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卢乘烈,十七岁的高尔夫冠军

卢乘烈
卢乘烈

  卢乘烈,十七岁的高尔夫冠军

  在2008 中国精英赛上,年仅17 岁4 个月22 天的韩国小将卢乘烈成功折桂,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亚巡赛冠军。接下来,这名韩国少年又将为自己进军美巡赛的梦想开始新一轮的努力。

  文/ 顾乡

  10月19日,2008中国精英赛决赛在广东顺德君兰高尔夫球场结束。年仅17岁4个月22天的韩国小将卢乘烈打出66杆,以总成绩267杆、低于标准杆17杆的成绩,一杆险胜澳大利亚选手特瑞?皮卡达瑞斯,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座亚巡赛奖杯,同时也成为亚巡赛历史上第三年轻的冠军。

刚刚夺得印度公开赛冠军的梁文冲以总成绩274杆的成绩获得并列16名,另一名中国球手张连伟则排名第57。

  卢乘烈在决赛的前13洞抓下了5只“小鸟”(比标准杆低于一杆的进球),在比赛剩下最后5洞的时候,已经把对皮卡达瑞斯的领先优势扩大到3杆。正当一切看上去正在慢慢失去悬念的时候,卢乘烈最后5洞没有任何“小鸟”进账。此时卡达瑞斯在第17洞成功抓下“小鸟”,将两人差距缩小为一杆。关键时刻,皮卡达瑞斯在18洞果岭上最后一个10英尺的推杆涮洞而出,错过了将对手拖入延长赛的机会,最终成就了卢乘烈的一杆险胜。

  卢乘烈在球场上并不太表现自己的情绪,但实现首冠后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获得亚巡赛参赛卡前,我曾获得得过业余比赛的冠军。我现在感觉自己又进步了,特别是有机会能与这么多经验丰富的选手同场竞技,这会使我的球技更加成熟。我要感谢亚巡赛给我这么好的机会。”

  在颁奖仪式上,卢乘烈和在四天里一直担当他球童的父亲共同捧起了奖杯。

  从沙滩上打出来的亚洲冠军

  卢乘烈家住首尔,父亲是一名业余高尔夫球选手,一直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兴趣。巧的是,他们家离一片沙滩很近,恰似一个天然高尔夫球场,卢乘烈从七岁起就在父亲的引导下在沙滩上打球。

  一开始只是兴趣使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慢慢发现小卢乘烈竟然是一块职业选手的料,他开始有计划地为儿子添置各种打球装备,并且支持儿子适当放弃学业。

  从十岁开始直到转为职业球员之前,卢乘烈经常在早上4:30起床,在沙滩上一直打到6:30才回家准备上学。下午放学后,他又会找机会练习击球。

  和许多体育天才一样,卢乘烈也认为自己和读书没多大缘分。“我的兴趣根本不在学校。如果我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面,我的高尔夫水平就不会有所长进。所以我必须有所取舍。”随着卢乘烈慢慢参加各种业余比赛,出色的表现也逐渐打消了校方的疑虑,慢慢认可了他这种“学业为辅”的状态。

  2005年卢乘烈获得了韩国青少年业余赛和韩国业余赛两个冠军,成为韩国顶尖业余选手之一。2006年,卢乘烈代表韩国出征多哈亚运会,并夺得团体冠军。2007年,年仅16岁的卢乘烈转为职业球员,但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参加国内的职业比赛,所以只好出国参加亚巡赛。2008年他参加资格学校考试取得并列第24名,获得了亚巡参赛卡,终于获得了参加亚巡赛的机会。

  卢乘烈进军亚巡赛以来,很快就在首届印度钢铁公开赛和在泰国举行的亚巡国际公开赛上获得亚军。今年五月份在韩国首尔举行的马京公开赛,他曾一度有机会改写高尔夫球的历史,可惜在延长赛中憾负同胞黄仁春,错失了成为亚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的机会。

  面无表情的天才少年

  在今年的亚巡赛之前,卢乘烈已经获得过三次亚军。前几次的运气欠佳并没有对他此次征战造成影响,他的每次击球都几乎是在面无表情的状态下完成的,即是在第18洞果岭决战之时,也很难从他的脸上看到任何变化。这种与年龄极不相符的冷静令亚巡赛执行主席奇拉汉赞不绝口:“他展示了压力之下的镇静,很有潜力成为日后世界最顶尖的球员。”

  在谈到自己在球场上的异常冷静时,卢乘烈把这归功于两点。一种是“冥想”的心理疗法。成为国家队选手后,国家队的一位心理教练教给他一种独特的减压方法:将双手置于膝盖上,闭目养神,摒除头脑中的一切杂念。他现在每次比赛结束回到韩国后都会进行五分钟左右的冥想,不仅能缓解压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控制自己的情绪。

  另一方面,自然要归功于作为他启蒙老师的父亲。父亲经常在比赛前告诉他,在比赛时除了自己以外就只有高尔夫球,再没其他东西了。这帮助他逐渐形成了冷静的球风。此外,韩国球手独特的全家动员出征比赛的方式,也为年轻的卢乘烈免除了后顾之忧。他的父亲就经常在比赛时为儿子背包,一把年纪的他自愿充当球童的角色,确保儿子在比赛时能高度集中注意力。久而久之,卢乘烈逐渐形成了很好的抗压能力,在球场上喜怒不形于色。

  追随崔京周进军美巡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新闻发布厅里的卢乘烈显得十分局促。不仅是因为对后面的战局有所顾忌,更大的原因在于他蹩脚的英文。当时亚巡方面安排对两轮领先者采访,由于卢乘烈无法用英语回答问题,主办方只能临时找来他的韩国同胞杨南担任临时翻译。就这样,在中文、英文和韩文交替翻译的流程下,采访才得以顺利进行。

  有记者问到卢乘烈的偶像是谁,韩国少年迟疑了一下,然后说出了崔京周的名字。韩裔美国人崔京周是目前亚洲高球界当之无愧的男一号,曾经击败过老虎伍兹。“我的最终目标是到美国PGA巡回赛去打球,并在那儿取得成功,就像崔京周一样。”

  进军美巡赛是卢乘烈的梦想,他计划在今年年底去考美巡赛。“美巡是每一位职业球手的梦想,就算今年失败了,我仍会不断尝试。”看来,为了要实现自己的美巡梦想,卢乘烈现在还得在打球水平和英文水平上双管齐下了。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乘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