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监管机构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本周末有望公布(图)

  2008年10月27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低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各大银行在10月22日获悉新政内容后均纷纷叫停正在进行的房贷业务,只等具体细则出台后重审信贷条件,希望给购房者更多信贷优惠。中新社发海牛 摄

  昨日是央行房贷新政实施的第二天,原本市场预计各家商业银行将会陆续出台房贷新政细则,不过本报记者对上海几家主要商业银行走访后获悉,各家商业银行仍在就相关细节问题进行“研究”或“观望”,让市场高度关注的房贷新政细则依然未见踪影。


  ⊙本报记者 唐真龙 邹靓 袁静

  监管机构暂时叫停

  昨日,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率先对外公布房贷新政细则,根据该行公布的细则,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另外该行规定,“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规定借款人购买非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一律不得低于3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下浮;同时将严格控制对借款人一次性申请多笔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贷款。”除此之外,该行还对市场关心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调整政策进行了明确。不过随后该行撤回这一业已公布的细则。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五大行原定于28日公布拟定的房贷新政实施细则,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几大行均未正式对外公布房贷新政细则。一位银行信贷部的人士透露,之所以延迟公布实施细则的原因是“政策有变”,但一位业内人士则分析说,所谓的“变”,很有可能是监管机构要对房贷新政中争议较多的问题进行解释和补充说明。

  鉴于前期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确定自住房、普通房、首次购房以及改善住房的理由等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机构暂时叫停银行出台房贷细则,可能是要对争论的焦点进行进一步的解释或者说明。

  本周末细则有望公布

  根据央行22日发布的房贷新政,商业银行须在10月27日之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不过由于央行文件中对相关概念的界定并不明确,这给商业银行制定细则带来了一定难度。“既要考虑监管层的意思,又要兼顾其他银行的情况,不能跟其他银行有大的出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细则的公布时间。”上海某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表示,要统一各方意见,至少要十天左右的时间,他预计,如果乐观的话本周末细则或许能够公布。

  据记者了解,对于不同类型的房贷,有银行拟规定:“对自住购房能否适用最优惠利率,将综合购房类别、借款人信用纪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进行考虑。”这与此前本报了解到的监管部门希望由商业银行运用风险定价等手段自行决定的说法一致。

  对存量客户可能有两种调整方式

  在对待存量客户的问题上,有银行拟规定两种调整方式。对初始贷款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原则上通过银行内部的计算机系统自动调整利率,无需借款人申请,贷款执行利率自2009年1月1日起即统一下调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而不符合该标准的客户,须借款人主动提出书面申请。

  自22日房贷新政公布起,大部分商业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的审批,不过记者从相关银行了解到,昨日上海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有针对性地公布了相关操作指引,对一些比较容易界定的房贷业务有了明确说法。工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表示,对于首次购买住房的,并且房型在90平方米以下的,在利率上可以享受7折优惠,而对于首付比例则要综合考虑购房人的条件、房屋的具体情况,最低可以付两成。而对于如何确定自住房、普通房、首次购房以及改善住房的理由等问题,还没有明确说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