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评论:中国文学之现实不会孕育振聋发聩之巨著

  《瞭望》文章:中国作家离诺贝尔奖的距离

  如此浮躁的写作状态和文学现实,怎么可能产生振聋发聩的巨著

  文/陈鹏

  对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再度爆冷,颁给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的勒克莱其奥,圈内人热议未止。

尽管勒氏的作品不太容易“看懂”,而且他的确不在全世界顶尖作家之列——单单拿出美国的菲利普·罗斯、约翰·厄普代克两位大师就应该能把他比下去,但诺奖颁给他而不是其他作家,更不是我们中国作家,这自有道理。

  这些年来,中国文学界对诺贝尔文学奖的期待都有点“疯魔”了,由最早的虔敬到愤懑再到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诺贝尔文学奖之于偌大的中国简直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灰色寓言”。但说真的,当代中国作家确实还拿不了诺奖,他们还没这个实力。

  诺奖从上世纪诞生之初一直是世界文学领域的至高荣誉,尤其1990年代以前的诺贝尔文学奖虽然偶尔看走眼,但获奖作家的实力与威望大多配得上,如瑞典的拉格罗孚,德国的托马斯·曼,美国的福克纳、海明威,法国的加缪,日本的川端康成等,无一不是世界文坛巨擘。1990年代以后诺奖评委们似乎屡屡“犯错”,把它颁给圣卢西亚的德里克-沃尔科特、日本的大江健三郎、葡萄牙的萨拉马戈、奥地利的耶利内克等,一时引起很多争议和质疑。

  其实无论诺奖是名至实归还是标新立异,抛开个案不论,诺奖的标尺从没真正改变过,从获奖作家的作品中我们总能感受到永恒的文学真谛:充分反映人性与良知,发掘深刻的精神内涵、推动人类的整体进步。按照如此“苛刻”的标准,早先有资格获奖的中国作家当属鲁迅、老舍、沈从文,后来“有资格”的几乎找不出来。

  由于诺奖得主大多是小说家,我们不妨把当代中国小说家们的作品拿出来探个究竟。莫言是当今中国作家的翘楚,但近年来的过于“高产”和惊人的写作速度让人很难相信他正在不断超越自己和其同行,比如《生死疲劳》就是一部仅花了40多天就“刷”出来的“巨作”,尽管它一如既往地关注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变迁,但那种“混沌的史诗”做派读之令人生畏,反而失去了当年《红高粱》时期的凌厉和精准。如果说他把古典小说的章回体搬上来就“民族化”了,把诗歌地名原封不动排列在一起就“原生态”了,那创造一部“杰作”似乎也没什么难的。

  贾平凹近年来也勤奋高产,但我们也看不出他的《高老庄》《秦腔》之类的大部头比他早先的“商州系列”到底好在哪里。相反,他陈旧的“五四式”语言一再证明这位中国文坛的“领军人物”并没有对现代汉语作出特殊贡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