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禁令之下海口频现“特供”商品 不少消费者追捧

  禁令之下海口频现“特供”商品 消费者莫上当

  “现在买食品都讲质量可不可靠,市场上一些饮用水、食用油、酒类等都有‘人民大会堂专用’‘国家机关特供’的宣传字样,这样的食品质量是否更加安全呢?”市民罗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省工商部门提醒,目前国家已要求严禁以国家机关名义发布广告,商家广告中出现“××(国家机关)专供”、“专供××(国家机关)”或类似内容的,均属违反《广告法》规定,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切莫被商家的宣传所误导。

   市场:

  “专供”商品频现货架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取消了对食品类商品的免检制度,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再次下发通知,市场上的商品广告,禁用“国家机关专供”字样。从取消“免检”到禁止“专供”,这是国家再次下大力规范和整顿国内商品市场的一个信号。

  但记者今天走访海口市场发现,目前海口市场上的“专供”、“特供”商品依然频现,包装广告涉嫌违法的商品不在少数。在海口的几家超市货架上,国内一款知名品牌食用油外包装上标注的 “人民大会堂国宴用油”字样清晰可见,这一字样在该品牌的压榨一级花生油、浓香葵花仁油两种产品上均可看到。

  打着“专供”或类似旗号的酒类产品还有不少。在超市的啤酒货架上,一款北京某知名品牌的罐装啤酒上,“人民大会堂国宴特供酒”字样非常醒目。国内某知名品牌一款白酒包装上印着“特供专用白酒”字眼,这种“特供”白酒价格明显比其他品牌白酒价格要高许多。

  除此之外,一些饮用水、茶饮料也将“国宴用凉茶”、“航天员专用饮用水”等字样标在包装上当卖点。

  市民:不少人迷信“专供”商品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对“特供”“国宴专用”“人民大会堂专用”等字样的产品持信任态度,一些市民认为,既然是“专供”商品,说明该类产品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信誉。“你想想啊,国家机关使用的产品,谁敢作假。”

  正在一家超市选购食用油的钟大妈说,她家里吃的食用油还专挑印有“人民大会堂国宴用油”字样的,标有这些字样的产品应该都是国家有关机关指定认可的产品。“连人民大会堂都用这种食用油,说明品质一定能保证。”

  一些中老年消费者对 “特供”、“专供”商品情有独钟。市民周大爷说,在过去,“专供”产品找关系都很难买到,普通老百姓是看不到“特供”、“专供”商品的,对这类商品,老百姓都比较信赖。“那是国家领导人使用的产品,质量能没有保证么?”

  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对“专供”产品不以为然,一些年轻的消费者认为,现在的广告可信度很低,“专供”标在包装上只是一种销售手段,“专供”与商品质量好坏没有太大关系,购物不会受“专供”宣传影响。

  工商:

  别把“专供”当回事

  业内人士认为,商家在产品上打着“人民大会堂国宴用品”、“专供××机关”等名义,其实就是利用消费者追求高档、稀缺的心理,借此扩大销路。

  记者从省工商部门了解到,对“专供”商品,工商部门发现违规的,将按照《广告法》严格查处。同时,工商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把“专供”、“特供”这种宣传方式太当回事,被商家宣传误导,购买商品,不应根据国家机关的等级等来判断商品的优劣,而应该以产品质量和性价比作为最终购买依据,不要被商家忽悠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