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新消息

中俄能源合作达成里程碑协议 美欧评论有点发酸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俄罗斯的访问获得外界预想的巨大成果。中俄领导人10月28日签署了多项协议,其中从西伯利亚至中国的石油管线协议被法新社形容为“期待已久”,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管线一旦建成年输油量将达到1500万吨。
中俄这次能源合作被多方视为是继10月14日半个黑瞎子岛回归中国之后,两个大国关系进一步密切的标志性事件,很多人还猜测中国将向俄罗斯的两家石油公司贷款25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俄罗斯最富有的是石油,中国最富有的是外汇储备,因此对中俄的这次合作“不要感到惊讶”。不过,西方也有大量俄罗斯借中国之力抵抗欧美压力的报道。这种从地缘政治出发的猜想是西方看中俄关系最典型的视角之一。中俄两大国的顺畅关系或许引起了嫉妒,说三道四者永远少不了。

  中俄达成重大能源协议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弗·普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8年10月27日至29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10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中俄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两国总理对双方在经贸、能源、人文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纪要》予以确认。双方强调指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愿继续努力完善该机制并提高其效率。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中俄两国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新兴经济体。双方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和稳定。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期间签署了能源合作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包括:

  ——《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

  ——《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共同建设、使用、管理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居民点区域内黑龙江(阿穆尔河)铁路界河桥的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08—2010年期间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旅游合作协议(1993年11月3日签订)〉的合作计划》的一号实施纲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俄罗斯国家纳米技术集团公司关于建立纳米技术战略合作联盟的协议》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关于在中国合作建造田湾核电站扩建项目两台机组与商用示范快堆的备忘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关于斯科沃罗季诺—中俄边境原油管道建设与运营的原则协议》

  ——《中航工业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关于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谅解备忘录》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关于民用直升机购机意向书》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3亿美元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合作框架协议》

  俄新社说,中俄签署的协议内容广泛,包括有关在石油领域合作、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建设田湾核电站等谅解备忘录,以及包括银行、工业和创新领域的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报道说,俄中领导人还签署了有关建设“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石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协议,“根据此前报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可能从2008年开始建设,支线管道的运输能力为每年1500万吨石油”。

  俄罗斯多家媒体猜测中俄将达成一个超级贷款协议。《每日商报》28日题为“中国的慷慨”的文章说,中国可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提供200亿-250亿美元的贷款。中俄正就有关条件进行协商。《生意人报》28日的文章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将不会错过机会”,文章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找到了在金融危机之际生存的方法”:该公司正在与中国讨论签署向中国提供20年石油合同,作为交换,中国可能将向其提供120亿-150亿美元的贷款。另外,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可能得到80亿-100亿美元贷款。

  《每日商报》援引俄专家克卢金欣的话说,两家公司并不需从中国获得大额贷款,因为政府已决定向石油公司提供财政帮助,向中国大额贷款将失去目前谈判的主导权。另外,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还可与韩国公司进行谈判。但绝大多数俄罗斯媒体对可能的协议给予积极评价,《莫斯科时报》28日援引UralSib金融公司分析师米什亚可夫的话说,这样的借贷机会眼下尤其重要,因为银行流动性吃紧,“对石油公司来说,这是获得贷款资本的独特方式”。《生意人报》说,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特别需要资金,该公司总债务已达211.5亿美元。报道称,俄中经贸合作中心领导人萨纳科耶夫表示,签署长期合同对中国有利,但专家认为,对双方来说这是十分合理的。

  俄业内人士近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过去几年中,由于大力推行海外扩张战略,先后启动一批大项目,造成了俄主要油气公司在财源滚滚的同时也负债累累。更要命的是,俄油气公司所欠西方银行和财团的外债中,短期外债比例极高。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西方债主开始纷纷“讨债”,西方银行和信贷机构也开始“自保”并无力再向俄企业放贷。俄政府近日虽然决定拨款90亿美元专门用于帮4家大油气公司偿还外债,但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该人士忧心忡忡地说,这对俄经济的总体稳定和经济龙头行业油气领域的深化发展而言都是一个“定时炸弹”。

  对中俄合作“不用感到惊讶”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刊登了题为“中俄"双赢"”的文章,文章说:“俄罗斯最富有的是什么?石油;中国最富有的是什么?外汇储备”,因此“看到这两个国家联起手来相互帮助不用感到惊讶。”对中国和俄罗斯可能进一步密切的能源合作,西方极其关注,路透社27日的预测性报道被大量转引,这篇题为“作为石油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可能向俄罗斯提供250亿美元贷款”的报道说,

