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放心社区医院水平 江西卫生服务券使用仅40%

  从11月开始,江西省卫生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普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卡通。虽然去年7月1日发的公共卫生服务券在有效期内(儿童保健券、孕产妇保健券有效期为一年,妇女保健券、重点人群保健券有效期为两年)还能继续使用,但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今年两年共发放的500万张服务券利用率不足30%,资金利用率仅为40%左右。
12种项目政府为老百姓买单,老百姓却不领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探因

  市民不放心社区医疗机构水平

  “免费的没有用。”28日中午,正在南昌市子固路上抱着1岁零8个月儿子的施女士告诉记者,她每隔三五个月都会带儿子去医院体检一次,但因为不放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水平,她只会去大医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和施女士有同样心理的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滕王阁街道、百花洲街道、十字街街道几家社区服务机构了解到,六类人群四种券中,其中重点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人群、残疾人群)保健券使用率最高,而孕产妇保健券的使用率最低,其次是儿童保健券,一些机构甚至出现这两类券使用率为零的现象。

  “没有时间”成不体检借口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女性中有40%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殖道感染等妇科疾病,已婚妇女患病率高达70%。

  近日,记者在建德观街和八一大道采访一些妇女了解到,“没有时间”成了妇女不去体检的借口。居民的保健意识不够强,非要等到患病了“才有时间”。

  省卫生厅相关部门人员表示,所谓的“没有时间”,都是保健意识薄弱的反映。

  部分机构服务态度不好

  近日,记者走访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现,部分机构的医务人员态度不好,出现服务机构医务人员上班睡觉、打毛衣等现象。

  26日16时,记者在百花洲街道小金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里面的医务人员正翘着腿呼呼大睡。当天下午,记者随后来到滕王阁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负责公共卫生服务的科室大门却紧闭。

  28日,江西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奚忠对记者表示,按照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每天都必须上班。

  提醒

  医务人员均已取得正规从业资格证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均已取得正规从业资格证,都具备相应的资质。机构的医务人员分别来自各大医院退休人员、科班毕业生等。市民小病及常规体检完全可以放心去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以降低经费及减轻大医院负担。

  慢性病知晓率低危险大

  据统计,我国现有两亿高血压病人,但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30%,这表明有7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昌大二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苏海告诉记者,高血压发病很隐秘,没有什么特别症状,这让一些病人产生了身体“一切正常”的假象,他呼吁公众一定要重视常规体检及测血压。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也对记者表示,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等到去医院看时往往为时已晚,平时应注意妇科疾病检查。

  据统计,在已接受公共卫生服务的100多万居民中,发现高血压患者178000多人,占体检人群的17.8%。另外,常规体检中还发现心肌炎、宫颈癌等疾病。

  对策

  医务人员态度不好可投诉

  针对部分机构医务人员态度不好的现象,本报开通投诉热线:0791-6849147,15879091476。若有市民投诉相应机构,本报记者将直接将其反映到所属卫生部门,这将直接影响到其绩效考核,也相应地影响到资金划拨。

  相关:一卡通服务利于资金管理

  记者了解到,一卡通服务采用的是全电脑系统操作,省、市、县区、社区中心、服务站、市民6级都可以通阅资金使用情况。

  江西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副处长龚建平表示,系统信息与市民手中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手册》信息应一致,省卫生厅将随时调查资金使用情况是否一致,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老百姓身上。对于个别卫生局违规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现象,他表示,一旦发现,省卫生厅将依法严厉打击。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