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水合二氧化硅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8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科学家根据“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成像分光计最新探测数据发现,火星表面大片地区都分布着水合二氧化硅,这表明液态水在火星表面持续存在的时间可能要比之前认为的还要长10亿年。


  水合二氧化硅是二氧化硅的水合物,即含水分子,通常被称作“蛋白石”、“猫眼石”。科学家称,水合矿物堪称是绝佳的证据,可以证明火星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曾经有水存在过。

  负责分光计的首席科学家、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斯科特·默基介绍说,根据他们对水合二氧化硅数据的分析,在距今约20亿年前,火星表面可能仍存在液态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发现,因为它延长了火星上曾经存在液态水的时间范围,而且也扩大了火星上可能支持生命的地点范围。”

  此前,绕火星飞行的探测器在火星表面发现的水合矿物有两大类——层状硅酸盐和水合硫酸盐。其中粘土状的层状硅酸盐形成于大约35亿年前,由火成岩与水长期接触形成。在接下来的几亿年直至大约30亿年前,水合硫酸盐形成。

  而新发现的乳白色水合二氧化硅将水合矿物的存在后延了10亿年。科学家分析认为,在大约20亿年前,火山活动或陨星撞击形成的火星矿物被液态水改变,形成了水合二氧化硅。

  科学家认为,水合二氧化硅不仅是液态水存在的佐证,而且在火星地表的塑造、火星支持生命的环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液态水在火星存在的时间越长,火星上可能存在支持生命环境的时间窗口就越长”,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拉尔夫·米利肯说,“水合二氧化硅存在的地方就是探寻火星生命环境的最好地点”。

  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11月刊的美国《地质学》杂志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