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乔洪受贿案一审庭审9小时 供认受贿1200万(图)

原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

  庭审9小时 乔洪供认受贿1200万

  ◆每经记者 杨墨 发自遵义

  经过3个多月的审慎酝酿,原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茅台上市公司)总经理乔洪被控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终于在茅台集团属地贵州省遵义市一审开庭。

  虽然在此案庭审之前,贵州政经界人士普遍认为,经过了长达数月的 “等待有关部门商榷议定”过程之后,“这次庭审只是走一个程序,量刑、定罪都按照既定的方案执行”,然而该案还是出乎意料地,在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审理过程之后,没有在开庭当天宣判。

  这个审案“级别不多见”

  昨日清晨8点,遵义市老城区的法院街上停满了各式警车及专供贵州省委内部用车专用的“96”牌照车。常住法院街的居民和小食店店主们对此并不意外,喜欢热闹的那些人早已聚集到了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门口,“是哪个大官今天被审?”“这个级别不多见哦。”

  法院街居民口中的 “级别”,是指昨天遵义市中院附近警力的密集程度:除了乔洪将出现的一号审判庭外一直有6个以上民警在岗之外,街道上、法院阶梯上,还散布着近50名民警。此外,本来宽约5米的遵义市中院大门,也被警戒线包围,只留了一米宽的过道供工作人员和持有庭审旁听证的人员通过。

  虽然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经办的遵义市中院方面都表示,乔洪一案的庭审方式是公开审理,但《每日经济新闻》直到10月27日中午12时左右,才得知该案将于昨天上午9时正式开庭审理。据了解,除了遵义市中院于10月24日张贴出了该案公告外,乔洪案一审的有关消息始终未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公示。

  开庭前“保密”,庭审过程也保持“神秘”。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被遵义市中院方面告知,除贵州省高院选定的贵州省内少数几家媒体以外,其他媒体将不被允许进入庭审现场旁听。

  乔洪的沉默背影

  上午9时08分,乔洪案一审开庭,被告共有三方:乔洪,被控受贿和巨额资产来源不明;乔洪胞弟乔建华,被控受贿和偷税;翰将贸易公司,被控偷税。

  《每日经济新闻》从多位参与旁听乔洪案的人士处获悉,乔洪在法庭上对受贿1200多万元的指控供认不讳,其本人及其辩护律师都对此项指控明确表示“没有意见”。“他穿着囚衣,背对着我们(旁听者),几乎不发一言。”“虽然只看见他的背影,看不见他的面部表情,但从他沉默寡言的庭上表现来看,精神状态应该不是很好”。

  据上述人士透露,乔洪本人的犯罪事实除了他已承认的受贿1200多万元外,还有84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和60万元(50万现金和价值10万元的金币)受贿款物。

  胞弟公司被控偷税

  中午12时30分,乔洪案一审休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乔洪曾经在茅台说过,他不会让自己的任何亲属在酒厂任职、不会给自己的任何亲属批一瓶酒,他的事,乔建华要负很大的责任。”

  该人士透露,他从庭审现场了解到,“乔建华借乔洪之名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地开设的公司数量有39家之多”。翰将贸易是在庭上被指控存在偷税罪行的乔洪案关联公司,据多名参与庭审旁听的人士透露,“翰将贸易其实就是乔建华为倒卖茅台酒成立的三森贸易”。

  作为最早接受调查的乔氏家族成员,乔建华主要经营的,现在已注销的贵阳三森贸易有限公司被看作乔洪案的关键。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掌握的资料,三森贸易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金50万元。其中,乔建华的认缴出资额为45万元。成立之初,三森贸易的经营范围为包装物品、日用百货、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而在成立三个月后的2003年7月,三森贸易将经营范围增加了瓶装酒业务一项。

  多名茅台集团内部人士都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茅台提价前囤酒,再通过三森贸易出售敛财,是乔建华等乔氏家族成员牟利的主要手段。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8月到2007年3月,光是茅台普通高度酒的出厂价就提过4次,从218元/瓶提高到345元/瓶;年份茅台提价频率也从以前的两年左右提一次,逐渐演变到一年左右提一次。除此之外,乔建华还被指于2006年与人合伙开设酒厂,专门生产经营假茅台酒。但从《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来,乔建华被指制售假茅台一事,并未得到司法机关的认定。

  三森贸易和乔洪案一审被告之一的翰将贸易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是否就是同一家公司?上述参与庭审旁听的知情人士透露,翰将贸易是三森贸易公司注销后以原有资产重新成立的公司。在公开资料当中,两家公司的办公地点都是“贵阳市毓秀路68号佳和花园12楼D、E座”。

  无其他茅台高管被审讯

  下午13时,庭审再次开始,一直持续到傍晚19时30分。

  据参与庭审旁听的人士透露,最初牵出乔洪案的韩国世界杯事件,并未在庭上被详细讨论,“可能是因为基本细节已经认定”。除此以外,也无其他茅台集团或上市公司管理层在庭审现场被问话。

  2002年8月,茅台集团组织经销商和集团部分先进工作者前往韩国观看世界杯足球赛,乔洪当时指派由山东省烟台地区茅台经销商江国政帮助代理门票。从韩国回来,由于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明显与账面实际支付的费用不相匹配,参加此次活动的部分人员意见很大,有人开始写信向贵州省纪委举报,说乔洪利用此次看球,贪污了300多万元。贵州省纪委接到举报后经过调查,查实江国政利用买世界杯门票赚取200多万元和乔洪报账与事实不符,乔洪案正式爆发。

  背景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乔洪于1953年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大学学历。历任毕节地委机关秘书、科长,共青团毕节地委书记,毕节地区纳雍县县长,毕节地区轻纺工业局局长,贵州省主管酒产业的轻纺工业厅副厅长,2000年,被任命为茅台上市公司总经理。

  说到乔洪对茅台的贡献,茅台集团内部人士普遍的看法是,乔洪将茅台的市场销售真正做上了轨道。据介绍,乔洪主管茅台销售的头几年,茅台年销售额只有五粮液的一半左右。为了缩小差距,乔洪加强了茅台营销渠道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