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微软黑屏目的在于维持绝对垄断地位

  10月28日,各媒体刊发国家版权局对微软黑屏事件的首度回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微软的反盗版措施恰当不恰当不作评价,但是微软的产品采取了全球统一定价,不考虑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我善意提醒微软,应该根据中国的国情,考虑其产品的定价问题。


  对此,微软迅即作出回应,表示会持续的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倾听政府部门的相关意见,在中国未来也会采取一个更有价格弹性的框架,让更多的用户买到正版软件,从而享受到正版软件的益处。此语即暗示其未来产品价格可能会更低。

  表面看来,微软一改黑屏式的野蛮作风,释放出诚意与善意,也就是降价。而在此前这种“善意”还体现在诸如此类的“免费”小措施:“如果你用正版软件的价格购买了盗版软件,只要能提供发票和证明,就可以免费换装正版。”但在我看来,这种降价是其黑屏计划中的一部分,正是其下一步想要做的。

  在善良的人们看来,微软的计划降价正是在顺应政府愿望和民意。然而,事情绝非这么简单,其终极目的在于,在黑屏之后再通过价格手段,以牢牢掌控用户,绝对占领市场,以维持自己的绝对垄断地位。

  今天,没有人会反对微软的正当维权诉求。人们厌恶的是,微软采取的这种方式及其背后的阴谋。在不少人看来,微软今天的维权,在当初放任盗版时就想好了。在软件领域,绝对占领市场的最好方式或许就是放任盗版。当然,狡黠如微软者,不会不留一手。今天,我们见证了微软的这“留一手”,就是留了一把万能钥匙,能开每个盗版用户的门。

  不能不承认微软的技术先进赢得了用户的青睐,那个免费开放式的LINUX系统和国内的WPS系统也一时难以匹敌。而又以放任盗版紧紧抓住了用户,从而把其竞争对手扼杀于摇篮之中,获得其操作系统的一统天下。其他两大操作系统因缺少足够的用户支持而一直步履维艰,这不能不拜微软放任其盗版所赐。

  而当微软在世界拥有绝对数量用户,又因用户的使用习惯而对微软界面情有独钟时,微软才在今天不惮以黑屏这样野蛮的方式来警告盗版用户,试图完成其正式一统江山的霸业。但如此恶行并不能轻易迫人就范,黑屏计划后,不少人改用国货。有消息称,目前WPSOffice的活跃用户已超过两百万,WPS用户量正以日均万人的速度递增。

  但是,如果我们认为黑屏是LINUX系统和WPS系统发展的良机,还为时尚早。因为微软的后招就是降价。如果说黑屏方式是魔鬼,降价就是天使;黑屏是大棒,降价就是胡萝卜。这一打一拉,微软就能在相当程度上把用户都吸引过来,LINUX系统和WPS系统又从何处获得生机?只怕日子更见艰难了。

  微软降价不是用户的福音。绝对垄断的微软不可能给予用户绝对的自由,价格自然由其掌控,用户亦成为案上鱼肉,此乃真正的大不幸。为今之际,当举反垄断大旗,反对微软霸道行径,用实际行动支持LINUX系统和WPS系统,当后二者有实力与微软相抗衡,相竞争,那才是用户的真正福音。

  注意:网友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