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西非已成全球毒品走私中转站 打击贩毒刻不容缓

  国际纵横:西非地区打击贩毒刻不容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向楠):西非经济共同体15国司法和内政部长28日齐聚佛得角首都普拉亚,讨论目前正在西非地区蔓延的毒品走私问题。与会者认为,西非地区已成为全球毒品走私的中转站,并开始向毒品消费市场转变。

因此,必须制定出新的有效的方案来打击日益猖獗的毒品走私活动。

  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办公室在会议开幕当天发表的报告显示,随着美国可卡因市场的萎缩、欧洲对可卡因需求的增大、国际社会对南美洲到欧洲贩毒路线的封杀,南美洲的毒贩子已经开始迂回到管理相对松散的西非地区,把这里当作他们的中转站。报告指出,产自南美的可卡因大部分被海运到几内亚比绍和加纳,然后经几内亚、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国空运出境,向法国、西班牙、英国等欧洲国家输送。

  数据显示,每年运抵西非地区中转的可卡因至少有50吨,在欧洲的毒品市场可以卖到20亿美元。2007年在欧洲查获的毒品中,有大约1/4来自西非地区。过去三年中,在西非缴获的可卡因数量每年也都在成倍增长,2005年为1000多公斤,2006年为3000多公斤,到2007年增至将近6500公斤。

  西非地区成为毒品中转站有多方面的原因:当地边境线管理松散、受过训练的缉毒人员严重不足、法律体系不健全、居民防毒意识淡漠等都是造成毒品走私严重的重要原因。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办公室的报告说,西非地区警察装备落后,一旦毒贩使用武力很难抵抗。

  西共体轮值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在会上警告说,西非地区已经成为毒品走私的中转站,这严重威胁西非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安全。他号召西非国家和欧洲、拉丁美洲携起手来一起打击毒品交易。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办公室主任科斯塔说,时间已经不多了,威胁正在整个地区蔓延。

  不仅如此,让与会各国代表感到更为忧虑的是,西非地区正在由毒品中转站转变为毒品消费市场。国际刑警组织毒品情报部的官员布朗透露,从南美贩运到欧洲的可卡因在西非中转时往往会重新分散包装,一些剩余的毒品就会在当地市场卖掉,西非正在成为潜在的毒品市场。因此,打击毒品犯罪刻不容缓。

  虽然形势严峻,但是与会人士认为,只要加强合作,分享经验,一定能消灭毒品犯罪。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办公室主任科斯塔说,佛得角就是打击贩毒很好的例子。5年前,佛得角的贩毒活动猖獗,后来在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办公室的帮助下,佛得角政府加强了海关、移民局、边防警察和缉毒人员的执法力度和工作效率,同时也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现在佛得角成了毒贩子不敢涉足的地方。科斯塔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协助西非各国加强对海岸和空中的控制,并建立特别警察部队对毒品走私和犯罪进行调查。同时,他还建议西非各国建立地区情报共享中心。

  西共体15国部长们有望在这次会议上通过针对毒品走私和相关有组织犯罪的宣言草案和行动计划,并提交今年12月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西共体首脑会议上审议。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斯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