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干什么都把中国当作目标说明了什么?

  10月22日,印度发射“月船一号”探月卫星。

  三个值得写的问题是:

  一、印度为什么总要把中国当成目标?

  滕建群:这和印度的大国心态有关。多年来,印度一直希望挤身于大国地位中,发展核武器,发展航天产业都是想证明印度的大国地位和身份。
而且追赶的目标也不仅仅是中国。2007年初,我到印度新德里访问,一进宾馆房间就看见当天报纸通栏写着:“2027年印度赶超美国”。看后有点可笑,这让人想起中国的“大跃进”。2027年印度能赶上美国?我认为很难,大家可拭目以待。

  中国不应怕印度追超中国。就跟一场高手林立的田径赛一样,只有你追我赶,才能比出好成绩。有印度在后面追赶我们,我们的步伐可能会更快些。

  二、中印在航天领域里的差距有多大?

  滕建群:这是个很难类比的问题。中国和印度有着不同的起点、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方式,所以在航天领域里所占据的地位是不一样的。我注意到印度航天科学家说,这次他们发射的探月卫星比中国的先进。其实,中、日、印向月球发射卫星的目的差不多,都是探测月球表面的物质,并为下一步登月做准备。不同的是,印度这次要向月球表面进行一次撞击,并在月球上插旗,宣示印度在月球上的存在。

  航天是需要巨额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产业。和印度比,中国至少在这样几个方面占据着优势:第一,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有长足发展,这为我们进行航天探索奠定物质基础。第二,我们建立起完整的航天基础设施,包括发射场、收回场、测控站和船。第三,培养了梯次搭配的航天人才队伍,从“神舟”系列我们可以看出,许多“老总”级人物是四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一点连美国科学家都感叹不如。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如果把现在具有航天能力的国家进行区分的话,那第一集团仍然是美国和俄罗斯;第二集团则是中国、日本、欧盟和印度。在第二集团中,中国的地位遥遥。比方说,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率看,长征系统多年来几乎是百分之百。而从1979年以来印度火箭共发射25次,不但发射数量少,且成功率低,25次中有5次失败,占五分之一。这次“月船”发射原来计划是在今年初,后来推迟到夏天,但为确保“完不无一失”,最后推迟到10月末发射。再比如,中国载人航天几年前就实现,而印度计划到2015年才能实现载人飞行,两国至少差了10年。

  三、西方为什么愿与印度合作,不愿意与中国合作?

  滕建群:这次卫星上搭载的11件实验仪器中有6件是美国和欧盟的,包括美国“合成孔径雷达”、“月球资源扫描仪”等,这些都是非常先进的设备。确实,在航天技术合作上,西方发达国家对待印度和中国有双重标准。

  这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是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始终不肯放弃意识形态标准,不但是在航天领域有这种取向,就是在其他高新技术领域里也是如此。自1989年以来欧盟一直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就是因为意识形态标准在作怪。在他们看来,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有议会、有选举、有总统等,而中国这方面是缺乏的,所以不愿意把先进的技术转让给中国。第二,西方国家还有一种不好心态。他们认为,印度还比较羸弱,中国越来越强大,把先进技术转让给中国,中国会如虎添翼,威胁到他们的安全,所以对中国实行这样或那样的禁运。好象一台汽车,对大人来说,他可以马上开走;而对一个孩子来说,汽车根本没有什么用处。

  然而,他们忘记这样事实:航天业需要巨大的财力和人力,不是哪一个国家能独立承担的起的。而且技术的转让是共赢的,中国不会因为得到先进的技术就去威胁他国,中国也会把自己的成果拿出来与其他国家共同享用。

  同时,对中国本身来说,相信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一直是我们技术创新与发展的重要道路。这让我们想起电影《创业》引用我们第一代领导人所说的那句话: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都解决了。

  想起前不久在日内瓦开会时土耳其老兄所言:“只有你们中国能干出这么伟大的事业来(指刚结束的奥运会)”。

  是啊,不仅是奥运会、世博会,在航天领域里中国也会在世界上做出只有中国人能做出的伟大事业来。

  本作品为人民网强国博客文章,本网不负责证实其原创性及真实性,如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原文请见作者博客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建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