安城市段河堤,将按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

  2012年以前,渭河南岸滩地还将形成6组水面景观区,渭河堤防景观及堤外200米林带景观的建设也将完成。2020年,渭河城市段将实现南北两岸近60公里的生态堤防,堤外200米范围建设共1.2万亩景观绿化带,修建4处人工湖。

  渭河治理数字化管理启动

   本报讯(记者 杨文花)昨日,国家渭河流域综合治理“数值仿真与决策管理服务系统工程项目”专家评审会在西安召开,这标志着渭河流域治理数字化科学管理正式启动。

  《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经国务院批复后,渭河数字化系统建立是渭河治理的基础工程,此次会议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等多位专家对国家数字渭河项目的评审,将建立环境资源仿真模型、综合治理视景仿真模型、水系查询系统等一整套数字规划及数据库,为具体实施国务院《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