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披虐囚丑闻:中情局要白宫签字授权用水刑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5日独家披露,布什政府高层其实知道中情局(CIA)用酷刑审讯恐怖分子的事。当时的中情局局长怕被秋后算账,屡次要挟布什总统表态支持,并写下书面保证。由此可见,白宫与中情局的关系,其实相当复杂。


  中情局怕当替罪羊

  2002年春,时任美国中情局局长的乔治·约翰·特尼特向几名白宫要员递交了一份简报,要求对抓到的高级别恐怖分子实施水刑,以获得重要线索。时任布什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副总统切尼都收到了这份简报。

  白宫马上批准了这项建议。但中情局担心,万一此事暴露,白宫将翻脸不认人,拿中情局当替罪羊。一直在中情局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到2004年的特工约翰·拉德森说:“我们一直在担心,我们是不是得到了足够的"高空掩护"。”于是,中情局马上要求白宫提供书面保证,承认白宫对中情局实施水刑一清二楚。

  向白宫索要备忘录

  2003年6月,在一次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参加的会议上,中情局局长特尼特要求白宫为执行水刑开一个“政策批准书”,当时赖斯也参加了会议。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几天后,特尼特得到了一个简短的备忘录,说中情局的审讯手段已被白宫批准,可继续执行。这些文件至今仍被列为机密文件。

  一名看过这些简报的政府官员说:“在简报中,特尼特的语气完全是在要挟白宫——如果你们不明确告诉我们这是合法的,而且是经过政府批准的,我们不会实施。”中情局把白宫置于两难境地。

  2001年9月15日,布什签署法令,同意中情局在世界范围内追捕恐怖分子,但法令对审讯方法并未详述。特尼特认为,得有一个布什签名的授权文件,他和他的下属才不会被出卖。

  向布什索要签字

  2004年4月,美国在伊拉克的阿布格里卜监狱爆出虐囚丑闻,舆论反应异常强烈,中情局名声扫地,而总统布什和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是一脸无辜的样子,称自己也是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的。

  这让中情局备受打击。与此同时,中情局还担心,什么样的审讯手段是虐待?如果正在实施的审讯手段是虐待,中情局面临的不仅仅是人权组织、媒体的指责,而且还违反了美国宪法。为此,中情局第二次要求布什开具明确的、有法律效力的署名证明。

  特尼特的要求首先被司法部拒绝,它认为这完全没必要。随后,白宫高层开会讨论酷刑问题。赖斯、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人都参加了讨论会。但总统布什没有出席。

  在讨论会上,特尼特介绍了实施酷刑的情况,他说:“历史不会放过我们的。”此时,他已宣布将辞去中情局局长职务,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白宫高层会议。

  这次会议的结果不得而知,几周后的2003年6月3日,特尼特离开中情局。一个月后,即7月中旬,一份支持水刑的书面证明被送到中情局,上面有白宫高层的亲笔签名。

  赖斯承认事先知情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并没说是谁签署了这份书面证明。所以,布什可以继续说自己没授权中情局这么干。

  另外,美国最高法院已将“水刑”判定为虐待,但布什政府并不这么认为。2008年3月,布什否决了国会的一项提案,该提案禁止中情局在审讯犯人时使用水刑等酷刑。

  2008年9月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回答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提问时首次承认,中情局曾向她提交过相关简报。这是布什政府高层首次公开承认,白宫已提前得知中情局在对恐怖嫌犯实施水刑。

  白宫高层知道中情局在实施酷刑,那就意味着白宫高层必须为这起丑闻负责。按道理,这是个大新闻,但美国却只有7家媒体对此予以报道。《西雅图时报》对这一“非正常现象”进行了分析,文章说:“(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习惯了水刑得到了白宫的批准,习惯听布什总统继续撒谎。但美国已经成了一个新时代的集中营,关押着无数的恐怖嫌犯。”(张竹力)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 菲尔德 | 切尼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