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从头到脚都是病 顾彬治不了中国文学的病(图)

顾彬

  以“垃圾论”成名的德国汉学家顾彬,颇有些得寸进尺的意思,每每谈到中国文学,翻来覆去那几条重复的观点。不外乎中国文学都是垃圾,中国作家都只知道吃饭喝酒。前几日顾彬亮相某卫视,与《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谈“中国文学的堪与不堪”,顾彬继续发扬他口不择言的大嘴作风,又对中国文学进行了一番讽刺挖苦,好在这次他没提那个已经令人倒胃的“垃圾”二字。

  在见识了顾彬“批评家”的风采之后,很愿意他能够以“表扬家”的身份,发现一点中国文学的优势,哪怕只是很少一点——有时转换一下角度,会更能直观地发现问题所在。
中国文学也的确需要顾彬这样“旁观者清”的国外研究者,提出些建设性意见。但这个德国人更像来中国淘金的江湖郎中,手捏着中国文学的脉口中念念有词,照他的观点看,中国文学从头到脚都是病,已经没救了。

  江湖郎中之所以神奇,是因为他们有未卜先知的“超能力”。以我看来,顾彬这次所提出的几个观点,如“中国作家放弃了"美的理想"”、“中国作家写不出城市味道”、“中国作家的创作和生活脱节”等,都还是有道理的。至于说“中国当代作家不重视语言”、“王小波一点也不了解生活”则纯粹是扯淡。中国作家不是不重视语言,而是只剩下语言了,看看中国文坛的几位标志性人物,贾平凹、余华、刘震云、毕飞宇……哪一个不是玩语言的高手?语言的意境一直是中国文学的最大魅力所在,中国当代作家虽然有点贫嘴,但语言的功夫仍然是不容小觑的。说王小波不了解生活,可能是顾彬没读过王小波的杂文,哪怕他读过王小波三篇以上杂文,都会觉察到,王小波是对中国生活了解最为深入、观察最为透彻的中国作家之一。

  要了解中国作家的写作,必须了解中国作家的生存环境。所以,顾彬与其批评中国文学,不如花点力气研究一下中国文学的生长土壤。中国作家为什么爱喝酒吃饭?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叫“作家协会”的组织。很多时候,写作圈和中国社会其他阶层和圈子一样,喝酒吃饭是维持名声、适者生存的必然选择;中国作家住在城市却写不出城市的味道,是因为城市把他们很好地照顾了起来,他们在城市里扮演的不是体验者而是隐居者的角色;中国作家放弃了“美的理想”,不是他们不想追求美和表现美,而是美在这个时代本身就是稀缺品,批评丑的急迫性要远远大于追求美的必要性。

  由于频频对中国文学进行批评性发言,在媒体上,顾彬开始被形容为“顾大炮”,顾彬正在以一种我们熟悉的方式,进入中国文学批评的话语系统,那就是多说弯话、套话、哗众取宠的话,说完了拍拍屁股走人。本身是郎中,却摆出一副名医姿态,顾彬对于中国文学所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增添了口水——如果口水可以治病,那中国文学早就不是现在这副萎靡不振的模样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彬 | 王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