  目前莫斯科与西方关系“正处于低谷”,中俄可能讨论的这份协议将使中国今后20年从俄罗斯获得3亿吨石油,占中国年需求量的4%,同时俄罗斯公司得以在当前流动性紧缩时期马上获得资金。报道援引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是笔大买卖,是俄中石油公司迄今最大的协议。”

  法新社28日报道称,俄罗斯有媒体援引政府专家的话说,莫斯科和北京已达成协议,俄方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石油,作为交换中方将向俄提供高达250亿美元贷款,但也有官员说协议尚未达成。《生意人报》周一援引接近俄罗斯石油公司管理层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协议没有最终敲定,但事情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德国《世界报》28日称,中俄总理会议已是双边第13次定期会晤。中俄间有3大任务:一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商讨下月在美国举行的全球峰会上建设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问题;第二,推进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两国要建立多极化世界;第三,加大能源合作,加快新输油管的建设。德国《商报》说,中俄贸易在世界经济版图中越来越重要,2008年底中俄贸易额将超过500亿美元。

  英国《地球时报》援引分析家的话说,世界第二大原油生产国俄罗斯和能源需求似乎大增的中国,曾因棘手的定价分歧而搁置能源谈判,不过,“油价下跌和全球对长期能源供应的担忧,为长期僵持的能源关系的突破扫清了道路”。美国战略预测公司报道说,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的进展曾如蜗牛爬行般缓慢,但有迹象显示北京和莫斯科意识到两国在这方面能获得巨大利益。克里姆林宫如今存在需要推动这一项目的政治动力。俄罗斯十分清楚,与资源不足的亚洲国家缔结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将能从中获得巨大优势。对中国来说,该项目将有利于北京的能源进口来源多样化的政策,减少对单一供应线的依赖以及缓解潜在的冲击。这将允许中国给毛泽东时期曾处于鼎盛的东北一些老炼油厂重新注入活力,以及满足其更多的能源需求。不过,报道认为,中俄能源合作还存在“艰难挑战”:俄罗斯必须铺设己方一侧的输油管,除了该地区地貌的固有困难外,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俄罗斯财富急剧逆转;另一个障碍是双方新任度还不够,因此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谈判将继续棘手。

  金融危机增加中俄合作动力?

  2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题为“中俄抗击危机”的报道说,温家宝在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说,世界面临一个新的金融秩序,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像俄罗斯和中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在设定游戏规则上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俄罗斯多方人士都提到,由于11月15日国际金融峰会即将在美国召开,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成为了中俄两国总理此次会晤的重要话题。近期,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多次强调要对现行国际金融体制、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以建立符合国际经济新形势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本报记者发现,俄高层领导在谈及此问题时多次提到,作为重要新经济体的“中俄印三角关系”和“金砖四国”要在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生意人报》24日报道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11月于巴西举行的20国财长会议上,俄罗斯与中国的财长将举行会谈、俄中印将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文传电讯社27日援引俄罗斯远东科学院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德烈的话说,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将俄罗斯的外贸调向中国、印度和亚太国家将对俄罗斯产生积极效应,他称,俄罗斯的对外贸易早就应该进行这样的调整,“对俄罗斯来说,东方市场的吸引力要比西方的更大。”

  德国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罗德曼教授表示,250亿美元的协议如果达成绝对是个超级大单。他认为,是近段时间的国际形势将俄罗斯与中国推得更近,其中最大的因素是金融危机。“俄罗斯作为一个能源国家绑定中国,有利于减缓金融危机对其的影响,当然,协议本身的结果是双赢的”。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26日说,石油价格从今年最高的147美元/桶跌至70美元/桶,“已经危险地接近维持俄罗斯国家预算的最低线”,“俄罗斯股市5月以来蒸发了60%以上”。俄罗斯《晨报》分析说,中国总理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当前的政治背景对莫斯科来说十分有利,不久前两国刚刚解决了领土纠纷问题。对俄罗斯来说,得到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伙伴支持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在不断受到来自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压力情况下。

  罗德曼说,对中俄进一步走近,西方将会密切关注,一方面,俄可能把这当成与欧美打交道的杠杆,另外,中俄进一步协调将在国际金融秩序整合、多极世界构建等问题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人民网综合)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